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田联自降奥运田径6项目门槛 中国至少5人受益

2011年12月14日10:3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报道 近日,国际田联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伦敦奥运会田径赛事六个项目准入标准下调的通告,分别是男子400米,女子400米、400米栏、5000米,女子铅球以及标枪。国际田联表示,准入标准的调整是根据2011年韩国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的结果,以及整个2011赛季各国在这些项目上的总体表现来决定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在伦敦奥运会开赛前,田径每个小项上都有足够的报名人数。如果根据今年4月由国际田联理事会通过的原伦敦奥运会准入标准,这六个项目很可能出现“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尴尬情况。

因为“闪电侠”尤塞因·博尔特的出现,以及牙买加纵队的整体崛起,男子短跑的世界水平近几年来出现了一个飞速上升的趋势。不过男子400米尚未被加勒比岛国所垄断,这些年来始终是由少数几个美国人在轮流坐庄。从前两年红极一时的杰里米·瓦里纳,到如今风头一时无二的拉肖恩·梅里特,以及常年徘徊在两人中间的老将安吉洛·泰勒,使得这个项目缺少了多国竞争的氛围,阻碍了项目本身的发展。此次调整,男子400米的奥运A标由原先的45秒25降到了45秒30,B标更是直降0.2秒,由45秒70下调到45秒90。按照原标准,大邱世锦赛上,该项目半决赛中仅有12人达B标,决赛中也有三人未到A标。再看今年的世界排名,目前达到奥运会最低准入标准B标的选手有74人,其中美国选手占据了25人,根据奥运会参赛规则,每个参赛国家只能派出至多三名达到A标,或者在3名A标额度未占满的情况下,可以带1名达到B标的选手参加比赛,因此美国有22人拿不到参赛资格。同样的,牙买加有6人无法参赛,英国7人,南非2人。也就是说,只剩一半的人可以前往伦敦参赛,这点儿人数连预赛五组都凑不满。北京奥运会时,男子400米的预赛达到八组之多。不过这也跟北京奥运会准入标准较低有关,当时的B标为45秒95,A标也仅为45秒55,伦敦奥运会的“门槛”还算比较高的。

另外,中国人曾经非常熟悉的女子5000米,这两年也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在 邢慧娜、孙英杰等一众中国女子长跑选手相继退役之后,同时代的两位埃塞俄比亚名将德法尔和迪巴巴便几乎难寻敌手。女子5000米也遇到了和男子400米同样的尴尬情况,缺乏竞争势必懈怠。大邱世锦赛上,预赛全部22人种,仅有5人达到B标的成绩,决赛15人中,竟然也有3人跑不到B标的成绩,而达A标的也仅有9人。因此,国际田联也在其后的代表大会上对这一项目的奥运标准做了修改,将原15分15秒的A标改为15分20秒,B标则由15分25秒改为15分30秒。

奥运会田径项目标准下调,对于中国选手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在近几年人才稀疏的女子5000米项目上,薛飞、郝晓帆和王雪琴就都因此获益。今年9月在合肥大奖赛上,三人分别跑出了15分27秒46,15分18秒25和15分28秒75的成绩,全部达到了奥运B标,这也让中国田径队在派送人选上多了两个选择。如果按照原先的标准,三人或许还需要在仅剩的8个月时间里继续苦寻机遇。此外,还有女子400米栏上,名将黄潇潇(微博),也在合肥一战中以56秒58的成绩达到了调整之后的奥运B标,踏进奥运门槛。而另一名中国小将杨奇距离达标成绩只有0.04秒之差,如果B标没有下调到56秒65,而是原先的56秒55,那对杨奇来说奥运会是肯定无望的。但是现在,如果能在未来的8个月里再加把劲儿,杨奇或许还有机会和老将黄潇潇竞争一张伦敦的门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