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谌龙世锦赛后外战仅一败 成熟心态成翻盘关键

2011年12月15日16: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2011年世界羽联(微博)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展开第二天厮杀,在男单B组小组赛第二轮的一场较量里,由中国选手谌龙(微博)对阵日本的田儿贤一,最终谌龙先输后赢,2比1(12比21、21比18、21比13)逆转对手,拿下自己本届总决赛的首场胜利。谌龙自世锦赛之后,下半个赛季外战只输给过李宗伟(微博)一次,此番逆境翻盘彰显强大的抗压能力。

1989年出生的谌龙2007年荣膺世青赛和亚青赛双料冠军被看做国羽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谌龙2009年菲律宾公开赛赢得职业生涯首个国际公开赛冠军,而09赛季谌龙最令人称道的则是在全运会预选赛2比0力挫林丹(微博 博客),印度赛淘汰世界排名第一的大马一哥李宗伟,马来西亚黄金赛则是2比1击败印尼天王陶菲克,谌龙从而被誉为“BIG3杀手”。

去年谌龙在中国超级赛2比1逆转鲍春来(微博 博客),职业生涯首获超级赛冠军,从而成为继林丹、陈金(微博 博客)、鲍春来后,第四个荣膺超级赛男单的中国选手。然而今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谌龙首轮输给了世界排名第36的的危地马拉选手科尔敦!就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林丹踌躇满志誓要夺冠,却倒在名不见经传的新加坡选手苏西洛拍下,谌龙为年轻交出学费。李永波(微博 博客)总教练对谌龙也是寄予厚望:“我觉得谌龙已经具备了获得世界冠军的水平”,即便世锦赛稀里糊涂的输了,教练组也从未怀疑过谌龙的实力。

挫折总会加速一个人的成熟,谌龙在世锦赛后第一项赛事中国大师赛连灭李炫一、盖德、陈金三大悍将摘金。其后日本超级赛决赛谌龙首局仅让李宗伟拿到可怜的8分,决胜局15比17落后的情况下顶住压力21比19制胜,2比1蟾宫折桂,打破国羽30个月除林丹无人能赢李宗伟的魔咒。丹麦超级赛谌龙一发不可收,决赛2比0轻取李宗伟,成为第一位连续三次超级赛夺冠的中国男单球员,竟然做到林丹所不能。

其后各项赛事谌龙表现也趋于稳定,法国赛半决赛苦战三局77分钟1比2被李宗伟复仇成功,差一点三连杀大马一哥。香港赛打进四强半决赛惜败更需奥运积分的队友陈金。中羽赛一路杀进决赛,与林丹强强碰撞,尽管最终屈居亚军,但第二局24比26惜败,也惊出超级丹一身冷汗。

由于谌龙在今年超级赛的积分超过林丹,故而总决赛被列为二号种子,林丹是三号种子,谌龙小组赛首轮就与林丹中国德比,谌龙打出极高水准,与超级丹缠斗三局,只因经验不足1比2憾负。谌龙身高臂长体能充沛,“高点杀”绝技杀伤力惊人,多拍相持里照顾面积也更大,技术特点鲜明且正处上升期,说他是林丹接班人一点也不过分。

此番总决赛第二场遭遇日本的田儿贤一,后者首轮2比1力挫印尼天王陶菲克,还曾赢得过全英赛亚军,以打发顽强著称。谌龙第一局慢热,显得不是很兴奋,12比21先折掉一阵,他也直言:“可能因为下半年比赛比较多,自己整个精神状态求胜欲望没有那么强烈。”

谌龙逆境之下并未慌乱,第二局、第三局打得很有章法,耐心与对手相持周旋,对于自己的战术调整,谌龙谦虚的说:“也没什么特别技术上的调整,就是多跟对手跑,熬体力,对手熬不住了就会出现失误。”其实最简单实用的打法,就是最聪明最有效的打法,谌龙压力之下如此从容淡定,正是其成熟的标志。(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