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体坛周报:足协主席你该姓啥?

2011年12月09日11:0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北京报道

中国足球实施“管办分离”看上去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不过,如此大背景之下,谁来担任中国足协新一任主席恐怕又将成为一个敏感话题,因为当选者恐怕将直接关系到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是否依然停留在名义之上。

近段时间,中国足球“管办分离”成为热点话题。不过,在中国足球实施改革的过程中,“管办分离”不应是一种手段或方式,而更应该是一种目标,或“状态”。因为只有“政事分开”、“政企分开”之后,才有可能最终形成真正的“管办分离”。实现这个目标之前,中国足协首先要和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剥离,这是“管办分离”的前提。

但是,在中国足协实施内部机构改革之时,恐怕首先需要有关方面对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进行再次定位。早在1995年1月,当时还称为“国家体委”的体育总局正式成立了“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该中心的成立当时正是国家体委体育改革的措施之一,中心对外仍以“中国足协”的名义,以适应国际上的惯例和联络需要。对其定位则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为国家体育总局直属事业单位,同时,又是中国足球协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并赋予其对足球运动项目全面管理的职能。

那么,未来实施改革之后,是以“中心”为主还是以“协会”为主?在韦迪所提出的改革方案中,对于“中心”的定位是:“总局监导足球的延伸机构,起‘宏观调控、监督引导’作用。”但问题是,一旦遇上某些具体情况,中心和协会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时,究竟谁来主导?

另一方面,如果真像外界希望的那样,中国足球完全实现“管办分离”,则目前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分管足球项目的蔡振华,恐怕就不太适合出任中国足球协会主席一职了。因为按照改革的方案,中国足协将成为一个彻底的民间机构,而蔡振华的身份依然是政府官员。如果蔡振华担任中国足协主席,恐怕又将成为外界诟病中国足球改革“不彻底”的佐证。但是,蔡振华如果兼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一职,则不存在任何问题,毕竟足管中心还是一级政府部门。

因而,未来中国足球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之后,新的足协主席恐怕不太可能再由政府官员兼任,而更大的可能性是来自于没有政府背景或不在政府部门任职的民间人士。这样,至少在形式上,才能体现“管办分离”。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