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武管中心:上官事件30多年首例 相关赛事不会暂停

2011年12月15日08:54大河网-大河报[微博]任磊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河南散打队员上官鹏飞(微博)之死,首次进行了官方回应。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表示,“上官鹏飞同志在比赛中受伤抢救无效逝世这个事情,是武术散打30多年来的首例,突如其来,令我们为之震惊痛心”。

发布会主要解答了三个疑问:一、对手和裁判有无不当?二、如何善后赔付?三、搏击比赛是否因此而暂停?对于此前一些媒体所报道的,上官几个月前曾被多次KO、救治和转院等问题,武管中心也都一一作了解答。

“裁判判罚得当,没有失误”

此前,外界一致认为,上官之死,是由于对手崔飞连续“犯规击打后脑”和当值裁判的不作为所致。

武管中心副主任王玉龙称,“在比赛当天晚上,组委会就组织了裁判长、裁委会复查录像,认为双方运动员没有违反比赛技术要求,裁判判罚得当,没有失误。”对于击打后脑的问题,执法这场比赛的场裁郭毅并不认同,“我没看到打后脑,裁判长和边裁看的角度更好,这也是裁判组做出的决定。”郭毅表示,“场上选手都是1 米80以上的个头,而我才1米70,角度不好没看到打后脑。另外,当值裁判长和三个边裁同样也未制止击打后脑,他们的角度更好,他们应该看到更多的内容。”武协相关人员表示,在搏击项目的对抗中,一方运动员在俯身躲避对手的重击时,经常会导致对手的拳套擦到后脑,这在比赛中属于正常情况,并不能因此判定对方运动员是故意击打后脑。

但是对于比赛中对手是否犯规以及裁判的判罚尺度,很多拳迷和网友仍然存在不同看法。

善后赔付不少于三十万

上官的善后问题备受外界关心,河南省体育局武管中心主任赵峻表示,已和家属达成了比较满意的赔偿条件。

王玉龙介绍:“散打运动员在比赛前都会得到意外保险,但是因为散打属于高危风险项目,商业保险很难,我们的保险都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会提供的。”

“这一保险的金额为死亡赔付30万元人民币”,河南省体育局武管中心主任赵峻昨天也参加了发布会,他说,“赔付并不止这些,除了体育基金会赔偿协议外,还包括有单位工伤赔偿和抚恤金等。”

赵峻表示,“我们和家属达成了比较满意的赔偿条件,他们也已回到了山西阳城老家,但现在数额还不方便对外公布。”

相关赛事不会暂停

上官鹏飞的意外发生后,原定于12月10日举行的功夫王总决赛(上官参加的同一赛事),被迫延期。有一些网友直言,应该取消这些高风险的比赛。有媒体也称,中国的功夫、搏击等赛事近期将会被“叫停”。

“决赛的时间初步定在春节之后,具体日期还未最终确定”,高小军对此辟谣,“功夫王赛事不会取消,明年肯定还会继续举办。关于散打比赛暂停的说法,我们没有说过商业性赛事和散打赛事暂停,国家体育总局也没有提出过这样的要求。”本月17日,佛山将再次举办中泰拳王争霸赛,两次击败中国散打选手的泰拳世界冠军马库斯将领衔出战。

上官之死会给中国散打界什么样的教训?高小军表示,武管中心正着手将散打细则标准化,并就赛事组织提出了多项修改意见。目前,国内体检制度仍由各队向赛事方提交体检证明,而从明年起,则改为队员在比赛地主办方和承办方的监督下体检。“11月29日和30日,我们召集了裁判委员会、教练、武管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前辈,专门开了座谈会。通过上官鹏飞这个事情,仔细去思考这个项目不完善的地方。”高小军称武管中心今年在散打规则和裁判法上均做了修改,并在总局标准化委员会的指导下制订了标准化手册,已上报体育总局。

上官之前并未被KO

针对此前有媒体爆料,上官鹏飞参加“功夫王”比赛前,在近半年的时间内连续三次在比赛中被KO,以致酿成惨剧。赵峻对此予以澄清,“近一年中,上官鹏飞没有出现过被KO的情况,训练中也没有”。

在施救问题上,高小军表示,“在运动员受伤之后,各个方面在第一时间采取的措施是得当的,也是有效的,现场抢救用了最强的手段,6分钟以内,运动员已经到了医院。超常规不惜代价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原则,之所以我们这个孩子撑了40多天,就是因为我们超常规不惜代价,各方面全力配合救治,也创造了一些医学的奇迹”。

而在上官转院的问题上,武协相关人士表示,上官当时已经没有了自主呼吸,情况十分凶险,他所有的生命体征都是在依靠医疗器械来维系,“这样的情况下,转院将会对他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

记者 任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