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第四烧钱联赛启示 > 正文

特评:中超成第四烧钱联赛启示 我们怎么砸钱

2011年12月13日17:35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中超成第三烧钱联赛启示 我们怎么砸钱

引进阿内尔卡德罗巴古蒂还远吗?

文/闫松

中超在这个寒冬史无前例地刮起了烧钱风,且愈演愈烈。阿内尔卡以20万英镑的周薪加盟上海申花,引爆欧亚大陆两端集体轰动。纵观当下国际足坛,只有俄超的埃托奥(周薪33万英镑)和西甲(微博 专题) 的C罗(微博 数据) (周薪22万英镑)超过阿内尔卡。周薪力压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阿圭罗,中国人真有钱,中超真有钱,中国足球真有钱!

就在去年,广州恒大(微博)率先发起了烧钱运动,俱乐部以1700万美元天价引进孔卡,并且收到了立杆见影的效果。联赛夺冠,是最直接的效应。中超其它队也纷纷效法恒大,被迫水涨船高,抬高中超的烧钱火力。在新赛季开打前,诸如阿尔滨、富力等升班马也财大气粗地加入中超“军备竞赛”。而上海申花,这支多年来银根紧缩的俱乐部,更是一举拿下中超历史第一头牌阿内尔卡,引发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中超联赛在2012呈现出这样一种光怪陆离的现象:一边是房地产遭遇寒冬,一边是多家具有房地产背景的俱乐部投资方强势烧钱,接连斥资购买外籍大牌。这种花钱走捷径的夺冠模式,被中超各队竞相模仿,令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日本J联赛。

当时,新生的J联赛为了刺激足球市场,很多球队引进了不少虽然过气,但名头响亮的世界级球星,比如:济科、莱因克尔、包括当时还在当打之年的斯托伊科维奇、莱昂纳多。甚至,温格这样的世界名帅,也在J联赛淘过金。这样的景象与当下的中超联赛表面上非常类似。那些大牌登陆J联赛,果真带动了球市,同时,也助推了日本的足球风气。足球,在当时的日本成为能够挑战棒球的又一职业联盟。

J联赛烧钱,在客观上大大提升了日本足球的形象,并且,在实质上提高了日本本土球员的竞技能力。日本职业足球的崛起,与当时J联赛的烧钱,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不过,比对J联赛,咱们的中超联赛,似乎形似而神不似。

中超俱乐部烧钱的背后,更多折射出的是一种功利心态。

抛开那些房地产背景的俱乐部不说,就单以上海申花为例。在足坛沉寂几年的朱骏(微博),此番在足球市场发力,着实让人觉得突然。阿内尔卡和申花的年薪大幅超越孔卡,放在世界足坛,也令人乍舌。以朱骏这些年在申花的节省风格,很多人都怀疑:他哪来的钱支付这笔巨款?媒体最后曝光:所谓申花方面和阿内尔卡签的是两份合同,一是工作合同,一是商业合同。这份商业合同的内容,就是阿内尔卡要为九城新游戏“火瀑”代言。朱骏参股的九城游戏为阿内尔卡支付了绝大部分薪水,而朱骏本人则九牛一毛。有人说,请阿内尔卡为申花效力,同时为九城游戏代言,无疑是一箭双雕。与其说,阿内尔卡是个外援,不如说他更是个广告代言人。如果,不是出于商业考虑,阿内尔卡这个如意算盘,怎么样也不会来。

不可否认,以申花为代表的“烧钱”俱乐部,将在新赛季大幅带动当地球市,对于球迷而言,也是件幸福的事情。但是,申花的救市,能否真正挽救球队成绩,依然值得靠量。

另外,中超的烧钱路径,看似是征服世界野心的第一步,但是,这样的发展足球是否健康?

以皇马(微博 数据) 银河一代为例。当时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网罗国际足球群星,除了在球市上贡献良多,但在成绩上几乎一无是处。大牌云集,并不能在战术体系上化为真功。阿内尔卡来了,是否能凭借一己之力改变申花脆弱的现状,非常值得可疑。

在这一点上,恒大与国安的引援策略就相对更加实际,除了烧钱请大牌,在内援引进上也下足工夫,且遵从球队主教练的建议。申花主帅未定,先请一大牌,建队思路完全不能被教练掌控。引援路线,所谓好用适用可以再利用,在这些方面,中超大多数俱乐部都欠缺考虑,有盲目之嫌。

成耀东说:“中国需要巨星刺激球市。”这话没错,但是,救市不等于救世、救命。一方面,中超火爆,人气高涨,一方面,中国足球队在亚洲继续沦落。中国足球俱乐部在基础建设,青训制度上,根本脱节。据悉,申花足校在今年彻底消失了,没有梯队的申花,仅凭阿内尔卡一人,是不可能延续生命力的,而这不是申花一家的问题。

回到当年的J联赛,日本人在大举烧钱的同时,同时踏实地构建青训体系,发展留洋计划,在多年后终于结出硕果。中超烧钱,虚假繁荣。新华社最近发出评论:中超炒作热情从一个侧面印证中国足球绝对不缺钱,而真正可贵的是一个合理政策的稳定坚持。如果中国足球在“两手空空”的这几年,真的刹住折腾的惯性,那么阿内尔卡等人就不会再次把气球吹破,而是成为若干年后足球人津津乐道的插曲。

您认为中超成第四烧钱联赛了?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第四烧钱联赛启示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