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中国第一美女裁判执法英锦赛 希金斯赞判罚准

2011年12月12日09:26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 特约记者江峰报道

在今年的英锦赛上,除了丁俊晖等3名中国选手外,被誉为中国第一美女裁判的诸瑛(微博)同样备受国人关注。英锦赛首轮史蒂文斯与坎贝尔的比赛,是诸瑛第一次执法三大赛,她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执法斯诺克三大赛正赛的中国裁判。

1982年出生的诸瑛,2004年考取了上海市台球协会的资质证明,随后便开始执法生涯,是国内目前唯一的顶级女裁判。2008年,诸瑛成为亚洲的唯一代表执法了世界台联举办的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女子组决赛,同年她获得了象征台球裁判最高荣誉的“国际金章”,目前国内只有三名裁判获得此级别,诸瑛是唯一一名女性。

在英锦赛之前,诸瑛其实已经“有名”了,在今年的上海大师赛的赛场上,她就在一直吸引着大家的眼球。更引人注目的一件事是发生在今年6月底的澳大利亚公开赛资格赛期间,在资格赛最后一轮麦克莱德与米尔金斯比赛中,虽然目前职业斯诺克领域唯一的黑人球手麦克莱德取得了胜利,但在赛后却拒绝与中国女裁判诸瑛握手,当时欧洲媒体纷纷报道了“握手门”。

麦克莱德拒绝和诸瑛握手倒不是因为后者是中国人,而是因为诸瑛是女性,作为伊斯兰教徒,他认为与女性握手违反宗教信仰。诸瑛后来在微博上证实了此事,但她表示并不会在意麦克莱德的这一行为,认为这是一个宗教信仰问题,甚至还开玩笑说自己省了好几次握手。不过,英国著名斯诺克记者亨顿为诸瑛打抱不平,认为她为了完成自己的执法比赛梦想,远赴千里来到比赛地,应该得到球手们的尊重。

作为女裁判,诸瑛得到大家的认可要付出比男裁判更多的努力。诸瑛坦言,她一般会花2小时的时间来准备比赛,女裁判准备的时间比男裁判更长,因为女裁判要化妆,打理头发。诸瑛的执法水准得到了希金斯等名将的肯定,希金斯曾说:“她是一名世界级的裁判,她的表现好得让我都没意识到她只是一个年轻女子,她的判罚准确无误,这能帮助我在比赛中尽情发挥。”

今年上半年,诸瑛辞职赴英国深造,参加由世界台联组织的海外裁判培训计划,要到明年,她才结束漂泊在外的生活,“未来的市场在中国,培训结束后我就会回去.”诸瑛说。

斯诺克顶级美女裁判、苏格兰人塔布是诸瑛心目中的偶像,过去几年,塔布成功执法了大师赛和世锦赛的决赛。诸瑛说:“塔布确实优秀,她是我的榜样。”当然,和喜欢穿低胸衣服、戴各种绚丽耳环的塔布不同,诸瑛的衣装非常传统,习惯黑西装黑西裤配衬衫。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