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签巨星中超请学J联赛 3专家特护莱茵克尔病子

2011年12月15日09:44《足球》报杨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杨毅(微博)报道 J联赛目前是亚洲最为成功的足球联赛,在其发展初期,曾召入众多高龄世界级球星而吸引观众。目前中超签约阿内尔卡,并试图此进齐库甚至小罗,摆明了是要走这条道路。对于促进足球落后地区的发展,这一招被证明是有效的,但如何发挥世界大牌球员的作用,日本的经验更值得借鉴。

这次申花等俱乐部在谈判上用到了一些极为细致的方式,以达成协议。某种程度上来说,远东地区的联赛要吸引国际球星,在资金和细节上都要双管齐下。1986年世界杯的最佳射手、深受球迷喜爱的英格兰球员加里·莱因克尔在巴塞罗那(微博)俱乐部效力三年之后,又回到了英格兰在托特汉姆队效力。1992年,他只有33岁,依然是国家队队员。只要他愿意,有多种选择。但是他得知自己的大儿子乔治患了白血病以后,决定脱掉三狮军团的球衣,结束国家队生涯。

这时,一些顶级俱乐部用数百万美元的年薪来吸引他,但只有日本人知道该如何解决问题。当世界大腕们试图尽最大可能帮助他时,以丰田公司作后盾的名古屋鲸八开出的条件比任何一种高额报酬都更能打动英格兰人的心:保证以最佳医疗方案24小时护理他生病的儿子。名古屋鲸八在这方面不心疼花费,他们聘请了三位专家,配备了护理过程中可能用到的各种器械,并专门成立了一个护理小组。莱因克尔签订的合同是迄今为止报酬最丰厚的合同之一,他不仅每年可以净挣几百万美元,而且还长期被聘为丰田公司的全球形象代言人。

阿内尔卡曾属于有欧洲冠军、世界冠军之尊的法国队,而J联赛1993年、1994年进球如麻的,只是一个德国国家队的边缘人物奥德内维茨。后者已经足以带动千叶市原的整个球市了。和他一起踢球的还有1990年世界杯德国队的利特巴尔斯基,他在J联赛开幕几天前才赶到日本。同时,日本人还请到济科加盟鹿岛鹿角,月薪10万西德马克。退役后济科留下当教练,并且最后获得执教日本国家队的机会。在众多球星的影响下,J联赛揭幕赛举行时,日本电视转播的收视率达到了令人难置信的32.4%。联赛的第一年,有4118877名日本人进入现场观看比赛,每场比赛的观众平均达到了18500多人。

当时横滨水手队有三名巴西国脚桑帕约、金霍、埃瓦尔,在他们的帮助下,横滨在1993年、1995年两次获得亚洲优胜者杯。这项赛事于1991年开始举办,由协会属下会员的杯赛冠军竞逐。2003年合并成为亚洲联赛冠军杯

也就是说,不管从商业利益上还是技战术上,J联赛都达到了让充分利用大牌的目的。最早,J联赛还有一周双赛,并且每场比赛都要分出胜负,90分钟内战平要打加时赛。加时赛意味着大牌也得超额工作,在最坏的情况下,每周的加时赛(3次30分钟的加时赛)加起来相当于多出整整一场比赛。

申花谈判团透露,阿内尔卡提出的 “我给谁传球,谁又给我传球”实际上是中超迎进大牌后最大的问题。以J联赛当年的横滨水手队为例,三名巴西国脚形成了熟练配合,让全队的攻防提升了一个档次。如果真的只有阿内尔卡一个世界级球员在队内,也不适宜最大效用发挥其作用。要知道,这可是比孔卡更为尊贵的外援。

在中国联赛的历史上,严格来说也曾引进真正的大牌。在大连万达效力两个赛季的内梅切克,算是最为大牌的外援。只是,他和天津队的托马西一样,在中场更多起到的是防守作用,因此谈不上在进攻上能够有同等级队友支持。至于曾来中国周游一次的加斯科因,位置上倒是前锋,但他当时不但年事已高,也没有打什么比赛。所以阿内尔卡假如出现在申花队首发中,谁来和他配合真的是一个问题。在J联赛初期,多个高水平外援同场竞技属于常态。

目前小道消息透露,申花正在和前世界足球先生小罗接触。而照申花新赛季的预算,如果没有重大的注资行为,同时召入这两人几不可能。但从中透露出的思路已证明,更多的中国俱乐部意识到了大牌球员的作用,而且也会为让他们发挥全部作用而想做得更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