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邵佳一:国安是唯一选择 未必能带来冠军奖杯

字号:T|T

带着对足球那份永不磨灭的热情,邵佳一又一次在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了一次出人意料的选择。尽管同德国杜伊斯堡俱乐部还有一年半的工作合同,但在球队冲甲无望的情况下,经过几方协商后,邵佳一决定明年初回到老东家北京国安俱乐部效力。对于这次选择,他认真地对记者说:“国安是我足球生涯的起点,当然也就是我的终点!”

■一个月前

与罗宁电话沟通

记者:今天德国媒体突然传出了你要提前同杜伊斯堡俱乐部解约的消息,这个消息对于外界而言十分意外,到底是怎么回事?

邵佳一:其实这个消息对于我而言,谈不上什么意外。因为同杜伊斯堡俱乐部解约这件事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大概是一个半月前,国安的罗(宁)总给我打了个电话,他跟我说:“如果在德国那边过得不愉快,干脆就回国安吧。在外面漂泊了这么长时间,也该回家了。”接到罗总的电话后,我认真考虑了回国踢球这个问题,最终决定回国安,将自己职业生涯末期的这段时光奉献给国安。我相信自己还处在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阶段,应该能为国安队未来几年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据我了解,你同杜伊斯堡俱乐部还有一年半的合同,但回国安却是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回来,为什么对方会如此轻松地放你回国?

邵佳一:这次我能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回国安,其实要感谢杜伊斯堡俱乐部很多人,包括总经理、主教练……在欧洲足坛,对于合同执行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我今年夏天同杜伊斯堡签的是两年合同,但现在要提前回国踢球,按道理是要转会费或者租借费的。但杜伊斯堡俱乐部却没有难为我,这一点我很感谢他们。

记者:比你原定的计划提前了一年半回国,提前结束了自己一直憧憬着的海外踢球生涯,内心里是不是还有很多的遗憾?

邵佳一:的确有很多的遗憾。我到杜伊斯堡时是抱着一颗帮助球队一定冲上德甲的心而来的,但事与愿违,球队现在已经不可能冲甲了,而我的年龄也不小了。虽然我继续呆在德国踢球不会有任何的问题,但我觉得回国安也许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国安是我唯一的选择

记者:在决定回国踢球后,其实不少中超俱乐部都可能成为你的选择,为什么最后如此坚定地选择了国安俱乐部?

邵佳一:国安是我唯一的选择。我曾说过很多次,回国踢球只会选择国安,因为只有这里才是我的家。除了国安之外,我不会考虑其他任何一家国内俱乐部。

记者:其实最近这几年,每当你在德国过得不如意的时候,总会有北京球迷呼唤你回来。现在你真的回来了,却是以这么意外的一种方式……

邵佳一:相对原来的计划,的确回来得有点早,这也让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都有些措手不及。但我觉得,现在是我最成熟的时候,在这个时候选择回国,我为国安做的贡献反而更大。

记者:国安是今年的亚军,球迷们都希望明年国安能在联赛中同恒大叫板,向冠军发起冲击。现在你决定回来了,是不是让北京球迷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邵佳一:千万不要说我回来就能带领国安夺冠这样的豪言壮语。足球是一个团队项目,一个人绝不可能改变整个比赛的结果,我就更不可能了。但这些年在德国,我在足球场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更加热爱这项运动。我希望自己回国后,能把我对于足球的热情带回国安队,这是我这些年在德国闯荡最宝贵的东西,相信这些东西会对国安有帮助。

■9年闯荡,回国不易

记者:突然决定回国,是不是也打乱了你早已习惯的生活?

邵佳一:从当年到慕尼黑1860踢球,我已经在德国呆了9年的时间,对这里的一切都已经完全适应了。现在突然决定回国,的确给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这段时间我有很多事情需要同这边进行交接,呆了整整9年,回国不是说说那么简单的。

记者:你的两个孩子可以说从出生之后就一直在德国生活,这次回国是把整个家都搬回北京吗?

邵佳一:是的,整个家都回北京。搬家这件事可能要忙活一两个月的时间,现在我每天除了训练之外,剩下的时间基本上都用在搬家上了。但北京是我真正的家,离开德国虽然有些不适应,但回家的感觉很好。

明年2月,葡萄牙见!

在正式宣布明年中超联赛开始前重返北京国安队踢球后,邵佳一作为新赛季球队最引人关注的球员之一,将何时同国安队会合,也成为外界关注的问题。昨天,邵佳一向记者表示,由于在德国还有很多的家事需要处理,他计划在明年2月份国安到葡萄牙拉练时,同球队正式会合。

邵佳一在德国已经生活了9年时间,妻子和两个女儿目前都在德国与他一起生活,尤其是两个女儿都在德国出生,并一直在那里生活,所以在邵佳一决定回国后,很多家事都成为他必须处理的问题。他向记者表示:“回国不是买几张飞机票那么简单的事情,已经在这边生活了这么久,很多事情都必须完全处理妥当后才能最终离开。而且我不是一个人在德国踢球和生活,很多家人的事务要比我自己的更难处理。因此,我需要一些时间。”

他现在已经决定,不会像往年那样,在德国球队冬歇期期间回到北京探亲,而是专心留在德国处理自己的私事。圣诞节期间,由于欧洲人休假,邵佳一决定先和家人一起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假期结束后,他已经为自己请好了私人教练,在德国进行训练。等国安明年2月份到葡萄牙开始海外拉练后,他直接前往葡萄牙同球队会合,重新成为国安队的一员。

闯德9年29球进账

2002年冬天,在当年夏天的韩日世界杯中被德甲慕尼黑1860俱乐部看中的邵佳一,经过复杂的商业运作,最终成为继杨晨(微博)后第二位到德甲踢球的国安球员。

邵佳一加盟慕尼黑1860时,国安俱乐部为了支持他出国踢球,并没有太多要挟对方俱乐部,而且同意对方以租借的方式引进邵佳一。为了报答国安俱乐部的知遇之恩,在去德国踢球前,邵佳一也向国安俱乐部明确表示,自己未来一旦不在国外踢球,回国时国安队将是唯一的选择。

2006年夏天,在为慕尼黑1860俱乐部效力两个半赛季后,邵佳一结束租借合同,正式转会到德国,他的新东家是刚刚从德乙联赛升入德甲的科特布斯俱乐部,这家德国东部小城的球队,也成为邵佳一在德国效力期间所呆时间最长的一支球队。5年科特布斯生涯中为球队征战超过100场的邵佳一被该俱乐部称为球队的功勋球员。这5年,他为科特布斯出战103场,打进18球。而他在德国的总数据为出战175场,进29球。

今年夏天,邵佳一同德乙俱乐部杜伊斯堡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合同。但仅仅过去半个赛季,杜伊斯堡在德乙联赛中成绩直线下滑,邵佳一也不能得到重用。最终邵佳一决定提前结束在德国踢球的日子,而杜伊斯堡也给了他自由身。

罗宁:欢迎佳一回家

“欢迎佳一回家”,这是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闻听邵佳一与德乙杜伊斯堡俱乐部解约后的第一反应。昨天下午,国安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与邵佳一完成签约后,罗宁坦言,邵佳一结束旅德并非偶然,他本人对邵佳一重返国安后的表现充满信心。

昨天一早,有关邵佳一将在欧洲冬季转会窗口开启之际离开杜伊斯堡的消息引起了国内足球界的关注,邵佳一下一站去哪儿也成为媒体、球迷关心的热点。作为邵佳一的老东家,国安俱乐部的态度显得尤为关键。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对于这条“新闻”似乎并不意外,“这个事儿我知道了。你们觉得他与杜伊斯堡解约的消息在这个时候出来,是偶然?恐怕不是吧。”罗宁讳莫如深地说。

据了解,大约在一个多月前,罗宁就通过电话确认邵佳一回归国安,而双方此前已经正式签订了工作合同。罗宁说,“我们和佳一之间的沟通也没必要高调对外公布。但我们之间,包括我本人与他的沟通一直都很愉快、顺利,有些事儿早就沟通好了。北京孩子有些特性,至少佳一不会把钱看作是唯一的考虑标准。”

罗宁表示,国安俱乐部非常欢迎邵佳一“回家”。邵佳一的回归对于国安的中前场,特别是左路无疑会提高战斗力。对于邵佳一的人品与球品,罗宁均给予了极高评价。罗宁说,“佳一是什么水平的队员,不用我多说。至于人品,他的回归足以说明。相信明年他会有良好的表现。”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表示,主教练帕切科回国前留下的引援名单里并没有邵佳一的名字,但这并不代表老帕对佳一的到来没有准备。而老帕也相信一个在欧洲效力长达9年的队员,其经验和职业操守令人信服。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