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新职业联赛标准“明升暗降” 北理工注册困难

字号:T|T

足协联赛会议解读职业俱乐部新准入标准———

昨天在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中国足协向所有中超、中甲俱乐部解读了全新的《中国足协职业俱乐部准入条件及审查办法》。对比2002版中超俱乐部准入标准,新标准在俱乐部青少年梯队建设、财务管理、基地属性等方面放宽了要求,但仍有不少俱乐部表示“完全达标,困难重重”。而不能达到最低标准的俱乐部将被“挤”出职业联赛圈。

■新职业联赛标准“明升暗降”

体育总局与足管中心从2009年起与教育部、公安部等5部委协同修订了《中国足协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条件和审查办法》,并于上月下发到各俱乐部。这被看作是国内职业俱乐部准入门槛提高的标志。但实际上新规中涉及中超的内容与2002年颁布的中超俱乐部标准对比,在不少细则上放宽了要求。如2002版规定,中超俱乐部年度营业收入要在3000万以上(不计球员转会收入),俱乐部所有者权益要在5000万元以上,俱乐部不得连续3年亏损。而新标准已将中超俱乐部所有者权益降低到3000万人民币以上,对于俱乐部是否亏损也没有具体要求。

2002版规定,中超俱乐部必须拥有具备全部产权或控股权的基地。而新规的要求是,俱乐部必须拥有全部产权或不少于十年使用权的训练基地和设施,准入条件有所放宽。2002版规定还要求,中超俱乐部除成年职业队外,还必须拥有U19、U17、U15的3级梯队。而新规则要求俱乐部必须拥有预备队(18岁以上)、U17队,但低年龄段的U10-U17则以设立培训网点,通过与学校合作形式落实,而这类球队往往以挂靠形式出现,其所有权并非归俱乐部。

■标准放宽仍难全面达标

考虑到此前中超亚冠名额被减,足协昨强调,除中甲升中超、中乙升中甲俱乐部分别有1年、2年缓冲期外,其他俱乐部必须在明年联赛开幕前达标。但部分俱乐部完全达标仍有难度,特别是在“钱”上困难最大。新规要求俱乐部必须在当年12月30日前给付球员、教练及俱乐部工作人员工资,逾期发放不能参加新赛季比赛。但部分中超、中甲俱乐部老总指出,目前各俱乐部工资、薪金发放形式各异,有些薪资发放会顺延到下个赛季。“缓发或欠发工资的事在国内俱乐部司空见惯,新规将使得不少俱乐部在薪酬发放上打破原有制度。”河南建业(微博) 总经理郎效农指出,我国的财务年度为同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因此俱乐部能否按时发放还是个问题。

■国安动手最快 北理工疑问最大

新标准规定,申请参加明年中超、中甲的俱乐部应于12月5日前向其所在地会员协会申请注册,并报送48项申报材料,否则被视为退出。然而到目前为止,除国安俱乐部按时提交材料外,其余俱乐部都未落实此事。足协职业部主任刘殿秋昨天特意拿出国安送交的这份超过600页的准入申请资料册给予表扬。不过从与会代表反映的情况看,很多俱乐部都很难在短期内完成资料汇集或者实现俱乐部硬件条件达标。其中,中甲北理工因其学生军身份困难最大。北理工刘启孝会后无奈地说,“我们的确很难,注册公司相对好办,主场我们也可以考虑租用丰台体育中心,但最难的还是落实注册资金。”其实面临困境的不仅仅是北理工,如果足协严格按照新标准考核,将有更多的俱乐部犯难。

■本报香河专电 记者 肖赧(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