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专题 > NBA好书连载 > 正文

奥尼尔自传连载(七):从科特到菲尔-杰克逊

2011年12月16日01:38体育周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99年,戴尔-哈里斯被炒了,科特-兰比斯成了我们的教练。科特曾是一位十分有经验的球员,已经退休,我们都认为他是我们的希望。科特上任后,我们很快赢了十场球。

可是,不久后大家的注意力又分散了,许多压力加到了科特身上。这个原本和蔼的家伙现在却总是大叫:“努力点,快点!”“沙克,你必须多练习。”有时我受了伤,不能练得太多,可他根本不体谅,反而说:“我就知道你不想多练。”他的行为越来越疯狂,虽然

每个人都知道这不是真正的他,可不少矛盾还是出现了,因为他越来越让人受不了。最严重的是他和科比-布莱恩特的关系。科比是著名球星乔-布莱恩特的儿子。他来时只有17岁,没有读完高中。但因为他的身份,他可以做很多别人没法做的事情,每个教练都争着做他的朋友,他甚至可以去经理室说:“这一场我不打了。”

科特让他为所欲为,于是我们输了几场球,大家很不开心。最后,我们实在忍不住了,可科特仍然护着他。1999年2月的一天,打完国王的比赛后,我对大伙说:“我们得开个会。”大家开始指责科比的不良行为,可科特站起来说:“他太年轻了,所以才会犯这些错误,我们应该谅解他。”

我忍无可忍,终于站起来说:“他年轻就可以这样吗?他是自私。科比已经在队里呆了三年,他应该知道,我们必须合作才能有前途。他是名好球员,可他也需要我们,一个人不能成功。”

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认为我和科比之间有矛盾的原因。可事实上正是在那次之后,我开始欣赏科比的球技。我只是不喜欢他爱做什么就做什么,毫不顾忌别人。

科特特别照顾科比并不是惟一的信号,在一段休整之后,许多球员都失去了信心。我们不知道该做什么,每个人都在干自己的事。举个例子吧,丹尼斯-罗德曼。我们希望他能帮我们赢球,可他有太多个人的事,他常常请假,不参加训练。比赛开始了,他来打球;比赛结束后,他就走了。

罗德曼不尊重科特。有一次,球赛在7点半开场,每个人都在6点45来了,只有他7点15才到,而且穿得十分奇怪,又一边吃着炸鸡。科特说:“你就这样打球吗?”罗德曼答道:“关你他妈的屁事。”

罗德曼总是和科特发生争执。有一次,我们输了球,科特来到更衣室安慰我们,罗德曼说道:“我可以讲点什么吗?”“讲吧!”科特说。“输球并不是我们的错,”罗德曼大声说,“全是他妈你的错。”然后,他走到科特面前,“你他妈的根本不会训练,也不会指挥。当我在菲尔-杰克逊指导下时,菲尔告诉我该如何打,我们会照做。你什么也不懂,只会讲废话,只会欺上瞒下。你他妈的是个废物。这才是我们输球的原因。”

罗德曼是太过分了,不过我们都同意他的说法。后来,我们笑着说:“你说得对,罗德曼。”此后的训练中,罗德曼都没有出现。可科特并没有改,反而比以前更加过分了。我也很生气,我对科特说:“我不会照你的话练的。”“我就知道你会这样。”他却说。“科特,你的方法不对,这是为什么罗德曼会叫你走,你不能让科比为所欲为。”

后来,杰里-韦斯特不得不出来安慰我。洛杉矶的球迷们也一直支持我,每次输了球,我都会对他们说:“还有下一年,我会努力的。”他们相信我,支持我,这一点我永远不会忘记。可我并没让他们如愿。不仅球队越来越散漫,我的身体也出了问题。比赛时我常常变成了“病猫”,我的腿受了伤,动一动都痛。我错过了31场比赛,可我很想上场打球。因此,当我的伤势好到七八成时,我上场了。可我不能参与防守。

在我心目中,有一位教练有着极高的地位,他叫德夫-曼杜拉,我在圣安东尼奥读高中时的教练。他为我的成功付出了很大努力。他的要求十分严格,他所说的,你必须要做到。可有一些教练并不是这样,他们只是想和你做朋友,或是保住一份薪水。总而言之,不论在奥兰多还是洛杉矶,一个球队都需要纪律。

我们换了一个又一个教练,最后找到了菲尔-杰克逊。菲尔在1997-1998赛季后离开了公牛。休息了一年后,他又决定回来当教练。在这里,我应该感谢杰里-克劳斯,菲尔离开了芝加哥,才能来到湖人,给了我们新的希望。

相关专题:

NBA好书连载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