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德棋评巨著完成近半 看古代棋圣棋艺高超

围棋名宿陈祖德的《黄龙周虎》棋评巨著已结集出版一半,这套书装帧精致,解说详尽,实为不可多得的棋评佳作。刚刚做过癌症手术的陈祖德出院后笔耕不辍,另一半系列亦将陆续面世。

《黄龙周虎》解说的是被尊为“棋圣”的黄龙士与当时有“周郎”之称的周东侯鏖战的十局棋。周东侯酣畅淋漓,不可方物;黄龙士如飞仙剑侠,神乎其技,“龙士如龙,东侯如虎”。陈祖德多年收集整理古谱,古文功底深厚,文笔优美,棋力高超,是整理古谱的最佳人选。

在书中,陈祖德提及一个有趣问题:黄龙士的棋力和现代高手比起来,到底是强还是弱?这也是老聂他们经常被棋迷们问及的一个问题。

黄龙周虎时代,围棋实行座子制,即双方开局前,先在棋盘四角的星位上摆上四颗黑白棋子。这也使得开局的变化大为减少,每盘棋都杀得昏天黑地,比当今的“韩国流”更甚之。

座子制何以长久存在?古代围棋没有贴子规定,座子制即可在相当程度上抑制先行一方的先手效率。

陈祖德对黄、周两位高手的棋艺赞不绝口,溢于笔端。他说他整理古谱的价值在于“世人认识黄龙士、周东侯出神入化、不染一尘的棋艺。”在十番棋第二局中,执黑的黄龙士在中腹多送吃一子绝妙,对手连花数手吃定,但最后两颗弃子还是死而复生。

即便黑棋由此获得大利,当周东侯在左上对黑大块发起攻击时,棋局形势还是混沌。治孤中,黄龙士的虚枷、飞罩妙手层出不穷,大块巧妙活出,其间妙手组合,令陈老叹服再三。

周东侯竭力于右边盘围空,黄龙士在右边盘的“搅局”手段环环相扣,生枝生叶,一气清通,其中一着自紧气的大智若愚妙手锁定胜局。后人尊称黄龙士为棋圣,陈老深以为然。

陈祖德认为,只要对现代围棋布局理论稍加领会,黄龙士的棋力绝不亚于当下超一流棋手,甚至于在中盘斗力方面,现代高手没有任何优势。这是对黄龙士棋力的最大肯定。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