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台湾C罗:大陆足球有吸引力 不是为钱来深圳

2011年12月15日10:0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 王伟深圳报道 12日下午,深圳红钻冬训第一练,1992年出生的周子轩就被围观的球迷和记者称为“台湾C·罗”,这应该跟他阳光帅气的模样有关,当然,这还和他与年龄并不相称的从容有关。只有19岁的他一点都不怯场,当镁光灯对准他的时候,他从来都是报以笑意。面对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说汉语并不太灵光的他还不时地向记者提出问题。他向记者透露,在西班牙成长的日子里,他跟父母说的都是西班牙语,而他从来没有学过中文,他会说的那点汉语,主要得益于平时向朋友们的学习。他还说,在深圳的每时每刻都是在学习,学习足球技术、学习人文思想。经过3天的训练,周子轩感受到了特鲁西埃的特点,他说:“特鲁西埃的训练方式和西班牙球队的训练方式几乎是一样的,我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第一个在大陆踢球的台湾球员。”

来大陆想学很多东西

《足球》:说起台湾足球,还比较陌生,说说看,你是怎么决定来深圳,并试着完成这次跨越的?

周子轩:之前我在台北奥运代表队踢球的时候,偶然的机会和戴维,也就是深圳红钻队法国籍助理教练田凯威认识了,我们之间有一些共同的朋友,前段时间,戴维说深圳红钻队需要找一些新的球员,我想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这样,通过他的介绍,我有机会来到深圳试训。

从你19岁的年龄上看,正是刚刚从青年队向成年队过渡的阶段,这个时候来到大陆踢球,你有什么特别的计划呢?

我之前还是西班牙萨拉曼卡俱乐部青年队的球员,虽然在此之前我对这里的足球了解很少,但我很想来大陆,学习足球,学习很多东西。这次我到这里是直接从西班牙飞到深圳的,我在离开萨拉曼卡的时候,父母亲叮嘱我,你这是第一次到大陆,一定要多看多学。

之前你对中超和中甲有什么具体了解吗?

可以说,我基本上还没有看过大陆的足球联赛,所以这几天我总是在找戴维,让他帮我找一些比赛录像,我很想看看广州、北京和上海的球队的比赛,听说他们的实力都很强。

卡马乔抓青训,正确!

在这个时候你从西班牙来到中国踢球,应该说是选择了一个好时机,你知道为什么吗?

实际上,在来到这里之前,我在西班牙得知现在的中国有很多人喜欢足球,我想,只要有喜欢足球的球迷,足球发展就不会差,就像西班牙,那里的民众对足球超级着迷,所以那里的足球发展就自然非常发达。我相信中国也是,也许需要5年,甚至更短的时间,比如3年,中国足球就会发展得非常好,而且中国有很多非常有钱的老板,他们愿意出钱买好的球员,比如,上海的那支球队引进了阿内尔卡,花了一千多万英镑,这样的数字在欧洲听起来都非常惊人。

其实,我也想要问你一个问题,大陆的职业队为何都没有U15或者U13的球队呢?我问了一些大陆的球员,他们告诉我,很多中国的职业队都没有青少年梯队,但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在西班牙的时候,我看相关的报道说,中国足球的领导现在希望西班牙著名教练卡马乔当所有青少年训练的头,我觉得这是很正确的。

在你的履历中,有一个是曾经入选过台北奥运足球代表队,还记得那段经历吗?

那段经历对我来讲非常难忘,虽然代表台北队出场的时候我们以0比2输给了约旦队,但那个时候很开心快乐,对于我来讲,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因为我并不是在台湾长大,甚至我也不是很了解那边的足球比赛情况,只是代表他们打了几场比赛而已。

孔卡来后,没有不可能

刚才你告诉我,你并不了解足球,但你在看到报纸上刊登的巴西联赛最佳射手博尔热斯的时候,你马上瞪大了眼睛说这是桑托斯队的球员,你对他们很熟悉吗?

当然,在西班牙,我很关注巴西、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联赛。比如广州恒大(微博)的孔卡,我在欧洲的媒体报道中就注意到了这个信息,其实,按照孔卡巴西联赛MVP的头衔,他完全可以去英国、意大利甚至西班牙踢球,但他为什么选择了来中国呢?我想,这跟中国的足球老板很有钱,愿意付出高额的工资奖金有关系,这样的投资的确会吸引很多很多的优秀球员来到中国踢球。还有,为什么阿内尔卡会到中国踢球,我想,来到这里会赚到很多钱,而且对他现在的这个年龄,有30岁了,在中国联赛他不会受到太多的压力,而且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很多新鲜的东西,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吸引力。

那么你从萨拉曼卡青年队到中国踢球的目的是什么呢?薪水是主要考虑因素吗?

我不觉得自己需要很多钱,现在在这里我感觉很好,对我来讲钱不是很重要,我的想法是在这里每天都有进步,每天都很快乐,这已经足够了,我当然更希望自己在足球的技术上和思想上每天都有进步。

应该说在你很早的时候就通过拍摄广告为家里赚到一份薪水了吧?

哈哈,这是好几年前的事了,那个时候我大约是十五六岁,也是业余时间做模特,为一些品牌,包括运动品牌做平面模特,在台湾的一些市场也有一些,但那只是获得很少一部分收入,也算是我交给父母的第一笔薪水吧。

球童时代对话托雷斯

你从小在西班牙生活长大,一定看过很多的西班牙联赛吧?

是的,我经常去现场看西班牙联赛,而且我记得小的时候,每到周六和周日,我都会去马德里竞技队的比赛现场当球童,那个时候我有机会跟托雷斯近距离地讲话,他很平和,很愿意跟我说话,托雷斯那时就告诉我他立志要成为马竞一线队的球员。小时候,我特别喜欢齐达内,而我现在的偶像是巴塞罗那(微博)队的哈维(微博 数据) ,哈维和齐达内具有相同的特点,那就是传球非常精准,在世界杯和欧洲杯上,经常会看到哈维精彩的传球直接帮助比利亚(微博)进球。而现在,哈维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已经组成了世界上可以踢最漂亮足球的中场组合,看他们踢球简直就是在梦幻里。而且,从他们身上,也能看出来,并不是身材很高就能踢好足球。

刚才你看到我们的报纸上有日本球员在国际米兰进球的图片很兴奋,这是为何呢?

其实,我总是思考一个问题,虽然我有西班牙国籍,但自己永远都是黄皮肤黑头发,每次在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看到有韩国球员、日本球员或者中国球员在德国、意大利、英国踢球我都会很快乐。过去我在西班牙踢球的时候,总会有西班牙人说,足球是欧洲人的项目,亚洲人不行,所以,每当看到亚洲球员在欧洲足坛取得成功的时候我都很兴奋,这足以说明亚洲人也可以踢好足球,而且每天都在进步。而现在,有几个台湾的孩子就在我父亲的带领下在西班牙练习踢球,希望他们在足球王国的熏陶下,可以踢出好的成绩。

希望适应老特的踢法

来到深圳,对你来讲一切都是陌生的,但如果你想在这里立足,必须要拿出自己的真本事,现在球队确定你打的位置了吗?

还没有确定位置,这三天的训练主要是恢复和拉练体能,并没有进行太多的技战术训练。以前我打过后腰、右前卫还有后卫,但我来到这里之后,听说特鲁西埃希望后腰是要有一定的身高和强悍的身体素质,所以我想,希望通过努力的训练争取留在这里,不过,自己踢什么位置这些要交给教练决定。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你是到深圳来寻找你的足球梦来了,而这支球队的老板说,如果你可以通过自己的表现赢得教练的首肯,这支球队会留下你。

我非常希望有机会可以留在深圳队,因为在我跟队训练3天之后发现,特鲁西埃的战术打法与西班牙足球的打法非常相似,我很赞赏,尤其是在地面展开的传球,这和西班牙球队的打法没什么区别。虽然,我们还无法实现像西班牙球队打的那么流畅,但至少可以打出这样的配合,这已经说明球队在进步。

来到深圳三天,跟队员们相处之后感受怎么样?

我发现,这里的球员普遍年轻,很有冲劲,在这样的一支球队,很多年轻人获得了比赛机会,但他们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能急于求成,要慢慢的提高,只要每天都去好好的学习,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

在你来之前,知道这支球队刚刚经历了从顶级联赛降级的情况吗?

我知道,现在的这支球队有很多年轻的球员,这肯定是为年轻付出的代价,不过,没关系,大家还很年轻,在随后的训练比赛中,年轻人要付出2倍的努力,这样会取得进步。

人人爱护他

19岁的周子轩很谦虚,他说,他一个人远离父母在大陆闯荡不容易,所以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要向别人学习。面对这个爱学习的周子轩,深圳从球员到教练都很爱护他,深圳红钻备战2012中甲联赛的首训,不少球迷惊呼周子轩纯粹是个华人版的C·罗,气质和模样都与C·罗异曲同工,基伦、乐山孝志、迪力木拉提等球员迅速和他成了朋友,处处帮助这个新兵。

深圳红钻队法籍助教田凯威通过朋友引荐将周子轩介绍到了深圳,说起这件事,田凯威说起了自己12年的台湾工作经历,“在台湾,我和周子轩有些共同的朋友,基本上都从事与足球有关的活动,这样我就很容易找到周子轩,就是这样的一个机会,我把他从西班牙邀请到了深圳。”田凯威说。

田凯威中文不错,不过,周子轩的中文却不是很灵光,有的时候说了两句中文之后马上又以英文代替,随后还想说西班牙语,“中文是我在平时跟身边的华人朋友学的,并没有专门到学校去学。”周子轩说。

事实上,在西班牙踢足球的孩子遇到了中国踢球孩子的同样问题:到目前为止周子轩在西班牙也没有上大学,而是选择了踢球,他说:“如果上大学和踢球一起进行的话,那将是分身无术的。”所以,他来到深圳的3天,无论见到谁都会先说上三句“我要学习”。这样勤奋好学的帅哥肯定是人见人爱。在训练场上,周子轩几乎与深足的日本外援乐山孝志形影不离,而乐山孝志就是周子轩的一个很好的榜样,日本球员每天在深圳至少自学和向朋友讨教2个小时的中文,而现在的乐山孝志几乎可以轻松地用简单中文和中国朋友交流。

周子轩也不忘和乐山孝志讨教,而这几天他已经跟乐山孝志混熟。周子轩和归队的董学升住同一个房间,他从一开始就知道董学升是中国国奥队前锋,而且了解了董学升曾为深圳红钻打进好几个进球,“这两天董学升帮助我很多,我要向他学习。”周子轩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