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张建强利用职务之便受贿273万 涉甲A甲B女足

2011年12月19日09: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直击反赌案庭审现场 张建强头发花白神情颓然

张建强庭审画面曝光(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消息,中国足球反腐系列案庭审第一日,公诉人宣读张建强涉案案情,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利用职务便利涉嫌受贿273万元。

张建强涉嫌受贿案法庭调查开始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经依法审查查明,1997年-2009年10月期间,被告人张建强利用任体育总局业余部副主任、足管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女子部主任兼国家队副领队等职务之便接受贿赂,共计受贿273万元。

一、受贿罪

1、1997年4月,张建强主管裁判期间,陕西国力为得到裁判关照进入甲B,当时主教练贾秀全在北京市北京体育大学附近送给张健强现金人民币40万元。1997年9月,全国乙级联赛复赛阶段,张健强按照贾秀全要求安排陈超做陕西国力和长春亚泰的主裁判,陕西队1-0获胜,以乙级联赛第三名身份进入甲B。1998年10月底,陕西国力为了继续得到关照,由贾秀全在张健强的办公室送给他50万。

2、1998年下半年,云南红塔足球俱乐部为了在甲B联赛的裁判选派工作中获得关照从而保级,由时任代理主教练王宝山在昆明海埂基地张建强所住房间送给张建强5万。

3、1999年10月著名的渝沈之战,当时沈阳华晨为在甲A联赛中保级,由总经理章建先后六次在北京市北京体育大学附近送给张健强共计人民币68万元。当年甲A最后一轮,张建强按照沈阳队的要求安排陆俊做第四裁判,当时比赛下半场晚开场5分钟,最后沈阳队在第92分钟攻入制胜一球,以2-1获胜从而保级成功。

4、1999年9月,云南红塔为在裁判选派中得到照顾从而确保冲A成功,由时任球队助理教练王立人在北京市顺风酒店送给张建强3万元,云南红塔在当年的甲B联赛中杀出,晋级2000年甲A联赛。

5、1999年12月末到2000年上半年,山东鲁能(微博)为感谢张建强在裁判安排方面的关照,获得99赛季甲A和足协杯冠军,总经理邵克难先后两次在北京向张建强送了40万。

6、1999年下半年到2000年年底,江苏舜天(微博) 为在甲B联赛中获得裁判的关照,通过时任该俱乐部总经理潘强先后四次送给张建强共计八万。

7、1999年,上海申花为在甲A联赛中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中获得关照,通过潘强送给张建强10万。

8、2004年11月-2005年11月,江苏华泰女足为感谢张建强的关照,由时任该俱乐部总经理在泰国、南京、义乌先后三次向其行贿共计5万元。

9、2008年2月任女子部主任期间,武汉体育局足管中心感谢女足世界杯和城运会期间张健强的帮助,由付强(微博)在重庆永川张建强所住房间送给张3万元,

10、2009年10月-11月江苏华泰女足为感谢张建强的关照,安排总经理苏宁在 山东张建强所住房间向其行贿3万元。

11、2009年2月,湖北足球管理中心为湖北女足在全运会期间,得到张建强在裁判方面的关照向其行贿1万元。

12、2009年5月,浙江杭州女足为感谢张建强的关照,在天津他所住酒店向其行贿2万元。

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2003年11月,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上海申花SVA足球队对上海中远足球队比赛前,上海SVA文广足球俱乐部为赢得比赛,通过郭峰找到与担任此场比赛主裁的陆俊关系较好的被告人张建强,求张建强与陆俊进行疏通,希望陆俊在执法比赛过程中,对上海申花SVA足球队给予关照,并承诺给予好处。

事后张建强与陆俊平分贿款70万,他分得35万,总计受贿273万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