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海利丰被控180万买球卖球 老板涉嫌非法拘禁

2011年12月21日07:30京华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上午,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迎来又一重大案件。成都谢菲联(微博)和青岛海利丰俱乐部被提起公诉。两家俱乐部共有18名被告人受审,他们被指控以非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职务侵占、非法拘禁、妨害公务罪等诸多罪名。据参加庭审的知情人士介绍,昨日庭审现场总共涉及两场比赛,涉案金额达180万元。此外,昨日还审理了王珀和丁哲案件。

■ 买卖球·海利丰

被控50万卖球

涉案时间:2007年9月22日(中甲比赛)

关键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据检方指控和多名被告人之前供述,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成都谢菲联队客场对阵青岛海利丰队,当时正是前者“冲超”的关键时期。为赢得这场比赛,时任成都谢菲联队副总经理的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商议出钱买下比赛。

据指控,2007年9月20日,成都谢菲联队到达青岛后,尤可为约见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经双方协商,成都谢菲联队以30万元、并免费让青岛海利丰队在其训练基地冬训一个月为条件,让青岛海利丰队在这场比赛中“放水”。

作为青岛海利丰领队,刘红伟接受了这样的条件。第二天上午,刘红伟把尤可为接到附近一家银行,尤可为除了给出30万元,还开出一张20万元的收据,内容是青岛海利丰来成都基地冬训一个月的费用。

昨日,站在被告人席上的许宏涛表情冷峻,不苟言笑,见到自己的妻子、姐姐之后,他报以微笑。

被控130万买球

涉案时间:2008年11月1日(中甲比赛)

关键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职务侵占

另一场中甲比赛不但涉嫌行贿和受贿,还涉嫌职务侵占。

据检方指控和多名被告人之前供述,2008年11月1日,青岛海利丰队与无锡中邦队比赛。当时青岛海利丰为了保级,时任海利丰俱乐部老板的杜允琪涉嫌以130万的价格指使本队队员杜斌、梁明去收买对手球员。

通过私人关系,杜斌等人找到了无锡中邦队中的 高峰、陈琦、谭旭、李丹(微博)、陈亮、孙晓鹍、姚幼明、张杨8名球员,让他们在比赛中放水。最终,青岛海利丰以3比0大胜对手,中邦队的球员事后每人分别收到了10万至15万元不等的人民币。

有意思的是,杜允琪给杜斌130万去做对方工作,由于杜允琪还欠着杜斌工资,因此后者从中克扣了30万元现金,最终只给那8名球员100万。杜斌也因此被检察院指控犯有职务侵占罪。

昨日,上面提及的8名中邦球员都在法庭受审。公诉人称,由于8人犯罪情节相对轻微,案发后8人得以取保候审,近日才被羁押收监。

根据检方指控,两场比赛共涉及金额180万元。

■ 前老板·杜允琪

被控非法拘禁周伟新

涉案时间:2008年

关键词:非法拘禁、妨害公务

经检方调查,2008年,足球裁判周伟新虽已基本淡出一线,可是他还在参与赌球,并且在某些比赛中充当中间人的角色。

在一场比赛之前,周伟新来到青岛,找到“老朋友”杜允琪,告诉他只要在某场比赛中打出自己需要的比分,杜允琪就可以获得相应的报酬,大概为10万元。

当时,如果比赛按照周伟新设计的那样,周伟新就可以赚取80万元。可是,最终比赛出现了意外,身在青岛的周伟新不打算支付报酬。

可是后者对此很不满,认为自己已经按照周伟新的要求去运作比赛,最终没能达到要求责任也不完全在自己。双方争执不下,杜允琪将周伟新扣留在青岛,直到拿到周伟新朋友送来的钱,才肯放人。据了解,周伟新当时被拘禁的时间为一个小时。

检方认为,杜允琪这样的做法,属于非法拘禁。两年前,警方掌握了大量关于杜允琪操纵比赛、赌球的证据,准备将他查获归案时,遭到反抗,并且打伤一名专案组成员,检方指控他犯有妨害公务罪。

对检方指控存疑

关键词:个人行为、俱乐部行为

对于行贿指控,杜允琪并无异议,但他辩称当时这么做并不是他个人行为,而是青岛海利丰的俱乐部行为。自己当时也是吩咐手下人去做的,对于具体细节并不清楚。

对于妨害公务罪的指控,杜允琪有异议。他承认自己手下人确实同专案组工作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但他称,当时误认为这些人是前来滋事的,是出于自我保护的目的,双方才打了起来。

在审理过程中,双方进行了辩论。由于该案涉及的人员较多,案情又相对比较复杂。因此原计划一天审理完毕的案件,只进行了一半。

今日8时30分,该案件还将继续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上午将进行法庭辩论,如法庭辩论上午无法结束,庭审有可能被一直延续到下午。

此外,昨日还审理了王珀和丁哲案件。王珀指控为受贿和诈骗,丁哲被指控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两人并没有与其他18人一起受审,昨日14时20分就审理完毕,被押回看守所。

■ 聚焦

王珀,臭名昭著的“金牌做球人”

据新华社铁岭电 在足球圈,王珀“声名远扬”。昨日,这位有着“金牌做球人”之称的原多家俱乐部高管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诈骗罪,站到了辽宁铁岭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曾任5家俱乐部高管

王珀曾先后担任过5家足球俱乐部的高管,几乎在每家都制造了堪称“经典”的疑似假球,是中国足坛最臭名昭著的足球经理人。甚至传出过他还有给球员下药、软禁教练等令人发指的行为。坊间普遍认为,与许多人被染黑不同,王珀是把足球这缸水搅得越来越浑。

他的落网,圈内没有人会感到一点惊讶。

2003年9月21日,王珀出任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后的第一场球,就做了一场好买卖。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王珀首先通知巴西籍主教练卡洛斯晚上对阵四川冠城队的比赛不用去现场,由他全权指挥。然后他召集队长和主力队员等,要求球队上半场必须输成0比4。当场比赛的结果为1比5,事后成功保级的四川冠城将50万现金送到西安。

据某媒体报道,卡洛斯在接受采访时甚至透露过,他当时是被王珀关在了宾馆的房间里,近乎软禁。而在那场比赛现场,王珀对媒体解释主教练缺席的原因是:卡洛斯很紧张,说自己生病了。

仅两个月后,又一场假球在他的手中诞生。当时有中间人找到陕西国力董事长李志民,表达了上海申花俱乐部欲以200万元,买陕西队输球,以达到夺冠目的。李志民同意后,由王珀告知队员操作假球,他再以同样的方式换来了陕西队0:2输球。事后上海申花让中间人转交给王珀事先说好的200万元。

陕西球迷惊天一跪

对于当时陷入资金困境的民营企业家李志民来说,他和王珀之间,更像一个股权所有者和承包商的关系。从李志民1996年投资足球至2003年,他已经先后投入近两亿元人民币,而赚钱,在中国足球严峻的生存环境面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王珀在李志民最困难的时候投身国力,并表示全权负责球队,似乎是解了李志民的燃眉之急。也许正因此,卡洛斯曾透露自己多次找到李志民,对王珀架空自己的情况表示抗议,而李志民的回答是,自己已经交出了控制权,球队由王珀做主。

当年陕西队外援马科斯的妻子一次在酒店被不明身份的人殴打,有传言称背后指使的人就是王珀。许多球迷也不会忘记,当年有一名陕西球迷冲着王珀惊天一跪的经典照片。那名情绪激动的中年球迷骂王珀为陕西队的罪人,让他快“滚回去”。

就在上述两场假球中间,舆论对陕西国力状态起伏产生疑问时,王珀居然还对着媒体贼喊捉贼,信誓旦旦地说怀疑有“内鬼”,并誓言要抓住内鬼。

中国足球的“罪人”

王珀离开陕西之后,又辗转出任西藏惠通、大连长波、哈尔滨哈啤、呼和浩特队的俱乐部总经理,不断造假。2006年,王珀在山西陆虎当总经理时,操作了已被媒体多次曝光的那场假球。

他和刚以赞助人身份进入俱乐部当副总经理的王鑫(微博)炮制了山西陆虎1:5惨败于广州医药的丑恶表演。经过中间人联系,当时有“冲超”希望的广州医药最终拿出20万元买球,王鑫和王珀不仅拿到了贿赂款,且在同对方“预定”比分后,连比赛现场都没去,就直接跑到东莞投注某国际赌博网站,从中牟取暴利。

法庭尚未对王珀案进行宣判,然而,在许多球迷的心目中,他肯定是中国足球的“罪人”。

本报特派记者 赵宇 发自铁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