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八一进攻三叉戟轰出三连胜 天津一位置成硬伤

2011年12月17日18: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消息,2011/2012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展开第三轮较量,八一队以3-1力克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本场比赛,八一女排的进攻三叉戟范琳琳(微博)、孙小清、杨珺菁(微博)齐发威,为取得三连胜立下汗马功劳。反观天津女排,接应李莹被对手看死,进攻不下球,随着排球高大化的发展趋势,天津队接应位置已成球队一大硬伤。

八一女排进攻三叉戟轰出三连胜

本场比赛,八一女排的战术非常明确,就是高举高打,充分利用她们的身高优势和扣球的力量优势。今天的比赛中,八一的两位攻手范琳琳和孙小清都入选过国家队,范琳琳的特点是进攻速度快,而且力量大,孙小清手感出色,四号位的进攻实力雄厚,另一进攻点杨珺菁在女排世界杯已经证明自己,她的二号位背飞,三号位身前球和身后球相当出色。

在对阵天津女排的比赛中,八一女排尽管一传不到位,但范琳琳的四号位强攻以及孙小清的重扣也能打开局面,这一点尤其体现在第二局,面对天津女排的三个局点,八一女排并没有像以往一蹶不振,她们放平心态,关键球上范琳琳和孙小清出手十分果断,连续依靠四号位扣球得分,帮助球队挽救三个局点,最终以28-26险胜。

副攻线上,杨珺菁已经成为八一队的主要得分手,今天的比赛中,在一传半到位或者不到位的情况下, 沈静思十分相信杨珺菁,依旧强行组织快攻,杨珺菁也不负众望,她的二号位远网背飞变化多端,让天津队防不胜防,尤其是第四局,杨珺菁打得非常灵活,小斜线、直线、远网打后排屡试不爽,灵活的扣球令以防守见长的天津女排办法不多。

目前,八一队已经取得了三连胜,在这三场比赛中,三位攻手范琳琳、孙小清和杨珺菁已经她们的主要火力点,也是主要得分人。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范琳琳、孙小清和杨珺菁包揽了八一队的超过半数的分数,孙小清更是出现过单场得分20+的上佳状态。当然,这三位攻手将在接下来迎接更多对手的挑战,她们状态的好坏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八一的胜负。

接应位置已成天津女排致命短板

如今国际排坛正在向着高大化的方向发展,而身体素质出色、强攻能力强的接应也就自然成为各支球队的进攻核心,像俄罗斯(微博)女排的加莫娃、巴西队的谢拉、美国女排的胡克尔。即便在以快速多变的亚洲,接应也已经是一支球队的重要棋子,日本队的 木村纱织 江畑幸子就能在接应位置上打得游刃有余,毫不夸张的说,接应的状态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球队的命运。

在津军这场大战中,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接应位置明显成了短板,首先李莹的身高不占优势,这限制了她在二号位的定点强攻,此外,李莹二号位的跑动,三号位的前交叉等战术球也不是强项,没有高度、力量,跑动杀伤力又不足,李莹这一点在今天几乎隐形。更加致命的是,由于身高的劣势,李莹的栏网也成为天津队的一个漏洞,每当她在前排时,八一队经常通过这一点扣球得分。

过去几年,天津女排堪称国内的霸主,能够给她们构成威胁的球队寥寥无几,而纵观接应这一位置,不管是李珊(微博)、还是近两年的 李娟,强攻能力都非常出众,而且具备一定的拦网能力,相比之下,目前的李莹尚没有亮出自己的绝活,当然今年开始她才以首发的身份亮相,这对年轻球员来说是一个考验,不过对于天津女排来说,接应位置的短板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果要拿到联赛冠军,这一位置如果没有起色恐怕很难实现。

(秋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