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启蒙教练:从不认为王濛叛逆 无缘冬运意料中

2011年12月07日11:2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次见面就断定她世界最优秀

体坛:您是王濛(微博 博客)的启蒙教练,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她的情景吗?

马庆忠:她的发饰和穿着,就像个小男孩一样,来到我面前的时候我都没有分辨出来。后来做素质测验,当我知道她是个女孩子的时候,我非常惊讶。因为她的运动素质能力非常出众,我非常惊叹她是一个小女孩。由此我断定,王濛在若干年后,可以成为我国、甚至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

体坛:第一次测试后,就有这种感觉了吗?

马庆忠:对,这一点,我们所有的教练员都坚信不疑。

体坛:看王濛小时候的照片,她个头并不高。

马庆忠:对,当时她并没显现出8岁孩子应有的个子。她属于肌肉密度非常高的运动员,脂肪非常少,这点强于其他人。

体坛:所以你就选中了她?

马庆忠:王濛是属于很有天赋型的运动员,不是说我看到她会选她,而是七台河所有的短道教练第一次见她都会把她选拔出来。因为她的各项身体素质都非常超群,出类拔萃,就像众多星星中,最闪耀的一颗。所以无论怎样大家都一定会把她选出来。

体坛:小时候王濛性格怎样?

马庆忠:小时候王濛就像男孩子。这么多年她始终保持着我对她的评价:质朴,率真,真诚,也正因如此,才让她在青岛、丽江事件中表现得那么直率。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我感到很愧疚,觉得我当初对她的评价,让她无形中想要保持那种率真的性格,才造成她对很多事情表现得比较偏激。

体坛:那时的她调皮吗?

马庆忠:少儿和少年都有几个特点:他们激情高,持久性差,五分钟的热度,天性好动,顽皮,这是孩子们的共性,王濛也不例外,但她突出的一点是,虽然她是个女孩,但她表现出的激进的想法和作风,包括激情,都超过了女孩所应有的范畴,也许正因为这样的性格才触发了她在冰上的滑法趋向于比较男子化的风格。她的性格与滑冰的风格都有很多内在的关联。

体坛:当初您是如何调教她的?你们如何沟通?难以管理吗?

马庆忠:王濛小时候虽然充满着激情,但从不缺爱心,她对身边的兄弟姐妹,用生活当中最简单的事情去描述的话,就是她自己的东西可以是大家的东西,无论衣服,或是父母给的营养品或食品,她都会和大家分享。队中出现不公平的事时,最小的她都表现出一种仗义、正义和公平。

少儿时期王濛是按教练传授的思路去成长。而随后因年龄大些了,接触事物多了,有思想了,视野开阔了,对事情有了自己的见解,加之她认识事物的能力非常超前,所以少年王濛在一些人眼里认为她叛逆,我觉得这不是叛逆,是她过早的一种成熟,是她思想先决条件决定的,无可挑剔。

体坛:她的成长可以分成几个阶段呢?

马庆忠:她的成长有少儿、少年、青年和今天的成年王濛。少儿王濛像个男孩子,聪明,很有主见,很小就显现出很有决策性的能力,队伍中的大队员很多事情都要找她商量,她也是队伍的核心,运动天赋非常突出,提高的速度非常快,虽然年龄最小,却已成了队里的一号主力,她在训练场上始终左右我的视线,只要她在训练场上,我的眼睛就要始终盯着她,这是她天才的表现决定的。如果王濛因为伤病缺席一堂课,作为教练的我都可能觉得这堂训练课的热情在下降,这是我训练王濛时最深的体会。

之后她到其他教练手上训练,对她来说遭受的最大挫折,是在十二三岁时体重开始增长时期,那时她少儿时期的运动优势都已消失了,因为她的体重一涨,等于在训练时背了20斤的沙袋,无论有多大的能力,体能消耗得太快了,根本滑不快了,原有的优势全都没了。

体坛:在您印象中,王濛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事情是?

马庆忠:有一年开春,王濛的妈妈领着她到七台河找我,我跟她说,你这么胖就别练了。就这样王濛那个春季每天穿着棉衣棉裤跑步,体重下降后,她一下就恢复了原有的水平,之后在省运会上一举夺得7枚金牌。16岁她就已经进入国家一线队,和杨扬(微博)并肩作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