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杜允琪四罪并罚:拘禁周伟新 武力拒捕专案组

2011年12月21日10:56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特约记者清河铁岭报道

20日,铁岭市中院主审的是两场假球案,涉案者为成都谢菲联(微博)和青岛海利丰两家俱乐部的高层和球员,以及原无锡中邦8名球员。海利丰老板杜允琪是关键人物,他被指控参与买球、卖球、非法拘禁周伟新,甚至和专案组人员发生肢体冲突。

海利丰买球卖球

开审的第一场假球,是2007年9月22日,中甲成都谢菲联客场对青岛海利丰。当时,成都谢菲联队副总经理尤可为、董事长许宏涛商议出钱买下比赛。于是尤可为约见海利丰领队刘红伟,双方协商以30万元成交,同时成都免费让海利丰队在其基地冬训一个月为条件,“协议”总价值为50万元。

另外一场假球不但涉及到行贿和受贿,还涉及到职务侵占。2008年11月1日青岛海利丰对无锡中邦,杜允琪拿出130万元,指使本队队员杜斌、梁明去收买对手球员。杜斌、梁明找到了中邦队的 高峰、谭旭、李丹(微博)、陈亮、陈琦、孙晓鹍、姚幼明、张杨8名球员,让他们在比赛中放水。最终,青岛海利丰以3比0大胜对手,中邦球员每人分到了10-15万元不等。

有意思的是,杜斌并没有给中邦球员130万,他只给了100万,自己私吞了30万元。在法庭上,杜斌的解释是俱乐部还欠他30万元的工资,因此他扣下了这笔钱。尽管如此解释,法院仍然给杜斌“职务侵占”的罪名。高峰等8名中邦球员都出现在了庭审现场,他们此前一直都被取保候审。

杜允琪拘禁周伟新

值得注意的是,杜允琪还有“非法拘禁”的罪名,他拘禁的是同一天在丹东开庭的周伟新。

2008年,周伟新已基本淡出一线,可是他还在进行着赌球行为,并且在某些比赛中充当中间人。有一场海利丰的中甲比赛,周伟新来青岛找杜允琪,告诉他只要打出自己需要的比分,就可以获得相应的报酬80万元。可是,最终比赛出现了意外,没有打出周伟新想要的比分,于是他不打算支付杜允琪报酬。杜允琪则认为,自己已按照周的要求去运作比赛,没能达到要求责任不全在自己,双方争执不下。

同时,周伟新的朋友向杜允琪的朋友借了20万,也拖着没还。在朋友建议下,杜允琪将周伟新扣留在青岛约一个小时,直到拿到周的朋友送来的钱,才肯放人。

法院认为,杜允琪这样的做法属于非法拘禁。此外,在2009年反黑风暴开始后,司法部门掌握了大量关于杜允琪操纵比赛、赌球的证据后,去拘捕他时,杜允琪指使手下人员武力反抗,并打伤了一名专案组成员。法院认为这已构成了妨害公务罪。

杜老板辩解:自我保护

在庭审中,杜允琪对买球的事情并不否认。不过他说这不是他的个人行为。他甚至说自己是吩咐手下人去做的,买球的细节他不清楚。

关于被拘时反抗引起的“妨害公务”罪名,杜允琪也不认同。他承认手下人同专案组工作人员的确发生了肢体冲突,他的解释是,对方当时没有亮明身份,自己以为遇到了滋事的,为了自我保护才打了起来。

对杜允琪和海利丰的相关案件,涉及的人员有近20人,案情又相对比较复杂。铁岭中院原计划一天审理完毕的案件,只进行了一半。今天(21日)上午八点半,该案件还将继续在铁岭中级院继续审理。

此外,20日铁岭还审理了王珀和丁哲案件。王珀被定罪为受贿、诈骗,丁哲被定罪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两人并没有同其他18人一起受审,20日下午两点二十就审理完毕,被押回了看守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