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正文

邵佳一见证国足海外兵团兴衰史 一时代已终结

2011年12月13日18:38腾讯体育[微博]毛罗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邵佳一见证国足海外兵团兴衰史 一时代已终结

“中国邵”身后这杆红旗,随着他的回国,离高水平联赛越来越远

腾讯体育讯 从2003年5月转会至慕尼黑1860开始旅欧生涯,至2011年12月无奈回归,8年半的时间里,邵佳一见证了中国足球海外兵团崛起,兴盛,衰落的全过程,他的回归,标志着中国足球海外兵团最后的堡垒被攻克,宣告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邵佳一出国留洋之际,赶上韩日世界杯之风还没吹尽,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队虽然表现差劲,但还是多少让世界了解了中国和中国球员,对于国内球员到海外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邵佳一加盟1860队之前,李玮峰和李铁(微博)在科健集团的帮助下转会去了埃弗顿,杨晨(微博)法兰克福圣保利踢了5年,范志毅辗转于水晶宫,邓迪和加迪夫城,孙继海则比他早两年加盟了曼城(微博 数据) ,谢晖(微博)则早已在德乙站稳脚跟,商毅和他同时期去了西乙的赫雷斯,董方卓比他晚几个月转会去了曼联(微博 数据) 随后租借到比利时安特卫普,再算上彼时年纪较小的张晓彬等人,在03年前后,中国足坛海外留洋华将人数在10人左右,中国足球海外兵团进入黄金时期,近半数的国家队主力得到了海外联赛的青睐。

好景不长,29岁的杨晨状态下滑非常之快,从当年法兰克福23场德甲进8球的常备主力,沦落到球队替补,再到转会到德乙的圣保利只能20场进2球后,中国前锋在03-04赛季选择回国加盟深圳健力宝。和杨晨同期回国的还有“带头大哥”范志毅,范大将军时年已是34岁的老将。随着不久后谢晖,李玮峰,商毅先后打道回府,在欧洲高水平联赛中,只剩下了李铁和邵佳一两名中场球员相互依靠,苦撑中国足球的留洋大旗。好在佳一十分争气给力,在那段中国海外兵团比较苦闷的日子里,他在04-05赛季对卡尔斯鲁厄,亚琛和亚伦等对手时打进的精彩进球,给了国人不少安慰,这些也是当时海外兵团罕见的佳音捷报了,弥足珍贵。

比自己年长的师兄们的陆续回国后,2005年起,邵佳一又先后迎来了石俊,孙祥,曲圣卿,张玉宁,高雷雷等多名海外战友,中国留洋兵团呈现出“第二春”的迹象。佳一的运气也不错,06-07赛季转会去了科特布斯得以重新踢上德甲联赛,该赛季更是以半主力球员身份出战29场打进2球助攻3次。遗憾的是,那是佳一在8年旅欧生涯中最完整的一个顶级联赛赛季,发挥最出色的一个赛季,但也是唯一一个,最后一个赛季。随后的两年,伤病和球队频繁换帅影响了他的前程直至今天。

而在这次佳一回国之际,为他“送行”的海外兵团战友们都是些小字辈儿:董方卓,张呈栋,汪洋(微博),张佳琪等等,除了张呈栋在葡超开始崭露头角外,其余人基本都在低级联赛低等球队苦苦打拼,中国足球海外兵团陷入前所未有的黑暗时期,说佳一见证了中国留洋实力从无到有,再由盛及衰的全过程,一点儿也为不过。

(毛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