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7/8中"超"地产团 足球投资映衬中国经济变迁

2011年12月11日15:1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1994年到现在,中国足球投资者所在行业的演变,基本上就是17年来中国经济热点的变迁史。

甲A年代,足球队背后的行业很多元化:以全兴、海牛、红塔为代表的烟酒行业,以申花、松日、厦新为代表的家电行业,以沈阳六药、太阳神、敖东、红桃K为代表的药品行业,以吉利、隆鑫、力帆为代表的车类,以鲁能、国安为代表的背景深厚的大国企。

在甲A初期,房地产行业最初只有万达和建业两个代表,并没有集团优势。1998年国家停止福利分房,房地产经济开始兴盛,在足球领域也开始有所体现。绿城、冠城等房企先后踏入足球,同时鲁能、国安、泰达等大型国企也都涉足房地产业务,甲A的房产业色彩越来越浓。

此后几年,在房地产的冲击下,其他不少行业出现低迷。烟酒药业在品牌推广上受到较多制约,开始慢慢淡出足球;竞争激烈的家电行业和汽车行业利润越来越薄,难以应付足球巨大的开销,至今只有力帆在苦撑。只有迅速崛起的房地产业利润率较高,又有品牌推广的诉求,对足球的投资力度越来越大,至2012年将达到顶峰:16家中超俱乐部,除申花和实德外的14家背后都有房地业企业的影子,即使是实德集团,也是以房产相关的建筑材料为主业。

广州恒大(微博):俱乐部背后是大型房产企业恒大集团,后者在2011年中国房企排名中位居第二。

广州富力:俱乐部投资者为富力地产公司,在2011中国房企排名中位居第8。

杭州绿城(微博):俱乐部母公司为绿城房地产集团,在2011中国房企排名中位居第7。

河南建业(微博) :俱乐部所有者为建业地产股份公司,在2011中国房企排名中位居第33。

北京国安:俱乐部由北京市体育局和中信国安集团组建,中信国安隶属于中信集团,而中信集团下属有大型房企中信地产,在2011年中国房企排名中位居第13。

山东鲁能(微博):鲁能俱乐部隶属于鲁能集团,鲁能集团下属有鲁能房地产公司。

天津泰达:俱乐部隶属于泰达集团,泰达集团隶属于泰达控股,泰达控股旗下的泰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房地产为主要业务。

长春亚泰:俱乐部所有者是亚泰集团,地产开发是亚泰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

大连阿尔滨(微博) :俱乐部的所有者大连阿尔滨集团,以建筑工程和房地产开发为主业。

辽宁宏运(微博) :俱乐部大股东宏运集团,从1995年就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

青岛中能(微博):俱乐部控股者中能集团,从2000年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

陕西人和:所有者人和集团主业为地下商场开发。

南昌衡源(微博):俱乐部所有者为衡源集团,房地产开发是其主要业务之一。

江苏舜天(微博) :俱乐部控投者舜天集团参股多个房地产公司,舜天集团的控制者国信集团旗下也有国信地产公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