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卢西亚诺:请泰达给个弃约理由 愿在中国挂靴

2011年12月08日10:2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阿根廷比达尔城12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冯俊扬宋洁云)当阿根廷球员卢西亚诺·奥尔京走来的时候,我们第一眼看见的是他脸上的笑容和头上已经愈合的伤口。

在距离阿根廷首都350公里的比达尔上校城,我们来到卢西亚诺的家乡探访他和他的家人。卢西亚诺向我们滔滔不绝地讲起他在中国的故事,讲述了中国球迷对他不离不弃的支持,也讲述了天津泰达俱乐部不再和他续约的伤心时刻。卢西亚诺表示,他的心属于中国球迷,他愿意永远在中国踢球,直到自己挂靴终老。

“我以为自己全完了”

比达尔上校城是一座只有7000人的阿根廷小城,初夏时节,这里显得格外宁静。

当我们来到卢西亚诺家时,卢西全家正在收看戴维斯杯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的决赛。他们一家都和体育有着不解之缘,在一所农业学校担任教师工作的父亲豪尔赫是一名体育迷,卢西亚诺小时候打过网球和排球,弟弟阿列尔现在还是一名排球教练。

房间的布置简洁温馨,墙上挂着卢西亚诺从小获得的各种体育奖章和他弟弟阿列尔创作的大幅油画。看得出来,豪尔赫夫妇很为自己的几个孩子感到自豪。

卢西亚诺15岁就离开了比达尔城。那一年,他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加入了阿根廷老牌劲旅独立队的少年队,从此开始职业足球生涯。当时,他还可以进入阿根廷国家少年排球队,但是他最终选择了足球作为自己的职业运动。

卢西亚诺的母亲克里斯蒂娜说,当卢西亚诺在外闯荡的时候她感到担心。当卢西选择去中国踢球时,她感到既高兴又害怕,觉得孩子离得太远,自己照顾不到。卢西亚诺经常用网络电话和家人联系,知道他在中国一切都好,家人悬着的心也就放了下来。

然而今年9月24日一场比赛改变了卢西亚诺的人生轨迹,他在天津泰达和广州恒大(微博)的比赛中和对方后卫保隆在争顶中相撞,身受重伤。

“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自己全完了,”卢西亚诺回忆说,“我半边的身子都没有知觉了,手不停抽搐,心跳非常快。我吓坏了。我用手碰了碰自己的头,发现有一块头骨凹了下去,我明白自己必须做手术,因为我感到了巨大的颅压。”

卢西亚诺说,当时医生告诉他手术面临巨大风险,甚至可能死亡,“我想,不要再跟我说什么了,我开始给家里打电话,告诉他们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从手术室出来,一切都掌握在上帝手中”。

卢西亚诺说,在强烈的求生欲望驱使下,他当时不停地问给自己做手术的医院是不是一家好医院。

卢西亚诺的父亲豪尔赫回忆说,卢西亚诺在北京时间9月25日凌晨接受手术,当时正好是阿根廷时间9月24日下午,豪尔赫接到了卢西亚诺被推进手术室前从广州打来的电话。卢西亚诺告诉父亲,自己因为头部受伤需要接受手术,情况非常严重。

豪尔赫惊呆了,他马上打电话通知了在外地的妻子克里斯蒂娜和儿媳妇蒂娜,全家人感到忧心忡忡。蒂娜和卢西亚诺的经纪人取得联系,以便随时了解手术的进展。

幸运的是,卢西亚诺的手术取得了成功。几天后,蒂娜拿到了去中国的签证。她的到来给卢西亚诺带来极大的安慰,也使他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蒂娜的行李中特意带上了阿根廷的马黛茶,那是卢西亚诺最钟爱的饮品。

“请给我个理由”

卢西亚诺手术后康复的速度很快,他非常期待能尽快康复重返球场,然而自己最后等来的却是天津泰达俱乐部不再和他续约的决定,他只能收拾行装,告别教练和队友,踏上返回阿根廷的旅程。

当我们问卢西亚诺,对于俱乐部决定不再和他续约是否感到失望,卢西亚诺的回答是“当然”。他向我们详细讲述起那个让他感到失望至极的时刻。

“他们过来后对我说,感谢你为俱乐部所做的一切,但是很遗憾我们不能和你续约。然后就同我握手告别。俱乐部总经理随后立刻消失了,”卢西亚诺回忆说,“我希望同俱乐部总经理谈谈,告诉他这并不是什么悲剧。但是俱乐部总经理再也没有和我会面。他们的处理方法不一样,我只能去适应。”

卢西亚诺说,天津泰达不同他续约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俱乐部永远有球员来有球员走,他只想要一个说法,一个他可以接受的理由。卢西说,天津泰达在中超并不属于传统的超一流强队,但是在本赛季取得了不俗战绩,还夺取了足协杯冠军,这里有包括他在内的所有球员的努力。

卢西亚诺感慨地说,他为俱乐部毫无保留地付出了一切,甚至在比赛中不惜以性命相搏,而俱乐部领导层却在他最需要支持的时候选择了无情的抛弃。“为天津泰达效力我几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是带着球员的职业精神,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和比赛。我在训练中从来没有迟到,从来没有不守纪律,但等来的却是这样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感到非常失望”。

当卢西亚诺叙述这段故事时,他的家人一直沉默不语,母亲克里斯蒂娜的眼中满含泪水。

但是中国球迷的热情抚平了卢西亚诺受伤的心,让他回到阿根廷之后心中一直充满感恩。卢西亚诺说,他住院的时候收到了许多鲜花和问候,有的卡片是从遥远的纽约和澳大利亚寄来的。一个女孩从深圳赶过来,送给他几个印有卢西亚诺照片的杯子,上面写着鼓励的话语;有的球迷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赶过来,就为了到医院探望他半个小时;当他在医院里的时候,总是有大学生给他带来食物和饮料,陪他聊天解闷。

“我永远感谢天津的球迷,我永远不会忘记在那里的生活,”卢西亚诺说,“尤其当我离开天津的时候,更加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和球迷的热情。”

卢西亚诺永远也忘不了自己离开天津返回阿根廷的那一路。他回忆说,自己准备启程时,看到了聚集在小区门口的上百名球迷,大家纷纷和他拍照合影,签名留念。球迷驾驶的10辆汽车组成车队,浩浩荡荡地护送着他前往北京。这样的场景几乎让他落泪。其中一辆车在中途抛锚,整个车队都停了下来。卢西亚诺和抛锚汽车上的球迷合影,互道珍重再见。

“如果我告诉阿根廷人这样的场景,没有人会相信,”卢西亚诺笑着说,“我为俱乐部所做的一切得到的球迷的承认和尊重,那是最让我开心的事情了。”

这时,父亲豪尔赫专门到楼上取下来一件中国球迷送给卢西亚诺的T恤,上面写着“战神——卢西亚诺·奥尔京(LucianoOlguin)”。卢西亚诺的名字是用西班牙语写的,但豪尔赫并不太清楚“战神”这两个中文字的含义,听了我们的翻译和解释,全家人都开心地笑起来。

希望在中国挂靴

经过了手术后两个多月的康复和训练,目前卢西亚诺已经恢复正常。他最近进行了一次体检显示,整个身体状况一切正常。

如今,卢西亚诺和妻子居住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每天都进行跑步和器械训练。本周他还将前往阿根廷足协,寻求足协医生的帮助,为他量身制定强度更大的训练方案,同时消除对争抢头球的恐惧。

卢西亚诺说,他希望能够尽快重返赛场,尤其希望能够回到中国,但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目标。

卢西亚诺说,中国其实并不缺乏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许多中国球员都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举例说,天津泰达的队友王新欣(微博)平常走路的时候脚步沉稳缓慢,队友们取笑他像个小老头,但是王新欣到了足球场上立刻成了下山猛虎,气势逼人。有时候他在场上不拿球的时候跑动不多,但是拿球之后立刻爆发,形成很有威胁的助攻。

说到在中国的生活,卢西亚诺感到平静而愉快。由于天津和北京相距不远,因此他可以经常去北京逛逛。此外,他还随着球队去了中国的很多城市,饱览中国各地风光。

虽然在中国生活了一年多时间,但是卢西亚诺仍然不习惯吃中餐,筷子也用不太利落,他日常还是喜欢吃鸡肉、牛排和意大利面条之类的传统西餐。由于在天津的住处没有烤肉设备,因此阿根廷人日常最喜爱的炭烤肉对卢西亚诺来说就成了奢望。北京有一家地道的阿根廷烤肉店,但是卢西亚诺在中国的一年多时间里只去过一次。

目前参加中超联赛的阿根廷球员越来越多,他们之间平常并没有往来,有时在比赛中遇到也只是闲聊几句,但是在关键时刻,这些阿根廷球员会相互伸出援手。卢西亚诺说,他在广州受伤住院后,效力于广州恒大的阿根廷球星达里奥·孔卡不仅带着妻子去医院探望卢西亚诺,还给卢西亚诺的妻子蒂娜打了电话,表示如果蒂娜来到广州照顾卢西亚诺,自己可以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孔卡对我真是没说的,是一个能打10分的好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那么做的,”卢西亚诺心存感激地说

对于天津泰达俱乐部的教练阿里·哈恩和队友,卢西亚诺也是赞不绝口。卢西亚诺说,哈恩的管理风格和大部分中国教练不一样,给球员充分的自由和信任,针对每个球员的特点给他们最大的发挥空间,球员们因此也都非常信任哈恩。但是由于哈恩和俱乐部总经理之间存在分歧,因此也在本赛季结束后选择了离去,“俱乐部领导层不认可他,但是我相信球迷会认同他的表现”。

尽管离开了天津泰达,但是卢西亚诺仍然记挂着球队。在足协杯决赛前,身在阿根廷的卢西亚诺给佐里奇等队友打了电话,祝球队好运。比赛结束后,卢西亚诺也收到了队友们传来的佳音,他很乐意同队友分享这份荣耀和快乐。

卢西亚诺说,自己现在非常注重饮食健康和运动训练,尽可能延长自己的体育生命。他希望能够在球场上一直踢到35岁,最后能在中国挂靴退役,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

希望卢西亚诺能够实现他的愿望和梦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