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名家专栏热议阿内尔卡 超级明星将开启新时代

2011年12月13日11:34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超级球星能成好榜样

吴金贵专栏

高水平外援的到来同样需要足够的时间去为各方面作准备,无论是日常的训练比赛、对中超联赛后卫们拼抢的强度适应还是中国的文化及生活,当中肯定有一个过程存在。这就需要球迷们有一个平静的心态去对待,同样的,这样做也是为了让外援自身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融入到球队当中,去最大化地发挥能力,拉动球队整体水平。

阿内尔卡的到来让不少人想到了过去的日本足球,同样的现役当打之年外援,过去的日本同样用高水平的外援带动球队的未来建设。而如今的中国足球,除了阿内尔卡之外,包括恒大、阿尔滨这样的球队也在不停努力争取引进一线的高水平外援,在我看来中国足球可以说迎来了又一个机遇。

当然,需要看到的是,日本足球的优势是有一个长期的程序或者说习惯存在,这当中有因为他们更早进入发达国家的基础,同时日本人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对于竞争所体现的职业素养都是他们得以成功的关键因素。相比之下,我们很多的一些习惯或多或少有着弊端。

总体来说,大牌外援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职业联赛、包括更多的普通家庭,尤其是孩子提供一个踢球的榜样,说到底,中国足球要真正上去还是要注重对未来的培养,从这点上说,现在的一切只是个良好的开端,未来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大手笔引援将开启新时代

成耀东专栏

阿内尔卡加盟申花,无论是对于申花俱乐部还是上海足坛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既然有这样一个机会,就应该争取尽可能多的吸收高水平运动员自身具有的先进东西。具体到成绩上来说,队员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或者说是整体因素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一个点。俱乐部要取得好成绩,除了优秀运动员,同样少不了教练、俱乐部管理、球队磨合等一些必要的客观因素,这是一种多方面的合力趋势。

不少人也在议论申花较之去年所不同的经营面貌,这一点在我看来其实无可厚非。每个俱乐部有其自身的定位以及经营策略,对于投资人来说,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会根据自身资金发展情况以及母公司的经营情况来衡量,有这样或那样的改变,其实都非常正常。中国足球有他自己的体系,除非我们的国字号球队成绩稳定在一定水准、俱乐部能够两三年中持续进入到亚冠四强,才能说我们的职业足球进入到一个新时代。从这点上来说,如今各俱乐部的大手笔只能说我们正在为进入这个所谓的新时代作准备。当然,对于眼下的中国足球来说,的确需要一些真正的世界级球星来刺激球市,吸引球迷甚至百姓走进球场。阿内尔卡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这样一个推动作用。

其实类似的事情日本足球过去并非没有干过,但是人家做的这一切总是有计划的进行,毕竟在那个时代,足球相比棒球在日本的地位多少还是要差一些,只是因为人家的规划始终有条不紊的在进行才有了如今这样的稳定水准。中国足球要进步并非只是俱乐部个体的责任。

巨星会产生社会联动效应

刘军(微博) 专栏

看到曾经效力的球队迎来目前中国联赛最大牌的球星,首先肯定是祝贺!希望阿内尔卡能带给申花无论成绩还是各方面的新气象。阿内尔卡虽然过了巅峰期,但实力在中超还是高出一头,除了引援本身,我认为还要重视巨星的联动效应,让阿内尔卡承担起为上海足球甚至中国足球树立口碑的使者。

能引进阿内尔卡这样的球星,和去年恒大的大手笔一样,都是对中国足球刺激的利好因素;同时这样世界足坛瞩目的大牌来到中国踢球,对于提升中国足球的知名度,提高关注效应会十分明显。唯一让我担心的,也就是我们的配套措施能否跟得上?来的是职业巨星,而我们够职业吗?当年济科、法尔考去日本踢球,人家有良好的职业环境,更有雄厚的青少年足球基础,所以才兴旺起来。我们也迎来过索萨这样的世界级球星,也引起过外界的关注,但这种效应延续了多久?

从硬件上,包括伤病理疗等都必须要适应阿内尔卡这样级别球员的需要;从软件基础,我们也要利用偶像的影响力,把青少年足球带起来!中国足球的环境其实也受到真正的考验:一两场比赛下来,如果各方面表现得不错,外界就会评价,中国足球有高收入,也有很职业的环境,这样就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但要是这样那样的问题继续存在不去解决,一两场球后,外界就会留下不好的印象:中国足球怎么这样?!这就起到了完全相反的作用。

体育不仅是竞技,它是有社会联动效应的,我去东亚执教的时候也经常和徐指导讨论这样的理念:找好的外援只是一方面,处理好后续配套工作,营造适合外援、真正职业的环境也是不可或缺的,要从内因外因上充分促动外援的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口碑,这不仅对上海足球有利,更是让整个中国足球受益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