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关注程度高不等于重判”

2011年12月21日04:08华商网-华商报[微博]
字号:T|T

  昨日,成都谢菲联(微博)副总尤可为也作为涉案人之一被提起公诉。上午庭审结束之后,尤可为的律师是唯一接受采访的律师。他表示,起初不愿意代理该案,只因为自己也曾是球迷,中国足球令其失望伤心。

  面对记者采访,程律师坦言以对:“作为律师,我有义务为我的被告人辩护,让中国的法律制度健全起来,因为只有

  法律健全了,假球才不会出现。为我的被告人辩护,我希望能够通过此事,引起我们全社会和高层的注意,借此让足球在法律方面走出一大步。国家有这么大的魄力在做这件事,实际上就是想还中国足球一个公道,一个清白。”他认为这个时候,对某个人进行惩戒和教育并不是最重要的,目的是促进中国社会和法律界对于法律、对于足球的认识和提高。否则,今天这一批人被惩罚了,下一批人还同样会犯一样的错误,到时候足球的环境没有改变,而犯罪仍然还会有。对于是否重判就能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程律师并不认同:“法律需要惩罚和教育相结合,需要遵从一个罪刑相适应原则,这个原则不应该被突破。如果因为民愤大而重判,法律的教育意义何在?我们最终的目的是通过此事希望大家明白在足球界中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

  据其透露,不管是尤可为,还是现场的其他涉案人,都属不懂法律常识,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认识不够,相信这是一种潜规则。不过被告人都很坦然,认为自己既然做了,就应该受到惩罚。程律师说:“无锡中邦的很多小球员,根本不知道这事情的严重性,只是因为哥们义气等,别人一说他们就照办了。没想到因为这区区十万块钱,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本报特派铁岭记者杨怡(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