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如何用好马丁? 邓帅:除大巴其他人都不稳定

2011年12月19日10:38篮球先锋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阳(微博)12月18日杭州报道 再聚首,又只能耐心等候,却不知道,那时那地,还在不在中国,CBA赛场这处“异乡”。肯扬·马丁和威尔森·钱德勒,一起从丹佛掘金来,一起闯荡CBA,可惜难得的一次相聚,他们还不得不刀剑相向,分出胜负。然后,再一个向东,一个向西,努力抓住属于自己的命运。

12月16日晚,杭州体育馆的那一战,马丁和钱德勒显然谁都不会忘记。把酒言欢,也难以冲淡他们各自心中赢家与输家的自我认定。赢家,钱德勒。输家,马丁。把酒言欢前,哥们儿还需分高下一个多月不见,马丁和钱德勒这对老友刚开始还显得有些含情脉脉,赛前握着手聊了几句,比赛中也没有正面冲突,只是在抢篮板或者协防的时候,有过蜻蜓点水般的几次碰面。

到了下半场,昏昏欲睡的钱德勒突然发力,不仅主动和马丁对位,还屡屡持球和对手单挑。和年轻力壮的钱德勒相比,马丁疲态尽显,强攻打不进,还被对方送了一个大帽。有一次,马丁追钱德勒追到三分线外,钱德勒没有出手空间,把球传给队友,往后退了一步,大喊着向队友要球,接球后就是一个超远三分。这个时候,浙江广厦已经领先20分了。

整个上半场,钱德勒仅得4分,下半场独得27分,其中最后一节就砍下19分,而且大部分分数都是在和马丁对位的时候所得。看得出来,钱德勒并没有给马丁留面子。赛后的更衣室内,钱德勒心情大好,语调轻快,他谦虚地说:“这不是我个人的胜利,而是全队的胜利。”

这场球,钱德勒得了31分和13个篮板,马丁只有8分和7个篮板。可以说,钱德勒在两人的首次对话中取得完胜。对于自己的表现,钱德勒的评价并不高,他说“还可以”。对马丁,钱德勒也口下留情:“他打得还不错,他不可能每天都打出好球,有时候我也会打不好比赛,你不可能每个晚上都很棒。”

钱德勒可能不想让大家觉得,自己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家伙,时刻把“球队”和“队友”挂在嘴边。当记者问他第四节突然爆发是不是因为防守他的马丁,钱德勒才会心一笑:“也许,是的。”即便到了中国,钱德勒也一直按照NBA(微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他看来,在球场上击败马丁,也许和赢下比赛具有同样的意义。“我只想赢,”钱德勒说,“这是我们在中国的一段共同经历,等回家以后,我会跟他说我在CBA赢了你,哈哈。”

钱德勒单挑马丁,大大出乎了球队的意料,浙江广厦主教练克莱门斯还有点生气:“我们并没有这样的计划,钱德勒一打一的时候,全队的进攻组织得比较差。幸好能够赢球,但是我们不希望以后再看见这样的局面。”

场上针锋相对,场下还是好朋友。马丁刚到杭州,钱德勒就发出邀请,要尽一下地主之谊。赛后,两人在西湖边上的一家西餐厅大快朵颐。两人一边喝着小酒,一边讲述各自遇到的好玩故事。这个时候,两个大男人之间再没有你死我活,有的只是同在异乡为异客的共鸣。就像两人在赛前见面时说的那样,“享受自己”。

在CBA的生存之道,两人倒是没怎么聊。钱德勒说:“这一次我们没说这个,上次在河南打季前赛,我们聊过一次,也就是说一些他喜欢什么,我喜欢什么的话题,也没什么特别的。”

融入都很难,钱德勒转换更快

马丁和钱德勒在中国差不多已经呆了两个月,他们对周围的环境已经熟悉很多,可真想完全融入进来,仍然不小的难度。就拿马丁来说,他在很多方面都感到不适应。比如艰苦的客场之旅,每次外出打比赛,都要在天上飞五六个小时,中间还要坐几个小时的大巴。一般来说,新疆队早上出门的话,到下午才能抵达驻地,长时间的旅途颠簸让已经34岁的马丁不太适应。

而且,马丁有一些老伤,如果比赛或者训练强度太大,会加重伤势。再加上客场训练的时候场馆一般不开暖气,马丁时不时会缺席球队的训练。和浙江广厦比赛当天上午的投篮训练,马丁就没到。

主教练邓华德(微博)解释说:“马丁身体有些不舒服,我们不希望把他累垮,我们需要他百分百健康。”而且,马丁的个性有一些情绪化,高兴的时候嘻嘻哈哈,不高兴的时候就不搭理人。另外,他在NBA打了13年,完全习惯了美国那一套,在CBA遇到不如意的地方,他也不太能调整过来。有一次新疆

广汇公开训练,当时马丁刚到中国,外界关注度很高,一些摄影记者站在篮架下面,距离球员和教练非常近。看见媒体都围了上来,马丁有些不高兴,他向工作人员示意,让人们站远一点。其实,这样的要求很合理,但马丁给人的感觉还是不够友好。

相比之下,同样来自掘金队的钱德勒,适应起来快得多。钱德勒不像马丁,配有中文流利的助理,他跟另一名外援拉莫斯住在万豪酒店。俱乐部给他们俩配了一个司机,出门都是自己找地方,实在找不到才给翻译刘桦打电话。刘桦说:“队里就我一个翻译,平时都和球队在一起,顾不太上两个外援。不过他们俩挺省心的,有事基本上都能自己解决。”

球队平时训练,钱德勒和拉莫斯一起坐车赶到球馆,很少迟到。比赛当天,他甚至比队友到的还早。易建联的前翻译马特,这两天在杭州为钱德勒和马丁拍一个纪录片,他说:“威尔森很敬业,一般下午5点多就到球馆了,他先进场地热身,然后回更衣室绑脚,休息,比赛开始前半个小时再出来,就跟他在NBA时做的一样。”

钱德勒性格稍微有点内向,平时话不多,但跟人的沟通非常好。训练的时候,他会跟队友玩一对一,也会为一个球跟教练赌100块钱。比赛开始前,他会问教练是否需要给脚打绷带。训练间隙,他也很乐于跟克莱门斯沟通战术打法。老将王博说:“钱德勒人不错,比较踏实。”刚进队的小队员王子瑞则说:“他会手把手教我东西。”

外界的环境对钱德勒影响有限,他说:“杭州是个很好的城市,我也来自大城市,这让我接受起来比较容易。难度在于客场旅行,在一些小城市我不太适应,但总体上我过得还不错,感觉就像在家一样。”12月中的杭州很是阴冷,国内球员早已习惯在冰冷的球馆训练,钱德勒一开始不习惯,但现在他学会了保护自己。钱德勒会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戴着帽子,裤腿塞进长袜里,然后把训练背心套在衣服外面。在NBA,球员都是一天一练,在CBA则要一天两练。钱德勒不以为意:“这很酷,不要埋怨,好好训练。”

大牌怎么用,马丁让人伤脑筋

肯扬·马丁是个好球员,问题是他是否适合球队,球队又打算怎么用他。

赢了新疆,克莱门斯还为马丁叫屈:“对马丁的评价不是看他得多少分,而是防守和篮板,他没必要用得分来打比赛,不过再碰新疆的话,倒可能激发他得20多分。”钱德勒也说:“马丁是一个能量小子,总是充满能量。他不是J.R.那种,J.R.可以得分,肯扬也可以得分,但J.R.可以运球,可以投篮。肯扬是一个团队球员,他需要一个好的控卫。肯扬是一个好球员,好队友,也是个好人。”

对手眼中的马丁,和邓华德之前描述的差不多,即马丁是一个世界级的蓝领球员,却不是一个得分手。问题出就出在,新疆队现在最缺的就是得分。联赛三分之一战罢,新疆队场均得分不足97分,除了米尔斯一枝独秀,场均得到28分,其他球员场均都不足15分。

前面几场比赛,新疆队总是慢热,被人压着打,先后输给山西和北京。后来,邓华德果断变阵,把米尔斯也放进首发阵容,打双外援。这一变招起了些作用,新疆主场三连胜。但最近接连输给上海和广厦。“2-1-1-2这个安排之前也用过,那时候感觉还是有效果的,但在今天,这显然是我们失利的主要原因,”邓华德在输给广厦之后说。

怎么用马丁,以及如何激发马丁的潜能,是新疆队一直思索的问题。对马丁现阶段的表现,球队无疑是不满意的,邓华德说:“除了大巴以外,现在每个人都是不稳定的。”在使用外援方面,邓华德或许可(微博)以借鉴一下广厦的经验。

一个是激发马丁的斗志。钱德勒有段时间也状态低迷,拼劲不足。特别是前段时间NBA停摆结束,对钱德勒触动挺大。总经理叶湘玉和球队一直关心和鼓励钱德勒,让他定下心来。后来,钱德勒特意在全队面前道了歉。他说:“前段时间我觉得有些困难,NBA的一些事情让我情绪有些起伏,我给大家道歉。”

“当时听他这么说很吃惊,然后大家给他鼓掌。我说过去就过去了,接下来好好打,”叶湘玉说,“外援有缺点不怕,我们还是鼓励他。有缺点我会告诉他,有优点告诉全世界。他的缺点你不跟他本人说,说明你不敢面对他,这是你没本事。我们团队,好就是好,不好就给他讲,他也就明白了。”

第二个是合理使用,内部挖潜。钱德勒刚来的时候出手很多,一场球投篮二三十次,只顾自己得分。克莱门斯三番五次跟钱德勒讲:“不能就你自己得分,要把队友带动起来。”现在稍微好了一些,钱德勒开始跟队友分享篮球。

“来中国后我有几场比赛打得很不好,球队告诉我什么时候该自己投篮,什么时候把球给队友,前面几场比赛让我很受伤,我应该学习如何平衡得分和传球这两个方面,”钱德勒说,“我不会想着拿40分或者50分,也许25分或者30分就可以了,把队友带动起来,赢球就行了。有很多球员每场比赛可以得到四五十分,但他们当中的大部分都赢不了球。比赛的主要目标就是赢球,我对队友有信心,我不是每场比赛都发挥得很好,有打得好的时候,也有打得不好的时候,所以我必须信任他们。”

广厦打新疆时,第一节还剩两分钟,钱德勒就被拉莫斯换下场,整个第二节都坐在板凳上。终场哨响,金立鹏、林志杰(微博)、王博和张永鹏4名国内球员得分上双,克莱门斯瞅着他们,那才是真开心。

邓华德的算盘,跟克莱门斯并没有太大不同。两天后回到主场,他的球队94比89险胜吉林,马丁拿下12分、8个篮板,好歹比输给广厦时有所复苏。邓华德没夸马丁,但他应该拿定了主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