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画说NBA之马刺赛季前瞻: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

2011年12月20日03:20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画说NBA之马刺赛季前瞻: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

GDP的追求是什么?

这个休赛期,马刺的变化:

他们签了TJ福德——在他受伤前,可能是史上最快的组织后卫之一,至少那时艾佛森认为“TJ比我快”。

他们用乔治·希尔去换了新秀科怀·伦纳德——一头人形肌肉篮板机器,不过在NBA(微博)环境,他只能打小前锋。

理查德·杰佛森四年3900万的合同在特赦边缘游动了几天,保留了。波波维奇的原话是“他上季打得不错,所以我们得多给他一年机会”。

他们上季败给灰熊,完全是因为内线。邓肯小加索尔拖住,邦纳布莱尔和麦克戴斯被兰多夫摧毁,斯普利特没有出场机会。马刺是怎么补进内线的呢?答:他们把合作过的新西兰老内线西恩·马克斯签下来了。噢不不,是让他加入了管理层。

剩下的,无非所有人又大了一岁。加里·尼尔、斯普利特、布莱尔、詹姆斯·安德森们大了一岁;帕克、邓肯、吉诺比利老了一岁。

积极方面来看的话:

帕克夏天去打了欧锦赛;吉诺比利夏天去打了美锦赛。马刺1998-99季那个冠军足证:这支球队不会在停摆期间坐沙发看肥皂剧吃薯片长脂肪。他们是全联盟最懂得保持状态的球队。随叫随到一上班就是刮好胡子洗好脸一身精肉。

上季季后赛被黑八,可以找出几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处。例如,加里·尼尔那记三分球照亮了他的未来;比如,斯普利特终于能获得波波维奇的器重——这可以类比于2009年被凯尔特人淘汰后,公牛开始真正其中乔金·诺阿。

马刺上季找到了一种熬过常规赛的方法:提速、三分、高位挡拆、动态进攻,这是他们老树新花差点创造队史常规赛新纪录的根本。今年,这法子照样可以用来熬常规赛。

乐观点想的话,上季被黑八没那么糟糕——吉诺比利受伤(还缺了一场),风格全方位被克,才输此一阵。如果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的话……

消极方面来看的话:

66场常规赛密如骤雨,到处是坑,无数背靠背比赛,等着绊邓肯和吉诺比利合计69岁的老腿。

马刺自己一定最清楚——2005、2007、2008三次击败太阳时,他们肯定明白,单靠速度、轻快、三分球和团队默契,是赢不了冠军的。他们还需要一个内线,但是市面上的卡曼达勒姆波特?马刺都没参与过公开竞价。实际上,与其说是马刺肯继续留用杰佛森,不如说是马刺被迫留下他。如果特赦他的长合同,马刺居然一时签不到合适的小前锋顶上。

实际上,马刺所做的交易,不再是当年签霍里(微博)、签沃恩那样“为总冠军添枝加叶”的即战力型买卖了。近几年,马刺的选材目光得很远,比以往都更重视潜力,代价就是詹姆斯·安德森上季几无贡献,尼尔到季末上位,斯普利特被按在板凳上。这几个年轻人,连同今年选秀大会招来的伦纳德,更像是为将来准备的。邓肯一旦退役,指望这些年轻人当过冬的粮食。

赛季延伸,波波维奇一定还能变出些戏法。只要邓肯、吉诺比利、帕克不受伤,波波维奇总能够捏造些体系,让杰佛森、斯普利特、邦纳、TJ福特、詹姆斯·安德森、布莱尔中的某一人打出职业生涯最好表现,成为球队新亮点的。但关键在于球队的方向:上季,马刺是牺牲了防守和半场攻防来减缓衰老,本季,马刺迄今的一切运作都是延续上季风格:无意大刀阔斧改革,只做局部调整。在2003-07年间马刺还强大时,这样稳定至上局部调整的策略能带来冠军。可是在2011-12季这样操作,更像是让邓肯站好最后一班岗,然后等待球队过渡到下一个时代。(作者:张佳玮)

马刺队 总分 80

最重要引援:TJ·福特;最重大损失:乔治·希尔

进攻 20

上赛季的马刺摇身一变,从一支半场阵地战球队变成轻车快马的进攻部队,虽然季后赛遭遇黑八宣告这次改革失败,但上赛季马刺场均103.7分联盟第六,三分命中率39.7%联盟第一。轻松收获西部常规赛冠军则证明了马刺攻击力犹存。

防守 19

从邓肯加盟马刺的那一天起,马刺就是联盟里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虽然因为邓肯的老去和外线防守尖兵的缺失,马刺的防守能力正在一点点退化,但体系犹在、风骨犹在、拼刺刀的精神犹在。

明星 17

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的三巨头,单独拎出来看,依旧是各自位置上联盟前10的当然人选,虽然岁月正在一点点侵蚀他们,但在他们彻底被岁月征服前,依然会是强大的战斗力。

教练 19

波波维奇无疑是这个联盟过去10多年间最好的教练,尤其在菲尔·杰克逊和斯隆相继归隐后,他成为了老谋深算的代表,上赛季的大变革令人啧啧称奇,但马刺还需要他竭尽心智再谋出路。

深度 5

乔治·希尔离去让马刺失去了后场最好的替补,没有任何补强更让替补阵容显得薄弱,二年级生詹姆斯·安德森、一年级生科怀·莱昂纳德会被予以重任。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