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解读斯诺克147关键 小丁3天2杆绝非因对手弱

2011年12月19日07:20重庆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斯诺克比赛共有22颗球,1颗白球,15颗红球和6颗彩球,而要想打出147分,一杆清台是肯定的,还必须在击打红球后都围绕着黑球进攻,红球、黑球、红球、黑球……不能有丁点失误。

这样说起来或许有点抽象,那就分解给大家看看,通往147分的道路有多么的坎坷,一不小心,就会掉进陷阱里。

又一杆满分,继三天前在斯诺克巡回赛中打出147分后,前天晚上丁俊晖又在PTC第11站的比赛中打出了147分,3天之内两杆147,丁俊晖成为斯诺克历史上连打满分用时最短的球员。

这样,丁俊晖也以4杆147分成为斯诺克史上打出满分杆第4多的人,仅次于奥沙利文(微博)(11次)、亨得利(微博)(10次)、希金斯(5),由于这连续两杆的147都是在不算重要的排名赛中取得,对手也仅仅是业余选手,这两杆147的成色也引来了众多质疑。不过,这里要告诉大家,懂斯诺克的人都应该有这个觉悟——斯诺克的147与比赛无关,与对手无关,与实力和运气有关,更重要的是,它真的很难很难。

第一步:率先上手

毫无疑问,要拿147就不能让对手进哪怕一个球。

重点:斯诺克在英文里的意思就是障碍、阻碍,由此可见防守在斯诺克比赛中的重要程度。因此斯诺克比赛从开球起,就是防守大战,不会轻易给对手机会,这就要看球手的勇气和准度了。

陷阱:此外,打中红球后母球还必须走到能够打到黑球的点位上,为求保险,很多选手在上手时都会选择一杆连打带防,这样就很容易错失打黑球的机会,从一开始就失去了冲击147的机会。

小丁示范:丁俊晖昨天的147分的确有些运气成分,对手一上来就出现了失误,送给了丁俊晖很好的机会,小丁自然笑纳。

第二步:精准K球

这是最难最关键的一步,成败在此一举。

重点:斯诺克比赛红球总是扎堆在一起,必须把他们冲散开来,才能一一解决。此外,还会有很多贴到库边的红球,也需要通过击打黑球后的走位将其K出来,走到更好打的点位。

陷阱:这种K球对球手时机的选择,力度、杆法的把握,要求相当之高。稍微出现失误,就会导致母球钻进红球堆里,炸球不成反而导致失去进攻机会,不得不转而防守,147也就在手中溜走了。

小丁示范:丁俊晖击打第二颗红球时有意识地将母球走到了黑球的右上方,形成了一个不错的K球角度,他恰到好处的一杆几乎将所有红球冲散,为打出147清除了最大的障碍。

第三步:可别失误

到了这一步,就是稳字当先,进球第一了。

重点:失误在所难免,但要想打147就必须避免,不过做起来还真不是那么容易。

陷阱:导致失误的因素有很多,杆法上的失误是最常见的,有些略有难度的球打失误了很常见,要是你点背,遇上了静电,那可就真只有哭的份了。当然,最为倒霉的就是母球摔袋,不仅要向147说拜拜,甚至连这局比赛都很有可能拱手相让。

小丁示范:丁俊晖昨天的那杆147也并非稳稳当当,有几颗球都还是比较惊险,不过好在是进了。最为惊险的就是在击打倒数第二颗红球时,丁俊晖想要把停在库边的最后一颗红球给K出来,结果球是K到了,力度却有些大,红球朝着中袋滚去,丁俊晖紧张地盯着红球,好在这颗红球识趣地停到了中袋口。

第四步:心理过硬

历尽艰辛,终于来到了最后一步,当然,也是变数最多的一步。

重点:得分已经破百,台面上只剩下几颗零散的红球和彩球,147分已经在向你招手了,激动吗?紧张吗?不想尝尝147分的感觉吗?不想听到全场震天的掌声吗?诱惑越大,风险也越大。

陷阱:这时候,心理素质过硬就至关重要了,最后一颗红球、黄球、绿球、咖啡球、蓝球、粉球,结果黑球打丢了,140分,一声叹息,一片惋惜,那就真是太可惜了。

小丁示范:已经有过3杆满分经历的小丁昨天很淡定,彩球收得很稳,不过丁俊晖也有做过反面典型,今年与特鲁姆普(微博)的争霸赛中,在清完所有红球后,却意外地打丢了一颗难度并不大的红球,错失了147的机会。

147真的了不起?

丁俊晖三天之内两次打出147,这到底算是怎么个了不起的成就?即便丁俊晖这样的顶尖球员,在出道7年之际也仅仅打出了4杆147,即便奥沙利文这般神一样存在的人物,想打出147也要尽人事听天命。147作为斯诺克运动的标志性分数,丁俊晖这次连续打出147,受到了广泛关注,也带来了些许争议。

幸运说

第二个147的时候,最后一个红球有些惊险,这成了球迷争论的焦点。“最后一个红球之前有点儿运气成分吧,那时候看丁俊晖表情都显得有些庆幸。”网友zzzzyl001对这样的成就不以为然。

当然,红球的惊险的确成就了147,但若不是丁俊晖此前的精准的准度还有合理的走位,也就没有这个红球什么事了。“顶级球员的球型一旦上手才更好处理,你要碰到个水平低的,球开得乱七八糟,神仙也打不出147。”网友iced也认为连续打出147是运气使然。

对手弱

这次丁俊晖的对手是业余选手,与丁俊晖实力差距太大,丁俊晖取胜问题不大,因此有球迷认为丁俊晖是在放松的状态才打出的147,要是能够在对阵强敌时打出147才算真的牛。“应该与对手实力有关,毕竟对手实力差,防守就差,漏洞就大,应该是这样吧!”一位球迷这样说,他估计忘记了打147,对手是无法防守的。

无独有偶,在网上调查中,认为丁俊晖连续打出147是因为“对手太弱,不足为奇!”的有34.9%,认为其“3天两杆147,史上第一人!”的只有23.2%。

小丁自评

“这杆147真是难,有好几个球都没有走到位置,有一个还被我踢到了库边,后来几个球都走不到位,全部需要拼命。”丁俊晖回忆这杆显然还记忆犹新,“最后一个红球被我踢到了黄球这边中袋袋口,白球停在中间角度都快平行了。”

由于在前天轰出第三杆147后,已经成为80后球员中的第一人,而再度轰出一杆147时,丁俊晖也开玩笑地说:“这下真成80后第一人了,已经四杆了,要是上次跟特鲁姆普打的那盘打成了,就是五杆了。”

本报记者 李文武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