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球“四大天王”再度聚首 林丹冲击超级满贯

2011年12月12日14:3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姬烨 闫祥岭 卢羡婷

没有长时间的淘汰赛过程,上来就是高手之间的顶级决战。12月14日至18日在广西柳州进行的世界羽联(微博)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将为观众奉献一场赛程紧凑、扣人心弦的羽球盛宴。

根据规则,只有在本赛季世界羽联12站超级赛中各单项积分排名前8的选手,才能参加这一伦敦奥运会前的重要积分赛。相比4年一次的奥运会、2年一次的汤尤杯、苏迪曼杯,以及每年三、四百名选手参加的世锦赛来说,超级赛总决赛更像是一场世界羽坛顶尖选手的“华山论剑”,比赛看点也比比皆是。

“四大天王”再聚首

总决赛中,每个协会每个单项只能派2名(对)球员参赛,如果有2名以上球员达标,将自动选取积分最高的2个。中国队选手在男单前8中占据4席,因此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谌龙(微博)和林丹(微博 博客)将参赛,陈金(微博 博客)和杜鹏宇遗憾缺席。与此同时,排名第九的印尼名将陶菲克递补获得参赛资格。这样,“四大天王”林丹、李宗伟(微博)、盖德、陶菲克再度聚首。

上个月,在广东东莞举行的“四大天王”争霸赛曾吸引无数目光,但那毕竟不是正式赛事,表演成分大些。如今的总决赛,为了奥运积分,“四大天王”必将毫无保留、真刀真枪地较量。按照赛程安排,总决赛将分成2组进行单循环,小组前2名晋级半决赛。这意味着“四大天王”很有可能在小组赛中就相遇。

客观评价,“四大天王”的比赛由于盖德的年迈和陶菲克状态的下滑而变得不如以往精彩,但正值巅峰期的林丹和李宗伟的对决依旧让人期待。本赛季正式比赛中,林丹对李宗伟4胜1负占据优势。在伦敦世锦赛中,林丹逆转李宗伟让人记忆犹新;而在近期的香港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中,林丹更是连续2次击败李宗伟。

在过去的3届总决赛中,林丹缺席了所有比赛,而李宗伟则夺得全部男单冠军。本届总决赛,二人的对决令人期待。

全满贯林丹独缺此冠

拥有大满贯冠军头衔的林丹,拿下了奥运会、世锦赛、苏迪曼杯、汤姆斯杯、超级系列赛、亚运会等所有顶级赛事冠军,在不久前的中国公开赛上,他又拿下一个超级赛冠军,令其职业生涯冠军总数达到46个。但他唯独还缺一个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的冠军。

如果能在总决赛中填补这一空白,“超级丹”将成为史上最伟大的“全满贯”羽毛球运动员。在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之后,林丹放弃了随后的澳门公开赛,在北京潜心备战总决赛,力争实现超级“全满贯”。

国羽志在打破尴尬纪录

国羽在世界羽坛的地位毋庸置疑,然而在总决赛这一只有3年历史的赛事中,国羽的成绩却不敢恭维。除了在2010年的比赛中夺得女单、女双和混双金牌外,在2008和2009年均无金牌入账。

2008年总决赛,中国队的冬训安排和其冲突,因此选择弃权。2009年总决赛,国羽象征性地派鲍春来(微博 博客)等“代表”参赛,但依旧雪藏林丹。2010年总决赛,国羽终获3金。如今,2011年总决赛将在柳州进行,为国羽提供了打破尴尬纪录的良机。

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曾说,在家门口参赛,有了天时地利人和,我相信国羽一定能够取得优异成绩,为2011年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