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花滑总决赛中国双人首度无奖牌 13年纪录终止

2011年12月11日12: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 2011/1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在加拿大城市魁北克落下第三个比赛日战幕。在成年组双人自由滑比赛中,德国组合萨维申科/斯佐尔科维以212.26分摘得金牌,俄罗斯(微博)组合沃洛索扎/特兰科夫以0.18分的微弱差距获得银牌。中国组合张丹(微博)/张昊以182.54分排在第四,与奖牌失之交臂的同时,也终止了中国双人在总决赛该项目上连续十三届有奖牌入账的纪录。

从1995/96赛季开始,国际滑联将此前的诸如日本NHK杯、美国杯等每年都会举行的花样滑冰二级赛事重新统筹分配给欧洲、美洲、亚洲共六个国家,在10-11月份这段时间内,密集举办一系列分站赛。通过名次换算为积分,再组织各个项目积分前六的选手进行一场比赛,这就是目前已经举办十七届的大奖赛总决赛。

与其它三个项目,总有两个或三个国家形成角力,奖牌和金牌数相差无几不同。在总决赛的双人项目的奖牌和冠军榜上,出现最多的就是中国选手的身影:自98/99赛季有申雪/赵宏博首开纪录,此前中国双人滑已经连续13届没有空手而归:其中申雪/赵宏博就拿到其中六枚金牌,还有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庞清(微博)/佟健在08/09赛季拿到一枚金牌,此外还有银牌和铜牌各两枚;张丹/张昊则有三枚银牌和一枚铜牌;隋文静/韩聪在上届比赛中,也收获一枚铜牌。然而这种长时间的大面积奖牌覆盖,却在本赛季终结。

短节目中,张丹/张昊发挥不错,以63.43分排在第三。但注意,这是在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诺夫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他们才颇有些幸运的排到一个好名次。从节目内容分这个能直观的看出选手在裁判心目中位置的分数观察,俄罗斯组合沃洛索扎/特兰科夫、德国组合萨维申科/斯佐尔科维分别拿到34.74和33.69的超高分,而另一对川口组合则是31.52,张丹/张昊以29.00分排在第四,与川口之间的差距达到2.52分,足以说明在裁判心中,目前的张丹/张昊已经不是一线组合了。

而到了自由滑中,张丹/张昊的遭遇又是另一番境况。除开最后的五组阿克赛尔拉索托举出现失误,被判定一级且被扣执行分外,他们的其余十一个动作完成质量都很高,甚至可以说是多年难得一见的高水准套路。但从裁判的打分来看,很多质量很高的动作,裁判的执行加分明显偏低。尤其是开场两个漂亮的单跳,分别只加了0.5和0.2分,对比相同完成质量却能加到1分极其以上的三甲,实在难以让人对裁判是否戴有色眼镜来评判这个观点,产生足够的质疑。可即便如此,根据对手的发挥情况来看,张丹/张昊排在第四也还算合理,这种让人感到明显有疑问,却又无从说出口的情况,确实需要教练和运动员们深入的研究。

但从对手发挥的角度来看,这场比赛的水准之高,确实令人难忘。获得冠亚军的两对组合,总分都超过212分,而且最后的分差只在0.18分,而铜牌得主的总分为187.77,差距接近25分,说明前两名的实力已臻化境,已经属于昔日申雪/赵宏博那样的超一流组合。而要对付这样的组合,以张丹/张昊目前的竞技水平来说,显然力有不逮。而在申雪/赵宏博功成身退的情况下,也许只有原本打算本赛季调整休赛的庞清/佟健,才有一搏之力。而还在进行状态恢复和新节目整合的他们,在随后的比赛中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是否会受到裁判的认可,能否成功狙击德俄强敌,让我们拭目以待。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