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短道王牌项目雄踞NO.1 韩国接力没落谁与争锋

2011年12月11日19: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上海站圆满落幕,在女子3000米接力较量里,刘秋宏(微博)、李坚柔(微博)、肖涵、范可新(微博)组成的中国队逆转美国,以4分12秒394夺冠,本赛季四站世界杯赢得3冠1季!中国队在李琰(微博)的调教下配合默契、战术精妙,世界排名高居第一;而韩国队4站比赛2次未进决赛1次未完赛,只有1次获得银牌,随着韩国接力的没落,中国队王牌项目优势更加明显。

中国女子3000米接力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摘金,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在冬奥摘金的集体项目,从而被永载史册。世锦赛上中国姑娘2009年、2011年全部摘金,2010年要不是周洋(微博 博客)遭韩国恶意犯规受伤,中国队不得不临时退出,金牌也是我们的囊中之物,世界杯系列赛中国短道更是连续四次赢得女子接力年终总冠军。今年亚冬会中国女子接力还是所向披靡。世界纪录也是王濛(微博 博客)、周洋、孙琳琳(微博)、张会(微博)组成的中国队在温哥华冬奥会创造的4分06秒610!

本赛季在缺少冬奥会冠军王濛、周洋的情况下,世界杯四站比赛,中国队赢得三个冠军一个季军,以3640分世界排名高居第一。日本队以2408分排名世界第二。而老牌劲旅韩国则在女子接力项目彻底没落,以1948分仅列第三。随时有被加拿大(1836分)和意大利(1672分)超越的危险。

中国队此番上海站主场作战滑出了气势,她们面对拥有“冰上推土机”凯瑟琳-鲁特尔的美国队赢得荡气回肠。比赛伊始刘秋宏由于伤病没有100%恢复,起跑并没有抢到第一位,日本站世界杯中国队就是因为刘秋宏起跑不利,输给意大利和日本不败金身告破。对上一站的憾负,刘秋宏勇于承担责任:“一站没有拿到金牌有遗憾,更多的原因在我自己。因为我起跑的时候精力比较散。”

中国队起跑落后美国并没有慌乱,而是贯彻步步紧逼的战术,并不一定要超越对手,但是如影随形的咬住对手,使得美国队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领滑,消耗了很多体力。比赛进行到第12圈刘秋宏凭借梦幻般的外道超越完美救赎,帮助中国队抢回头名位置。尽管四圈之后17岁小将肖涵有些大意,被美国队抢回头名,但中国姑娘怀揣必胜的信念,她们确信游戏还远没有结束!

比赛还剩最后四圈半,李坚柔突然提取外道切入,就像离弦之箭一般,还没等美国选手缓过神来,李坚柔已经抢到了头名。其后刘秋宏越滑越快,帮助中国队远远甩开对手,而范可新充满轻松和欢快的冲刺,宣告中国队演绎了一场一波三折的大逆转!

因伤错过温哥华冬奥会的美女刘秋宏,世锦赛新科冠军范可新,大器晚成的李坚柔和17岁超新星肖涵很好的诠释了坚强队魂和团队意识。短道速滑的技战术是随着时代而变化的,在以往耐力是最重要的因素,而新趋势更强调实力和绝对速度。以往韩国队个人能力(主要是爆发力)不够,可以凭借团队战术弥补,而现在中国队的技战术意识有过之无不及,韩国队优势荡然无存。

韩国队世界杯美国站拼尽全力不敌中国获得银牌,加拿大站李恩星摔出赛道没能完成比赛,日本站半决赛小组第三,输给日本、荷兰被淘汰出局。中国站韩国队又是半决赛小组第三,不敌美国和俄罗斯(微博)。韩国队不乏赵海丽、李恩星这样的高手,但在接力方面她们的战术理念已经落后,不要说与中国争冠,进决赛对她们来说都是一种奢求。(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