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NBA拒绝大心脏 > 正文

特评:NBA为何拒绝大心脏战士?

2011年12月20日17:47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NBA心脏为何如此脆弱?

海耶斯(微博)的命运有点悲催

NBA(微博)是强人的天下,但是在一堆肌肉猛男活蹦乱跳的表象下,却隐藏着极其脆弱的另一面,譬如——心脏问题。

新近一例,国王队的海耶斯。就在北京时间12月20日,萨克拉门托国王官网宣布,前火箭球员海耶斯此前同国王签订的为期4年总价值2130万美元的合同,由于体检未能通过,这份合同宣告作废。直接导致海耶斯出局的致命杀手就是心脏存在严重问题,他的负荷超声心动图显示其心脏异常,已经不适合高强度的竞技对抗。

作为中锋,身高仅仅1.98米的海耶斯上赛季在火箭打出了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一个赛季。大约一周半前,海耶斯本来与国王签订了一份为期4年总价值2130万美元的合同,但是体检的结果,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对于一个快29岁的老球员来说,这样的病,几乎可以断送他的职业生涯。

无独有偶,就在上周,凯尔特人队的前锋格林也被查出心脏有动脉瘤,必须接受手术修复主动脉,因此肯定将缺席整个赛季。不过,格林至少没有海耶斯那么悲惨,球队答应给他留下位置,用一个赛季的时间等待他的康复。原因,格林只有25岁,当打之年,比起海耶斯,格林输得起时间。

NBA心脏脆弱,由来已久。被心脏病“谋杀”的猛士,屡见不鲜。最早一例,是凯尔特人昔日球星刘易斯。此君在1993年因心脏病而猝死,年仅27岁。姚明前队友竟然有两人摊上这个毛病,一个是杰森·科利尔,一个是莫布里。前者在2005年因心脏病引起的呼吸衰竭在家中去世;后者,因心脏病被迫退役,时年33岁。此外,记录在案的还有:尼克斯的埃迪·库里森林狼弗雷德·霍伊伯格,火箭的霍华德湖人图里亚夫快船的雷布拉卡、骑士泰勒……

NBA闹“心”,逼迫联盟不得不制订相应的体检措施,确保安全,也就是要上岗必须先查心脏。以当年科利尔死亡案例为契机,NBA正式制订了全联盟体检标准,要求新赛季开始前 ,每位球员必须强制进行心脏检查,由此,NBA成为了北美四大体育联盟首个对球员进行全面统一心脏检查的联盟。具体项目包括:血检、心电图、静止时的超声波心动图以及负荷时的超声波心动图,甚至还要核对球员是否有家族病史,全面杜绝心脏病问题。

此次海耶斯、格林的浮出水面,正是NBA严格的体检制度筛出的“产物”。无论如何,海耶斯和格林还是幸运的,即便他们打不上球,却没把自己的命搭进去。所谓福祸相依,在失去合同的同时,预警了生命,也算不幸中的万幸。

不过,在赚钱与保命的博弈中,还是存在不少球员对体检制度的反对。一是,球员认为,这违反了美国联邦的有关隐私规则;二是对球员不利,一旦被查出心脏有疾,肯定会影响自己在NBA的前途。

在这个问题上,就要看资方,也就是球员所在的“单位”——俱乐部,是否接受他的疾病,为其积极治疗,并且安排各类保障了。

和所谓社会存在单位的“病歧视”一样,NBA球员如果患上怪病、重病,也有可能会被俱乐部弃用。据说,海耶斯的心脏病曾经被他恳请媒体而暂时隐瞒了。这可以看出,比起所谓的隐私曝光,前途问题才是劳方真正在意、介意的大事情。国王放弃海耶斯,基本断送了他的生涯。而年纪更轻的格林,还有时间补救心脏,凯尔特人对他保留位置的“人性化”,也是有条件的。

其实,在足球世界,心脏病问题也不少。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尼日利亚人卡努,当年他转会国际米兰不久,就被查出心脏病,并动了大手术,休养多时,好在莫拉蒂够“人性”,善待卡努,不出工照给钱。

海耶斯和格林,同病相怜,但前途迥异,端看你有没有资本去和生命、去和老板博弈。岁数越老、希望越小。再好的资本家,面对员工的健康,都会有所考量。

您赞成国王取消海耶斯合同吗?
0
赞成
0
不赞成

相关专题:

NBA为何拒绝大心脏球员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