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无超级砍分核心 上海队"三角进攻"越打越不灵

2011年12月13日09:33解放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严子健

CBA联赛至今战罢十轮,上海玛吉斯男篮2胜7负(轮空一场),球迷们在网上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不是说上海队打的是三角进攻吗?怎么越打越不灵了呢?”

记者以为,也许问题正是出在这个著名的“三角进攻”上。

那天记者和广东宏远队前主教练张勇(微博)军聊起三角进攻,张勇军一言以蔽之:“三角进攻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王’。”在NBA(微博),打三角进攻的湖人队要么有科比,要么有奥尼尔或者加索尔,不管“三角形”怎么变,最后一定要有一个人能够把球投进篮筐。现在的上海队,谁来完成这最后一击?谁在中间牵制对方的防守?似乎都有,又似乎都没有。

刘炜是“王”吗?要求他既组织好攻防、又能够大量得分,肯定勉为其难。年轻的大中锋张兆旭(微博),抢好后场篮板、做好封盖的防守工作就已经不错了,再要求他自己进攻得分,还要策应传球,难度实在太高。上海队没有“王”,就注定了这个三角进攻体系将流于形式。

主教练帕纳吉奥认为,上海队现在打的是团队篮球,在他眼里,谁都可以投篮得分。他教上海队的进攻三角形虽然变化很多很快,但他让擅长定位投篮的王立刚、王勇去中间策应传球,让“防守专家”孟令源到外线投篮……一下子要球员改变自己原来擅长的技术,他们确实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过来。实战中,队员很难执行教练员的要求,所以不少人对三角进攻产生了畏难情绪。

记者认为,就目前的阵容配置而言,上海队并不适合打三角进攻。三角进攻本身没错,其战术打法、理论体系是在世界篮球最高殿堂NBA经过实战检验的。问题在于,搬到CBA来,时间不够的话就不好使。如果接下来上海队还是继续执着地打三角进攻,甚至不顾对手的变化而迷恋自己那套东西,后果可想而知。

鱼与熊掌不能兼得,该是下决心的时候了。联赛才打完10轮,但以目前的战绩,上海队要想冲进季后赛已经很危险了。要么干脆放弃成绩,继续锤炼三角进攻;要么改变打法,使球队能有机会闯一闯季后赛。

记者建议上海男篮(微博)搞一个活动,请些专家和球迷,不妨听听他们的意见。旁观者清,兼听则明。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