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冬至后适宜早睡晚起

2011年12月18日05:19京华时报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杨凤立)12月22日就到冬至了,无论您在这一天遵循的习俗是吃饺子还是汤圆,专家提醒,在冬至后都要注意早睡晚起、适度运动,饮食上可多吃坚果。

  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王国玮告诉记者,冬至是北半球昼最短而夜最长的一天,之后白天就会一天天长起来,冬至以后气温下降明显,天寒地冻。专家提醒,此时要科学养生,以增强体质减少疾病。在精神上要豁达乐观、合理用脑、心态平和;要避免过度劳累,生活规律,适宜早睡晚起。同时,要适度运动。

  王国玮还提醒,冬至后的饮食宜多样化、清淡,不宜吃肥腻、过咸食品。要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少吃脂肪、糖含量高的食品,多吃羊肉、狗肉、牛肉、芹菜、白萝卜、土豆、大白菜、菠菜、苹果、桂圆等。可做羊肉炖白萝卜、麻油拌菠菜等,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的功效,尤其适合腰膝酸软、困倦乏力、脾胃虚寒者。另外,冬至后不妨多吃坚果,坚果性味偏温热,不仅可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还有御寒作用。

  (杨凤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