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名记语出惊人:国米3夺欧冠2次都靠贿赂裁判

2011年12月16日08:24《足球》报陆逸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布莱恩·格兰维尔,《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足球记者,写过几本书……这时记忆终于打开。“在英格兰,足球记者分两类:一类是已经受到布莱恩·格兰维尔影响,另一类是应该受到他影响的”,这是一句行话,一句共识。网上搜索一番得知格兰维尔实在谦虚:笔耕六十载,他写过不是“几本书”而是“几十本书”,其中一本足球小说,《杰瑞·罗根的崛起》(The Rise of Gerry Logan)被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誉为“足球类最好看的小说”。他和足球这半个多世纪的故事,不可不听。

布莱恩·格兰维尔是个作家,也是个健谈的人。在采访录音中,经常有长达数分钟他的独白,老人擅长诉说故事。在叙述过程偶有被笔者打断,也是为了确认某个细节,特别是涉及到的人名拼写。很明显,他不喜欢被中断。口述仿佛用笔创作,他同样喜欢酣畅淋漓、下笔万言的感觉。《星期日泰晤士报》以揭露黑幕的报道闻名。近年来对国际足联执委会收受贿赂的报道,震惊全世界。格兰维尔(编者注:今年80岁)是小说家、是讽刺文学家,同样是令人敬仰的调查记者。上世纪70年代,他是第一个披露意大利几家球队贿赂裁判的记者——涉案的有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国际米兰等豪门。迄今为止,关于这段丑闻面世的文字,几乎全部出自格兰维尔手笔。

提到“意大利贿赂门”,老人微笑着抬起手腕看了下时间,轻声说,“来得及。”

关于意大利足球贿赂调查,是我一生最为恢宏的调查新闻。

我的好友凯斯·波茨福德是个很不寻常的人。他的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意大利人,几乎可以说各个国家的语言。当时我们有个朋友叫爱文森,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的《晨星报》工作。是他神秘地向我俩透露了一些让我们震惊的消息。爱文森说他的消息来源于匈牙利足协、甚至是该国共产党的高层人士。他透露1973年,意大利有球队试图在欧冠(微博 专题) 赛场贿赂一位葡萄牙籍裁判洛博。但是这位洛博先生是个很正直的人,他拒绝了贿赂并将这个消息告知了(葡萄牙)足协。

此前,外界对此事一无所知。我们得知尤文图斯派遣了一个叫做索尔蒂的人去葡萄牙收买洛博。索尔蒂是个为俱乐部和裁判之间牵线搭桥的“惯犯”,他过去就曾经帮助国米(微博 数据) 干过这样的事。他去葡萄牙,很讽刺,给洛博提供了一笔不算十分丰厚的钱和一辆车,希望他能在德比郡和尤文图斯的比赛中偏向意大利球队。刚才已经提过了,诚实的洛博拒绝了这样的邀请。

这件事经由葡萄牙足协汇报到了欧足联。你没法相信接下去发生的事情——当时欧足联主席是个意大利人,阿特米奥·弗兰基刚刚上任没多久。欧足联整出了一个十分荒诞的纪律委员会,他们在苏黎世的一家酒店内调查此事,但讽刺的是最重要的两个当事人——洛博和索尔蒂——竟然从未有机会在一间房内对簿公堂!一俟纪录委员会的调查结束,欧足联秘书长汉斯·班戈特立刻给尤文图斯致函,称多谢该俱乐部协助调查,并宣布对方无辜!

我们发现这件事情之后,我的搭档、葡萄牙语流利的凯斯立刻赶去里斯本找到当事人洛博,得到了整个故事。1974年4月,我很清楚地记得这个年份和日子,《星期日泰晤士报》开始连续推出整个贿赂案的调查,而且是在头版而非体育的尾版!报道推出后引来极其巨大的反响,几乎所有人都在攻击我们,有人说“对尤文图斯丑闻似的控告”,只有很少数的人意识到我们说的是事实。这个报道连续了好久,每星期我们都会报道出更多的贿赂丑闻,并将这个战火烧到了尤文(微博 数据) 之前的国际米兰

我们发现,国际米兰的贿赂丑闻甚至比尤文的更惊人。他们在1963/64赛季的欧冠半决赛和多特蒙德交锋,次回合在国米主场收买了当值的南斯拉夫主裁:布兰克·特塞尼。在那场比赛中,路易斯·苏亚雷斯狠狠地踢了一位多特蒙德球员的膝盖,迫使对方受伤下场。国米那年最后拿到了冠军。

第二年他们在半决赛遇到了利物浦(微博 数据) 。半决赛第一回合之前的两三天,利物浦才刚刚打完足总杯决赛,立刻就在主场3比1击败了国米。当时我在安菲尔德,所有kop都在唱“墨索里尼死啦,墨索里尼死啦,咿呀咿呀哟,墨索里尼死啦。”利物浦当时正值黄金时期,所有球员都对晋级决赛充满乐观。第二回合,他们在意大利,当值主裁何塞·玛利亚给了两个非常、非常值得怀疑的球给国米。(笔者注:一个是间接任意球直接打门得分;一个是国米球员佩罗侵犯门将破门)比赛结束后利物浦硬汉托米·史密斯气得一路追着要踢主裁,直到返回更衣室。就这样他们3比0在主场赢下利物浦,连续第二年拿到冠军杯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被之前所谓的“同袍”、“挚友”、“盟友”背叛,所谓的正直的、诚实人都成了过眼云烟。事后我感觉当时整个意大利足球似乎都是贿赂案的一分子,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角色。有很多记者都知道,但是他们多年来毫不作为。有一个很著名的记者,本该成为意大利足球的英雄、唤醒的意识、领导的灵魂,名字叫做吉亚尼·布莱拉。熟悉意大利足球的人都知道他是20世纪意大利最有名望的体育记者,多年来我和他都一直是很好的朋友,推心置腹引为知己。在我知晓整个贿赂门后,我想‘吉亚尼我的老朋友啊,他肯定会为此震怒,为本国足球的堕落伤心愤怒不已’。但是我错了。他不仅没有生气,后来我还在他的一个专栏上看到了他针对我的,带着反犹太的种族歧视的攻讦,“这个犹太人的猪脑子自以为知道了什么了不起的内幕”(笔者注:格兰维尔有犹太血统)。

他以为我不会看他的专栏,但是我看了。我立刻写信给他,骂他“吉亚尼你这个婊子”。这个虚伪的家伙,在那年夏天西德世界杯上我俩重逢,他装作没事儿似地拥抱我。我这么愤怒,不仅因为吉亚尼曾是我的朋友,还应该是意大利足球的良知。但他却懦弱和胆怯,当整个事件暴露后,他所做的竟然是针对我的种族歧视!后来吉亚尼死于车祸,我完全不在乎,因为他是个让人恶心的家伙。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