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广州申办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宣传片幕后花絮

2011年12月14日15:3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编前:2011年12月9日,南半球新西兰传来好消息,广州获得了2013年羽毛球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举办权,这也是未来几年,在中国举行的最顶级的羽毛球赛事,羽毛球迷们得知这一喜讯无不欢欣鼓舞。在广州,拥有超过300万的羽毛球人口;在广州,羽毛球有“市球”的美誉;在广州,曾举办过汤尤杯、苏迪曼杯等国际顶级羽毛球赛事,羽毛球世锦赛的到来,将成就广州举办羽毛球赛事“大满贯”伟业。在整个申办的过程中,广州市政府,广州体育局群策群力,已近乎完美表现征服了国际羽联的评委,成功背后有许多动人的故事,作为开篇,我们先在关注一下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宣传片的制作情况,在整个申办的工作中,申办宣传片可是关键的一环。

精兵强将,15天奋战成就大片

在大型运动会申办工作中,宣传片是各国评委了解和认识申办城市的一扇窗口,在整个申办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负责本次申办宣传片制作的单位是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申办宣传片总策划、总导演、总监制周纯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宣传片的制作周期短,工作强度非常大,从接到广州市申办团的任务到最后的交片时间,只有宝贵的两周时间。

在以往的大型赛事的申办过程中,申办宣传片许多都是作为开篇之作,也就是说在相关陈述人演讲之前播放,而在本次申办的过程中,广州市申办团别出心裁,希望把该宣传片放在陈述之后,投票之前播放,他们希望,在一系列的现场陈述之后,该宣传片能在最后的关键时刻,营造一个震撼的效果,把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促使国际羽联现场的22位执委把手中的一票投给广州,这无疑也增加了宣传片的难度。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制作出最优质的节目是摆在总监制周纯先生面前的一道难题。

熟悉周总监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当机立断、雷厉风行的人,做事非常有魄力。为了做好该宣传片,他迅速组织体育频道内部人员组成专项小组,并与广东电视台后期特技包装组深入沟通,保证前期拍摄与后期包装的无缝对接,最大限度节省时间,另外,他还把派往广东体育频道重庆记者站、曾担任过亚运官方宣传片导演的郭晓升调回广州,做好后续工作。

在宣传片的制作上,周总监希望该作品除了能营造震撼现场效果外,还希望通过宣传片能够把广州古老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以及广州羽毛球“无处不在”的概念展现给国际羽联的执委们,另外还必须突出岭南文化,展现广州的风采。

广州申办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宣传片幕后花絮

图片一:宣传片总策划、总导演、总监制周纯先生和宣传片后期制作总监黄健先生接受腾讯网采访

前期拍摄,好事多磨,乐在其中

担任本次宣传片前期拍摄导演的是广东体育频道新生代力量郭晓升,他曾担任过亚运官方宣传片《亚运有你更精彩》及亚运官方专题记录片《目标2010》的导演,还是广东电视台非线性编辑第一名的获得者。在谈及宣传片前期拍摄的情况是,郭导表示那可以用“好事多磨”来形容。在全部3天的拍摄中,遭遇到广州的极端天气,一天遇到下雨,一天遇到刮风,还有一天遇到寒流。因为参与拍摄的演员众多,再加上只有几天的拍摄时间,摄制组没有退路,只能顶着头皮上。如果您细心观察宣传片镜头的话,你会发现,有一个小朋友拿着球拍奔跑的画面,还能看到一些小雨点;在最后广州市民录制宣传口号时,有些年轻人穿的是短袖,有些老年人穿的则是风衣,因为本次申办世锦赛的地点是在南半球的新西兰,那里现在是夏天,为了能与当地气候相适应,避免因为天气产生的距离感,所以尽管遭遇寒流,导演们还是希望年轻演员们能脱掉外套“轻装上阵”,而对于老年同志们,考虑到他们的年龄,则没做要求。虽然拍摄人员有短袖也有外套,但在站位上,导演组进行很好的编排,让穿着短袖的年轻队员站第一排和最后一排,老人家则站中间,拍出相片后再加上后期光效特技的融入,从画面上看,观众便很难察觉他们服装上的差异。

虽然遭遇寒流,虽然要冒雨拍摄,但是无论是演员还是摄制组的导演,都是乐在其中,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希望广州能成就“大满贯”的梦想。

广州申办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宣传片幕后花絮

图片二:广州申办2013年世锦赛宣传片导演郭晓升与部分演员合影

后期制作,慢工出细活,4天通宵成就妈妈级铁人

经过10天的前期策划和拍摄之后,实际留给后期制作的时间只有短短的4天时间,这对于后期制作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挑战。广东电视台特技科监制黄健先生告诉我们,正常一个大型宣传片的制作周期在14天到30天之间,但申办片只有短短的4天,其工作强度难度极大。不过幸好的是,黄监制也是一个喜欢挑战自我的人,如果你留意广东电视台相关节目的话,你会发现,近期广东台频道包装上有了长足的进步,那就是黄监制所带领团队的杰作。

与频道宣传片相比,申办宣传片既代表广州,同事也是代表中国,该片子要接受世界羽联(微博)各国执委的检阅,在强烈的使命感的驱使下,在黄监制的率领下,特技组开始了4天通宵达旦的制作,从开会、制作、修改、合成,再到开会,制作……周而复始。

特技包装组除了负责后期编辑合成之外,还负责设计宣传片的落幅logo,一个好的logo蕴含之丰富的内涵,而设计一个体育赛事的logo,这对于广东电视台特技组来说,则还是第一次,于是黄监制把任务交给了擅长平面设计毕业于中国美院的何萌萌,她曾多次获得全国奖项,如今有一个1岁多的小宝宝,在接受采访时,何萌萌表示,为了这个logo,她做了30多个样式,并在内部进行筛选,投票,最终选择了其中的一个,因为4天时间里经常早出晚回,当完成工作后回到家中时,平时亲密无间的小宝宝都认不出亲妈了。说到这里,我们的“通宵铁人”何萌萌倍感惆怅,不过当得知广州申办成功后,得知她设计的logo极有可能成为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的正式logo时,她还是十分欣慰,萌萌说,她已经和小宝宝约定了,2年之后,带上宝宝去观看2013年广州羽毛球世锦赛,那时,如果看到大街小巷那些世锦赛宣传画上的logo时,她会自豪的告诉宝宝,那是妈妈熬了3个通宵的作品,想一想,那是多么“威水”呀!

广州申办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宣传片幕后花絮

图片三:何萌萌设计制作广州申办2013羽毛球世锦赛宣传片logo

编后:

10个人的工作小组,15天的奋战,广州申办2013羽毛球世锦赛宣传片的背后还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在得知广州申办成功的消息之后,我们的总策划、总监制周纯先生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制作团队,与大家共同分享广州成功获得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举办权的喜悦,而广州申办团的副团长,羽毛球世界冠军关渭贞女士则从国外发回短信:申办成功,大家辛苦了!

申办宣传片成就了广州举办羽坛赛事大满贯的梦想,2年之后,当一届最盛大、最成功、最完美的世锦赛在羊城举行时,相信每一位参与申办宣传片制作的人员、每一个参与申办的人员都会倍感荣耀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