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路平:2012年 中国诺亚舟鼎足欧美体育

2011年12月16日08:57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实契合了一个神奇传说。2012,所谓末世,西人纷纷东渡,竞登坚固的中国之舟。J.R.史密斯、马布里(微博)领衔的前NBA(微博)外援团,阿内尔卡挂帅的中超外援团,让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两个职业联赛实现了华丽飞跃,世界性关注指数大幅增加。

这当然不是中国投资人基于人道精神的救赎,而是经济跃动的结果。在国际市场上大肆出手的中国俱乐部,无论篮足,其底气源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坚挺。是中国经济实力的精确映射。职业体育,具有全球一体化的基本特征,并遵循赤裸裸的帝国主义逻辑。NBA也好欧洲五大联赛亦罢,视觉盛宴的背后,是以经济实力为后盾对全球体育的强硬殖民。而2012意味着,在庞大的全球商业体育帝国版图上,中国职业体育占有了一个边角。

从中国体育地理的视角看,京沪穗是这场升级风暴的中心。而这也跟近年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的主办地发生了戏剧性重合。这不奇怪,因为俱乐部实力的最终来源,并非投资者的钱袋,而是整个城市,整个地区的经济实力。至于投资者跟城市之间的关系,则多样化,既有中国特色,也有普世之理。但其基本动机一致,即追求利润的更大化。当然,这不仅无可非议,还应受到热烈颂扬。

超乎百姓想象的外援薪金,引发了CBA和中超可能泡沫化的担忧。其实,今天,已没有什么经济事件,只在局部范围兴风作浪。只要全球体育商业帝国的心跳起伏有致,作为其“附着物”的中国职业体育,就谈不上泡沫,更无破灭之虞。此全球帝国年深月久,劳资双方已形成严密的相互制衡机制,偶染风寒,也有常备药“停摆”一服了之,岂有崩盘之理。

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太多货币追逐太少的商品,价格必然跳升;现实告诉我们,优秀的商品总是供不应求,所以培养孩子成为奇货可居的职业球员,是一条发财致富的金光大道。在一个市场主导的社会里,富豪们的成功路径具有强烈示范性,大牌高新外援的驾临,将重燃中国家长“送子参军”的热情,大球热将持续升温。相较于振兴大球的口号和指令,利益诱惑才是王道。

CBA和中超品尝了十余年的残羹剩饭,终于同时完成了原始积累和身份转变。进入国际大循环后,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若在制度建设上拒绝国际化,价值取向上另有企图,最终将会被市场法力一脚踢开。所以只要坚持既定选择,中国俱乐部的组织基因,将会在倒逼机制的作用下,被改良,并最终融入世界体系。

形势逼人。没有什么不可以想象。中国之舟虽不足以普渡西人,却完全可能在未来,成为职业体育世界跟欧美鼎足而立的第三极。届时,中国的体育景观,将是奥运竞技、群众体育和职业体育的“三国杀”,尊严,健身,娱乐,三者兼备。什么是体育强国?这就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