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冈田君,中超的水可不好趟

2011年12月16日02:40成都日报
字号:T|T

  杭州绿城(微博)日本籍主教练正式亮相:“很荣幸成为你们的新教练,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

  反应

  日本足协:愿意拉中国足球一把

  在中日足球高层,绿城已经成为一个“热词”。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不仅当初向中国足协一手推荐了冈田武史,还明确地表示,“愿意和东亚近邻分享成功。”在世俱杯上,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见到小仓纯二的时候,明确告诉小仓,“杭州是一支很好的球队。设施没有问题,经营者也很可靠。”小仓再次表明了自己对冈田选择绿城的支持。

  小仓纯二日前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来自于日本的主教练执教中国的球队,大概中国方面此前也担心球迷会反对日本籍主帅,但我一直盼望有人能够打破这个僵局,冈田武史先生是合适的人选,他将是加强中日交流的先驱者。”冈田来华,的确是日本派来“送宝”的先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上个月带队前往日本考察,提到了希望日本为中国输出教练,日本足协明确表示,将毫无保留地将日本足球的成功经验传授给中国。相比之下,遭遇财务危机的绿城除了收获名帅与口碑,也将在经济上得到实惠。在得知冈田武史执教绿城的消息后,很多在杭日企都表示希望成为球队赞助商。

  传闻

  还有大牌:费戈西多夫接近中超

  一个个的传言最终都成为现实,不得不让球迷对下一个大牌望穿秋水。除了申花,关于中超升班马大连阿尔滨(微博) 的引援传闻也甚嚣尘上。日前,总经理李明(微博)和新任主帅张外龙在马德里与葡萄牙巨星费戈会面,后者目前担任国际米兰俱乐部的对外联络代表,他很有可能将出任阿尔滨俱乐部的青训总监。

  阿尔滨目前正在接洽几名意甲(微博 专题) 球员,包括现效力于AC米兰(微博 数据) 的西多夫和因扎吉,现效力于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的前锋阿毛里、“斑马王子”皮耶罗以及现效力于切塞纳穆图

  而在法国名帅蒂加纳正式加盟申花之后,前阿贾克斯主帅、切尔西(微博 数据) 巴塞罗那(微博)的助教滕卡特,如今也无限接近山东鲁能(微博)。这名被称为“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领路人”的教练,上个赛季在卡塔尔豪门乌姆萨拉尔队淘金。

  舆论

  英媒:中国足球革命风潮席卷全球

  切尔西名将阿内尔卡敲定了去上海申花的转会,这在英国引发了极大关注。有媒体专门撰文,“首先是阿内尔卡,然后是全世界”,称中国足球在低谷中开始反弹,革命风潮将席卷全球。

  多家欧洲权威媒体持续关注中超的几笔重量级转会,称阿内尔卡令人震惊的签约,是中国足球军备竞赛的开始,“俱乐部大老板们开始为了大牌球员而互相竞争,而中国当局也将目光瞄向了足球界,在一波打黑扫赌的行动后,中国足球正在进行革命……中国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大批富豪出现,此前他们并不想抛头露面。但在‘必须拯救中国足球’这一大的形势和环境下,富翁老板们得到了一些暗示和信心,并开始有所作为。”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中日足球壁垒必将因他而破

  阿内尔卡加盟中超,标志着中超“巨星时代”的到来。冈田武史签约绿城,其意义实不在其下。不论他的过去有多辉煌,也暂且不提他究竟能把绿城带到何等高度,单说他敢于来中超第一个吃螃蟹,其本身意义就堪称“划时代”。

  前几年的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日本外援寥寥无几,仅有迁勇、藤吉兴次、森勇敏春等几名“半职业球员”。上赛季,特鲁西埃率领爱将卷诚一郎、乐山孝志加盟中超,中超终于再现日本元素。相比于越来越多的韩国教练、球员登陆中超,日本J联赛更多地看齐欧洲联赛,成名球员都愿意去欧洲效力,一般的球星最多也能拿到七八百万人民币的年薪,他们犯不着来中超自降身价。不过,曾红透日本的“白巫师”有点像宣传大使,率领日本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进军16强的他,现在竟然可以屈尊中甲,让日本方面实在不敢再小觑中国足球。在中超金元攻势下,连欧洲大牌都抵挡不住,日本教练和球员势必会因为中超竞争力的增强,而改变原来的看法。

  必须指出的是,在最初传出冈田要来中超执教的时候,日本国内几乎是骂声一片。日本球迷有这种反应并不奇怪,他们担心重演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在北京奥运会上演的那一幕。而在一些中国俱乐部看来,招入日本球员教练也是一种冒险,“万一打不好怎么办?球迷起哄怎么办?”这里面,牵涉到复杂的民族感情。尽管足球只是一项体育娱乐,但双方都小心翼翼,生怕越雷池一步。在这样的背景下,冈田这个如公司小职员般打扮的日本男人走出日本,是一种胆量的体现,也是一次证明日本足球教练能力的机会。现在判断冈田能给绿城包括中超带来什么成绩有些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和日本足球之间长期的壁垒将因为他的到来被打破。

  1965年,大松博文来到中国,只当了一个月的技术指导,但很多人都认为,没有他中国女排不可能铸就五连冠的辉煌;2011年,冈田武史来中超,合同期只是1年,中国足球学习“日本先进”的时代从此开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