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阿德南揭秘约旦出线:长期集训助我击败卡马乔

2011年12月21日09:2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特派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多哈报道

从年初亚洲杯出人意料杀入8强,到20强赛中将中国队扫地出门,伊拉克教头阿德南率约旦完成了一次“奇迹之旅”。注意,这将是约旦史上第一次参加10强赛!20日,阿德南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谈到了约旦缘何击败中国并最终拿到10强赛入场券,“除了技战术方面,我认为,队伍能有较长时间集中也是一个很重要原因。”

与高洪波接手国足几乎同一时间,阿德南成为约旦主帅。当时,约旦在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连输2场,几乎没有出线可能,但阿德南却率队拿到了决赛阶段入场券,并最终闯入八强。而在2010年底,约旦来华访问时与国足2比2战平,今年9月,他们更进一步,主场2比1战胜国足。尽管当时国足表现尚可,但结果永远是第一位的,这场胜利,几乎提前保送了约旦人!

阿德南认为,在安曼击败中国队,最成功的还是战术,“我们现在就是防守反击,足球比赛,重要的不是优势,而是要把球送入对方球门,取得胜势。这个过程中,效率是决定性的!我赛前就跟队员说了,中国球员有不错的身体和技术,但是,他们刚刚更换了主教练,这是我们可以利用的。而且,虽然我们不曾战胜过中国队,但我们要相信自己。没错,我们在防守端做得不错,尤其是中场的阻截和抢断,但更重要的是,队员熟悉了解了我的思想。”

阿德南介绍,他接手约旦队之后,从2009年5月到今年亚洲杯之前,率队先后进行了19场比赛,包括4场亚洲杯预选赛、2场西亚国家杯,都是热身赛。“但在备战亚洲杯时,我们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而且,当时约旦国内联赛全部暂停。这次20强赛之前,我们从8月1日便开始集中,准备9月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时间也有一个多月。在准备10月和11月的三场比赛时,因为国内联赛已经开始,我们在赛前会至少提前10天到两周开始准备,这主要取决于主客场,如果是客场,时间稍微多出一两天,主要是让队员可以有时间适应环境。”

对于这次约旦国家队参加阿拉伯运动会,阿德南称,约旦足协在11月26日联赛打完一轮之后,便宣布了暂停,“我们11月27日集中,直至本月10日比赛开始,前后有两周时间备战。整个联赛要到明年1月中旬才全部重开,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让队员们能彻底休息,因为马上新年和圣诞就将来临。当然,因为我们有不少球员在沙特、阿联酋、欧洲等国踢球,阿拉伯运动会不是国际足联认可的正式赛事,海归全部未能归来。所以,这并非正宗的国家队,而且我也召入了不少新人。但我们现在已拿到了10强赛资格,所以,现在的阿拉伯运动会和明年2月底与中国的比赛,都是为明年6月的十强赛做准备,必须大量考察新面孔。对我而言,求之不得,因为这些比赛都有一定压力,是一般友谊赛无法相比的。”

明年,约旦前往客场挑战国足之前,队伍将提前两周集中,“去中国之前,我还希望安排一到两场热身赛。因为这次运动会结束后,我们不会再有赛事任务,而打中国队之前,我需要热身赛来了解球员的情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