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鱼和熊掌难以兼得 湖人你错了

2011年12月12日15:4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库普切克真正甩开膀子单干,你立刻就能发现他不是杰里·韦斯特。

号称是韦老爷子的徒弟,原来真的只学到了师傅的皮毛。做买卖,就必须做大买卖,这是韦斯特主政湖人多年的原则,当然也是紫金军团无可回旋的原则,库普切克继任以来,并非没有操作过,他在2008年弄来加索尔的手笔就直接成就了湖人的两个冠军。无奈,再回头望去,那更多还是他师傅转投灰熊后,助了他一臂之力,他倒更像揣着糊涂装明白。

明白人,眼下绝对不会把湖人弄到如此乌烟瘴气还一无所获的。

想要保罗,还想要霍华德,大概NBA(微博)任何一支球队的总经理,拍着胸脯翻着眼睛也会这么嚷嚷,湖人相比对手们的优势,一是他们在人人向往的洛杉矶,二是他们有个让人敬畏的科比,除此之外应该就全是劣势。众矢之的下,库普切克但凡聪明一点儿,也改掂量清楚鱼与熊掌该怎么下手。霍华德肯定难搞,因为霍华德是稀缺资源,甚至会是联盟中最后一个超级中锋。保罗肯定容易些,因为黄蜂队知道保罗铁定留不住,他本身又有伤病隐患,长期持有真不如高位套现。于是,这就意味着湖人应该先易后难、先签下保罗再强攻霍华德?

错了,真的错了。处理问题,通常的程序必定是先易后难,湖人却忽略了一点,就是今年这回球星争夺战,他们身处的舆论环境太不利,理论上从联盟托管的黄蜂队撬走保罗的确容易些,可一支没有老板的球队就有可能意味着谁都能决定其命运,反而不似魔术队那样自己掌握着得失利害,大卫·斯特恩果然在重重压力之下,连续两次否决了这桩交易。这时候,你再扭头转攻难度更大的霍华德,魔术队岂能不趁机狮子大张口?

鱼与熊掌难以兼得,或许湖人队内心里早已认可了这一点,他们不过是在行动上不愿服输而已。为了那个概率不足10%的成功机会,他们宁愿去赌一回,偏偏还弄错了顺序。道理,其实并不需要多讲,即使从技战术层面出发,换来霍华德的意义也大于换来保罗,毕竟科比的状态怎么着还能维持两年,他跟霍华德搭档构成的基本框架,威力明显大过他与保罗联手。现在可好,保罗被斯特恩无情地说了“不”,湖人被迫将情绪大坏的奥多姆换去小牛,用意必然是给下一步争取霍华德创造条件,可若是霍华德没争到呢,那是不是就该叫赔了夫人又折兵?

问题的严重性,科比应该是体会最深的一个。他比谁都盼着能来强力帮手,可眼下湖人这么两眼一抹黑地,不仅给新赛季的球队战术框架增添了未知数,连引进角色球员的工作都得大受影响。

奥多姆若走了,加上沙农·布朗也走了,湖人的替补席将是惨不忍睹,难道新帅迈克·布朗指望一个投手卡波诺就能填平窟窿?也罢,估计这么折腾着,迈克·布朗一样是看客。在骑士队时,他就只能看詹姆斯的眼色,来到洛杉矶,鬼才相信湖人这么左顾右盼中,他真能做点儿什么。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