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将积极比拼羽联总决赛 为熟悉奥运新赛制

记者李婷(微博)柳州报道 每年年底的世界羽联(微博)超级系列赛的总决赛原本是中国队并不重视的比赛,相比于它高额的奖金,征战了一年的国羽队员们宁愿好好开始准备冬训。但是今年的总决赛却汇聚了各单项几乎全部世界前八的选手,这不仅因为2011年的总决赛将记入奥运积分,也因为它的赛制和明年伦敦奥运会相同。

50万美元的总奖金的确吸引人,但是更吸引人的是它所产生的积分,在前往柳州前,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就告诉记者:“这次不仅和超级赛一样算奥运积分,分值也和超级赛的顶级赛相同,现在正是争夺积分的关键时候,这种高积分的比赛,大家肯定都要全力以赴的。”

不过,比奥运积分更吸引李永波的还是总决赛自2008年以来独特的赛制——小组先循环,再淘汰,而这个赛制恰恰是明年奥运会要采取的新赛制。以往奥运会都是单场淘汰赛,但是世界羽联为了避免高水平选手过早被淘汰,就将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分为两个阶段,即分组循环赛和淘汰赛。

由于其他的积分赛、世锦赛等各项大赛依旧都是淘汰赛,因此本次总决赛就给所有参赛选手提供了熟悉奥运赛制的机会。李永波表示:“这个比赛对于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有着极大的锻炼价值,很多人都没打过这种赛制,需要争取小组前两名出现,要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对于年轻选手来说,锻炼的机会自然很难得,在首日比赛就输给韩国选手的王仪涵(微博 博客)就说:“我就是把这个比赛当做奥运会来打的,想好好熟悉演练一下。”不过也有不少老将对赛制有些不适应,首场输给队友的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也说:“不像淘汰赛,一开始就得集中全力,这个赛制需要有分配,刚开始确实不太适应。”

其实这样的赛制对于高水平选手来说的确大有裨益,这就能避免出现2004年雅典奥运会林丹(微博 博客)首局输球即遭淘汰的厄运,丹麦名将鲍恩就解释道:“就算你小组赛输了一场,你后面都打好了,照样可以进入后面的比赛。”但是盖德则对这样的赛制不以为然:“不管赛制怎么变,我们要做的都是全力打好,如果小组赛输了一场,没有及时调整好,后面还是赢不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