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蒂加纳曾饱受种族歧视 屡因肤色无缘法国帅位

2011年12月16日09:58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西非马里人的后裔,蒂加纳在自己的球员时代就饱受种族歧视之苦。而因为自己的肤色,他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法国国家队的帅位被资历远不如自己的多梅内克抢走。这次事件,也让他和当年法国队阵中“神奇魔方”的一角、如今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之间生出了嫌隙。

2004年,桑蒂尼与法国足协合同期满没有再续约,他留下的国家队主帅的帅位也有了不少竞争者。那时已经结束了富勒姆执教生涯的蒂加纳赋闲在家,入主法国国家队的呼声一度非常高涨,但是最终,他因为“能力不够”出局。“根本就不是因为我的能力,而是因为我的肤色。在最后结果揭晓的前几天,已经有人告诉我,因为我的肤色问题,我已经无缘帅位了。那天晚上,西蒙内先生(当时的法国足协主席)参加完让·克劳德·达尔蒙的告别晚宴回来。他告诉一个足球圈里非常重要的人物——我认识这人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他说,‘现在,法国队里已经有太多黑人了,我们不能再多加一个黑人主教练。’”听到这样的言论让蒂加纳感到非常震惊,“这真是一句非常可怕的话,虽然人家劝我,说西蒙内先生并不是一个种族主义者。”

在事隔六年之后的一次采访中,蒂加纳说这次选帅事件中最让自己感到愤怒的是昔日队友普拉蒂尼的做法。他在蒂加纳面前信誓旦旦地保证会把选票投给他,然而转身就去支持多梅内克了。“他一直对我说,自己发现多梅内克是个很糟糕的教练。我想,他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彻头彻尾的政客了。”

在多梅内克下课后,蒂加纳又曾一度燃起对法国队帅位的热情,然而注定他不得不又一次失望。布兰科迅速成了蓝军主帅,而蒂加纳则不得不去填补他留下的波尔多主帅空缺。对于这名1998年“黄金一代”的一员,蒂加纳心里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酸溜溜的感觉。“布兰科运气很好,在‘种族配额’事件爆发后,所有人都支持他。而我就没那么幸运了,当年我说西蒙内因为我的肤色不让我做国家队主帅的言论公开后,大家都把矛头对准了我。”

而让他今年5月愤然辞去波尔多主帅一职的直接导火索,又是自己的肤色。在那场0比4负于索肖的法甲联赛中,他16岁的女儿在看台上遭到了球迷的辱骂,内容都是种族主义言论。这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那场比赛后,蒂加纳当即宣布辞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