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北京精神的三个特性

2011年12月20日02:42京华时报
字号:T|T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八个大字,简明易记,具体可行;既突破时下盛行的繁琐哲学与形式主义,更具备科学的时代性、大众的实践性。

  民族的传承性

  《周易》中有两则最经典论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前一则要求人们,能像不停运行的上天一样,修才养德,以不断推动国家的发展与创新;后一则要求人们,能像宽广深厚的大地一样,宽宏大量,以包容各种差异,承载天下万物,和谐相处。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尽风雨沧桑,受尽各种磨难,但广大爱国者,总是自强不息,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地探索、创新,使国家与民族得以转危为安,能继续生存发展。对于外来文化的传入与民族内部的纷争,总是厚德载物,予以包容、接纳、融合而吸收之。五十多个民族没有分裂,反而融合成统一的中华民族。

  “北京精神”的前四个字:“爱国、创新”,正代表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前半部:“自强不息”。后四个字:“包容、厚德”正代表后半部:“厚德载物”。这正标志着对民族精神的传承。

  科学的时代性

  “北京精神”不仅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也具有科学的时代性。当下的世界,虽然充满新时代诞生前的骚动与阵痛,但和平与发展仍为时代主题。发展中国家,正在迅速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发达国家,正处于从工业化后期向知识经济时代过渡的转轨中。正在积极实现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的中国,也在努力追赶信息化与国际化。这才是科学的时代进步观。

  因此,我们高举“爱国、创新”的大旗,就是尊重这种科学的社会进步观,就是弘扬这种时代精神。对外我们要维护国家利益,尤其核心利益这条红线,不可退让。我们要迅速增强综合国力与国防自卫力量。对内要用爱国主义统一人们思想,来克服各种利益矛盾与争端。用创新来发展科技、文化、经济,来改革社会管理体制。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用“包容、厚德”来创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对于内部的各种不同观点、意见、倾向、思潮等,要采取包容的态度,只要不触犯法律,不宜用强力压制的手段。总而言之,采取民主的办法,来构建和谐社会。在国际事务上,唯有“包容、厚德”,才能使中国承担负责任大国的角色,为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大众的实践性

  “北京精神”八个字,简明好记,贴近群众现实生活,具有可操作性。“爱国”是首都人民不变的情怀。从谭嗣同血洒菜市口到“五四”运动,北京一直是爱国主义的发源地。如今北京更是国内接待中心与国际交往中心。北京要推广志愿者活动,让人们用以表达爱国主义情怀。

  “创新”也是北京发展的必由之路。从高科技创新,到文化创新,再到各种城市管理、社会管理、治安改革的创新,这已成为人民大众的一个实践过程。就拿这次“北京精神”的选定来说,本身就是一个由人民大众广泛参与的实践过程。

  至于“包容、厚德”,本来就是老北京人的传统美德,是群众实践“北京精神”的一种载体与形式。要使“北京精神”成为首都近两千万人民,进而带动全国十三亿人民,进行自我实践,自我体验,从而感悟到快乐的一种自我精神。

  摘编自《北京日报》12月19日 文/朱相远

  (朱相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