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CBA广东德比失衡 谁来拉动精彩

2011年12月19日10:5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比如此失衡,宏远到底比新世纪多些什么?

技术统计表,很像是一个盖子,活生生让你看出它阻隔了什么。新世纪的两名外援,比宏远的小布加辛格尔顿贡献还要大,他们的得分足足超出对手16分。可是,宏远有朱芳雨,宏远还有王仕鹏,新世纪却连一个都没有。两位国手,在这场东莞德比中上场时间加起来是44分钟,效率加起来是17投14中、拿下36分,悬念,就这样被他们扼杀掉。

主力国手压阵,这无疑是广东宏远队七夺CBA总冠军的法宝,大概也是东莞新世纪快步追赶之时、慨叹自己无力改变的劣势。尤其是最近两个赛季,当德比渐渐已不再是两支球队在场上的你争我斗、而更多彰显为双方在长线战略上的良性竞争时,“国手”这个名词随即被凸显到极其显眼的位置,老大哥希望用最平稳的姿势延续自己的“国手满营”,小兄弟则憧憬着有朝一日能够以同样的景象证明自己的崛起。只不过,至少到目前为止,双方的差距无法论断是否扩大,但至少能看清并未缩小。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明明底蕴更扎实、人马更整齐的广东宏远,最近几个赛季物色外援时,反倒更不排斥那种有名气、亦有能力的大牌外援,从帕克到小布,从哈里森到辛格尔顿,外来和尚并未像有些对手阵中那样,彻底垄断球队的运转枢纽。本赛季请来布鲁克斯,李春江煞费苦心的也并非重新打造球队的战术体系,而是先争取让小布融入这个体系,反而带出了国手们的状态。相反,本就相对处于弱势的新世纪,连续两个赛季选择了实用型外援,可杀到紧要处时,皮球免不了还是被外援攥在手中,国内球员干什么?插科打诨。

外援也好,国手也好,在任何一位教练的眼中,他们的非同寻常肯定是要体现在能够引领球队的。新世纪没有国手,至少是没有主力国手,这意味着他们只能仰仗外援。可惜,真论带动队友的话,这赛季的约什和兰多夫,作用可能还不及上赛季的约什加弗罗曼。对手的外援想打战术,好歹会有高水平的国手呼应,他们一旦搭上线,队中的国内年轻球员也就懂得趁势而动。新世纪坚持用这种实而不华的外援,常规状态下自然更容易跟本土球员配合,可一旦杀得兴起,他们忍不住只会选择自己冲锋。

事实上,即使觉得德比对手的模式,自己根本不可能复制,东莞新世纪队也不妨看看,这个赛季的北京队是怎样取得成功的。论国内球员的资质和厚度,北京队决不比新世纪更好,他们同样也缺少高水平国手的拉动,然而马布里(微博)的加盟就让大多数问题迎刃而解,因为老马不仅牵出了本土年轻球员们的能力潜质,更激发出了这些新人们的自信,再呈现给你的,就不可能不是刮目相看。

德比的精彩,可不从来就是各自绽放?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