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孙继海:阿内尔卡是法国版吴承瑛 他非常NICE

2011年12月14日13:2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瀑代言人·法国吴承瑛

十多年前,在为阿森纳(微博 数据)寻找前锋人选时,温格在法国足球国家基地克莱方丹,先后看中了几个口碑极高的少年天才,这当中就包括了如今雕像塑立在酋长球场的亨利。只是温格当初挑走的第一人选,并不是亨利,而是比亨利还小两岁的阿内尔卡

18岁的阿内尔卡,在阿森纳成为第一前锋。温格执教阿森纳的第一个完整赛季,1997-98赛季,枪手问鼎双冠王,年未及冠的阿内尔卡成为英超(微博 专题) 最亮的一颗新星。他蹿起得略晚,落选1998法国世界杯,成为一时之憾。这几乎成了阿内尔卡职业生涯的缩影:他总能迅疾蹿起,却总和大场面失之交臂。他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个体,他的才华天赋为一时之选,他的品性为人却始终让人怀疑。法国媒体,在他闹转会从而加盟皇马(微博 数据) 时,就给他取了一个“坏小孩”的名号。两个哥哥作为他的经纪人,让他13年来辗转阿森纳、皇马、巴黎圣日耳曼、利物浦(微博 数据) 、曼城(微博 数据) 费内巴切博尔顿和切尔西(微博 数据) ,成为国际足坛累计转会身价的纪录人物,这同样不是一个光彩标签。

“他就是法国版的吴承瑛。”说起这个曼城前队友,孙继海忍不住要笑,“我去曼城的时候,也听说过阿内尔卡不好相处,事实上绝非如此。他和吴承瑛一样,别人从外表上误解了他,他懒得解释,甚至是不屑于解释,因为他知道,对了解他的人不需要多费口舌。”

在孙继海的记忆里,阿内尔卡不仅不怪异乖僻,反倒是一个相当nice的好队友。个人能力上,孙继海对他推崇备至,关于阿内尔卡是更衣室里一个不安定因素的说法,至少在孙继海记忆里跟事实完全不符。这个另类天才身上,倒有不少趣事,让孙继海记忆犹新。

“我们那时候两人有个相同的习惯,训练比赛之前,我们总是最后两个进入更衣室的。更衣柜也很近,我俩换球衣的时候,总有教练催促我们抓紧时间。有一次又是我俩最后,我抓紧时间换好,阿内尔卡还在那里慢慢吞吞,我都忍不住要催他了,这时候他给我来一句:‘继海,别着急,我给你唱首歌吧。’我当时有点晕。他还真给我唱了起来,不记得什么歌,反正他真在那儿慢条斯理地唱着,我估计教练们都得疯了!”

有点小坏,有点恶作剧,却未必真正使坏,这是阿内尔卡的一个侧面。但唱歌这故事还没完。这两人姗姗来迟的习惯继续着,又一次在更衣室拖拉到最后时,阿内尔卡又主动要求为孙继海唱歌,还是同一首歌。孙继海乐了:“难道你有这习惯吗?你怎么就会唱一首歌?”阿内尔卡一本正经地回答:“要不这样,以后每次比赛前,我都为你唱首歌,绝对不重复,还带自己伴舞的。”

和那个性格冷漠、独来独往、目中无人又金钱至上的阿内尔卡相比,孙继海熟悉的阿内尔卡却完全是另一个人:友善随和,有些孩子气,却没有什么坏心思。哪一个阿内尔卡是真的?谁也说不好。

走上球场,除开在皇马那一个被寄予了太高期望值的赛季,阿内尔卡的能力在他效力的每支球队都得到了认可,不论他留下的是怎样的名声。事实上,这一连串的转会身价,也是对他能力的确认。职业足球环境里,哪怕你是一个圣人,没有足够的能力,你不可能连续五六次转会都保持千万英镑以上身价。

温格认为,阿内尔卡是一个速度力量技术都毫无缺陷的前锋。亨利2007年转投巴萨(微博 数据) 后,一度有传闻说温格可能重召阿内尔卡,因为他依旧欣赏这个“坏小孩”的才华;而亨利当初被温格从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买来,就是顶阿内尔卡的缺。这样的转会当然难以发生,却是对阿内尔卡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另一种肯定。

他未必是一个完美的人,但他绝对是一个职业足球天才。如果博阿斯让切尔西年轻化的力度稍减两分,如果阿内尔卡不是合同期最后一年,他仍然会是切尔西前场游动多变的轻骑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