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世纪大战穆帅排兵解读 三后腰策略牺牲厄齐尔

2011年12月09日09:48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报道 少赛一轮领先3分,皇马(微博 数据) 在主场面对巴萨(微博 数据) 时拥有足够的积分优势和心理优势。穆里尼奥会不会就此守一个平局?会不会为了加强防守而将首发阵容从4231改成433?穆帅的心思很难有人猜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穆里尼奥上三后腰,也并不意味着穆里尼奥将一味死守,立足于只拿1分。他的三后腰打法,有着很浓重的攻击意味。

不再单独绞杀梅西(微博 博客)

联赛积分榜上的排名领先,此番又是主场作战,使皇马在心理上占有明显优势。但考虑到瓜迪奥拉执教巴萨以来还未在伯纳乌输球,他在打法上又善于多变。因此在求胜的前提下穆里尼奥不失求稳,但从积分榜上的形势来看,即使打成平局,对皇马也是相当有利——皇马依然能力压多赛一场的巴萨排名积分榜首,于是不失球,至少不先失球将是穆里尼奥对球队的基本要求。

皇马目前各项赛事已取得15连胜,证明球队正处于最佳状态。但穆里尼奥却非常低调,最近很少谈及德比,甚至在打完与阿贾克斯的比赛后表示:“我们上赛季也赢了阿贾克斯,但是回来就输了巴萨一个0比5。”面对德比,穆里尼奥要避免球员心态失衡,盲目自信。

在至今为止的竞赛中,皇马始终是四后卫编制,在本周的德比中也不会改变。穆里尼奥最大疑虑在于中场。就像瓜迪奥拉不敢轻易在伯纳乌踢343,因为害怕皇马的反击一样,穆里尼奥也在重点考虑如何遏制巴萨的中场发动机。从8月的超级杯来看,随着皇马比上赛季更为成熟和强大,穆里尼奥对巴萨的政策已经由中后场集体绞杀梅西,改为中前场的紧逼,也就是由具体某个点的重点盯防改为整个面上的破坏。另外巴萨的小法同样可以扮演梅西的角色,如果对梅西过于关注,很有可能因为忽视小法而遭受重大打击。

厄齐尔被牺牲?

从全面压制巴萨的角度出发,穆里尼奥在周六主场打三后腰的可能性非常大。顺便提一笔的是,伯纳乌球迷并不喜欢在主场三后腰,但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一方面,1分就对皇马意义重大了,所以守一下无妨,马德里媒体的调查也显示,球迷接受穆里尼奥踢三后腰,并倾向于让L.迪亚拉顶替厄齐尔首发。更重要的是,穆里尼奥在客场3比2胜巴伦西亚的比赛中安排了迪亚拉、阿隆索和赫迪拉的三后腰,那场比赛三后腰踢得很是成功,上演了本赛季西甲(微博 数据) 最精彩的一场比赛。穆里尼奥如今的三后腰,并不是龟缩后场破坏而是将战场推向巴萨半场,与“保守”一词没有太大关系。要想击败巴萨,最重要的是控制他们在中场的传球,如果三后腰能剥夺巴萨的控球权,那你就不得不承认它行之有效。

如三后腰真被穆里尼奥启用,那么厄齐尔很有可能被牺牲。和阿贾克斯的比赛,以前一直踢右后卫、刚刚伤愈的阿韦洛亚状态不好,原本三后腰之一的迪亚拉有可能被安排为右后卫,因为在阿韦洛亚养伤期间,迪亚拉在该位置的防守上做得相当稳固。科恩特朗便有可能成为穆里尼奥在德比中的一支奇兵,虽然科恩特朗在和阿贾克斯的比赛中踢满全场,但他的体能不会出现问题。让他和赫迪拉阿隆索组成三后腰,能伺机打对方的深度,在防守上也不逊色。

“对阵巴萨,C罗(微博 数据) 和迪马里亚一定会首发,中锋位置上,本泽马伊瓜因我会选择其中之一。”这是穆里尼奥在周三踢完阿贾克斯后所透露的,也是葡萄牙人有关德比布阵的唯一线索。本泽马和伊瓜因究竟会如何取舍?上半场利用体能正佳的时刻,打巴萨的反击,伊瓜因自然是头号人选,因为他的进球最为直接。

但如果要和巴萨比拼控球,本泽马又有他的优势。法国前锋更有整体配合的观念,能参与到球队前场的传球网络之中,此外,他本赛季出场次数多于伊瓜因,和C罗、迪马里亚的配合更加熟练,更适合首发。C罗和迪马里亚首发是不容动摇的,前者是皇马头号攻击手,而后者在最近的比赛中红得发紫,且是全欧助攻王(11次),虽然是边锋,但游离在中路最后一传的功力,并不比厄齐尔差多少。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