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CBA想成高水平联赛 来不得半点含糊

2011年12月12日15:5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幸亏,三天前的浙江队主场,J.R.史密斯的那个压哨三分没投进。

进了就得打加时赛,比赛的胜负就难料,北京队的连胜纪录就有可能被终止,比赛前不久的那场判罚风波,也有可能掀起更大的官司。篮协竞赛部负责人表过态了,当时裁判的具体判罚的确有失误之处,但不影响比赛结果。所以,打心眼里,说不定他都要感谢史密斯,无形中替他灭了火。

不影响结果,就可以考虑不问责,至少可以减轻问责,这种思路显然远非CBA创造,而是一直以来的“中国特色”。既然惩前毖后,目的不过是治病救人,那么得饶人处必定是要饶人了,何况出点儿差错的还都是自家人。目前尚不清楚,第九轮浙江对北京那场比赛里被认定“失误”的裁判具体是哪个,目前可以弄清楚的是,那场比赛的主裁判两天之后,又在第十轮的某场比赛里继续上阵,继续主裁判。

没有要针对谁紧追不放的意思,不明白的只是篮协为啥不顺势给个说法。不该忽视的一点是,篮协相关负责人是在接受某家媒体采访时,明确了“裁判失误”的态度,却未见以官方形式对那场风波进行定性。无独有偶,联赛之初江苏与福建一战时,篮协相关人士也曾对当值裁判的回放录像举动做出评定,同样是技术失误,却也同样“不影响结果”,同样是接受个别媒体采访时表态,事后未见有更加官方的举动。

其实,事后都未见得要召开新闻通气会,只需借助官方网站这样的媒介亮明态度就足矣。这不叫多此一举,因为这样才更利于以正视听,一方面是舒缓媒体、球迷方面的各种迷惑和情绪,另一方面则会给予球队、裁判正向的促进作用。论事后处理,大家素来无冤仇,篮协继续可以从实际工作的需要进行内部处罚,再有媒体或球迷不依不饶,那便是他们越界了。

可若是继续见招拆招,凡事以“是否影响结果”来衡定,只怕接下去的漫长赛季里,非但CBA会将自我正规化的大好机会从手指缝间放走,还随时有可能面对更加尴尬的局面。试想,诸如北京、浙江之间的那个插曲,北京队必然会憋着一口气,这回忍着没发作,下回再遇着同样的情形、同时还导致自己输了球,绝对就是一次集合大爆发。反之,浙江队当时算是具体判罚的受益者,可输了球照旧会让他们心有不服,说不定还会回头去盘算插曲发生前的种种现象,心态上一样放不下,一样会给日后积攒情绪。

想起了老祖宗常说的那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CBA真没必要给自己找这么点儿宽松。平心而论,CBA的架构、组织水平尚难与NBA(微博)相提并论不假,却已是相当接近欧洲的几个准一流联赛,再加上今年众多NBA大牌外援加盟,一举一动都已被旁人装进眼里。想创立高水平联赛,就得照着高水平的规矩来,这其中自然容不得半点儿含糊,不然我们花了钱、费了力,最后再被人指点“业余”,这难道又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