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上官生死未卜引深思 散打发展之伤谁来关注?

2011年12月06日17:35腾讯体育[微博]平常心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医生:上官鹏飞很可能成植物人 曾一度无心跳

上官鹏飞被KO昏迷一个多月(点击查看更多精彩组图)

躺在重症监护室中的上官鹏飞(微博)一动不动,身边密密麻麻的仪器和忙碌的医护人员似乎都在表明伤者病情的严重。2011年10月31日,在海口举办的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80公斤半决赛中,河南队的散打运动员上官鹏飞在比赛中遭到对手多次重拳击打后脑,当场晕厥,至今未能苏醒。在重症监护室监视器前的上官父母脸色憔悴,自从11月2日赶到海口医院以来,他们只能通过监视器来看受伤的儿子,连摸下他的手都是奢望。上官鹏飞的母亲因为担心已经病了两回,早在2个月前她怎么也不会想到曾获得全国散打75公斤冠军,为家族带来骄傲的儿子会这样无助地躺在那里。上官鹏飞的弟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我哥哥是全国冠军,但我一直都不喜欢散打,觉得太暴力。”

职业化是市场趋势,切莫因噎废食

事件发生之后,社会大众高度关注上官伤势,对于谁该为上官受伤负责也有颇多争议声音:有人将之归咎与上官对手攻击动作的不规范,也有人认为裁判保护运动员不力是事件的主因,更有甚者大批主办方为追求现场票房而取消头套才埋下事故隐患,呼吁要取消商业搏击赛事。不可否认,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体育产业快速成长,在这其中散打大踏步式发展与职业化改革,难免会存在一些相对落后的薄弱点,比如:商业赛事较少、习惯锦标赛式的散打选手和裁判商业赛经验不足、主办方在比赛安排和安全监管以及医疗急救能力上不足,上官事件正是这些薄弱点的一次集中反映,将本次伤害事件归咎于职业化改革本身并不公正,是一种因噎废食的行为。从美国职业拳击的风靡全球到美国终极格斗锦标赛UFC的后来居上,职业拳击选手帕奎奥的影响力堪比菲律宾总统,UFC格斗大赛付费电视观众数以百万计,世界武坛的繁荣早已证实了体育产业职业化的必然性,而规则最为开放的UFC 赛事开战18年来死亡率为零,充分说明搏击赛事的激烈与安全可以兼得。

正视与完善散打发展中的不足

自1989年10月首次全国武术散手擂台赛举行至今不过21年,散打发展经历数次改革。20世纪末散打开始走出国门进行交流,中国功夫对美国拳击等一系列的商业比赛为散打市场化摸清了道路。2000年散打运动职业化的第一枪终于打响,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正式推出。为了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散打比赛规则进行了大胆改革:去掉了护具,延长了比赛时间,并放开了对膝法攻击的限制。以散打王比赛为基础,散打在商业化道路上大胆迈进,与国外各种武术格斗体系进行商业化交流,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就是与号称“500年不败”的泰拳进行的多次中泰对抗赛。这些交流也进一步的加大了散打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柳海龙、宝力高等一大批明星选手也在这段时期内为大众所耳熟能详。不过2005年以来,因为各种原因散打王赛事偃旗息鼓,散打职业化改革一度放慢脚步。如今以2009年中泰对抗赛为导火索,职业搏击市场又火爆起来,不过相对于今年20余场各类商业赛事的如火如荼之势,散打发展中的不足之处也集中暴露出来:

第一、搏击产业人才匮乏

举办一次搏击比赛,并非是找几位拳手,搭一个拳台,然后让他们PK那么简单,从选手的合理配对、赛前的安全检查、比赛规则制定、现场比赛安全控制、紧急医护处理能力,甚至赛后伤情评估等各方面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储备,这样才能保证选手的安全。以美国搏击比赛为例,美国各大拳赛组织都有一个排名制度,根据选手的水平来给予排位,只有排位接近的拳手才能安排比赛,防止因实力差距过大导致拳手自我保护上的隐患。同时赛事组织者在赛前必须根据当地运动员管理委员会的体检制度对参赛者进行全面检查,这些脑电图和心电脑等各种指标的体检结果会随着选手医疗档案随时更新。比赛前一天称重时,选手们还要接受一次更为精细的体检,到了比赛当天临上场时,还得做一次临检,保证选手身体的完全健康。比赛时要求有4名现场医生和至少两辆救护车在场外待命。在比赛过程中,执法裁判也需要严格培训,对于比赛中的违规行为给予制止,当发现运动员存在安全隐患时,现场医生也有权终止比赛。在比赛后,运动委员会根据选手的体检通知来给运动员一段禁赛期,禁赛期后经过医生证明才能上场,这些措施保护了运动员的安全,也保障了赛事的健康发展。从选手配对制度建立,到裁判和医生职业赛事临场经验,再到赛后安全监管,中国搏击产业人才都很匮乏。上官鹏飞上场前是否存在脑部伤势隐患,与对手实力是否存在较大差距,裁判是否有足够的商业赛事经验,如果赛前关注了这些细节,悲剧也不会发生。

第二、散打技术急待职业化改革

由于锦标赛的得分规则和穿戴护具的比赛风格与职业赛事强调激烈对抗存在很大的区别,因此很多锦标赛选手的打法并不适应职业搏击的规则。在与国外运动员交流中,散打选手拳法大开大合、落点散乱,对于头部保护意识不足是一种通病。在护具式的锦标规则下,这样的大摆拳打法更容易与摔法配合,但是在职业擂台上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样落点散乱,连抡带搂的拳法很容易打中对手后脑,而后脑危险区域,也是散打的禁击部位。从以往的商业赛事来看,上官鹏飞并不是第一位不规范拳法下的牺牲者。2009年中泰对抗中张开印(微博)的扣杀式摆拳击倒泰拳王蓝桑坤,同样是打到了这一危险部位。正如一位资深退役散打运动员对记者的感叹“职业化搏击赛事的流行让运动员在技术改良上赶不上趟了,很多锦标赛冠军上了职业拳台都不知道怎么打了。”搏击技术的改良需要时间,而现场裁判的合理引导和对规则的严格执行是淘汰危险技术的重要途径。

第三、各类配套保障制度的急待完善

目前,中国运动员保障体系中一般包含三种保险: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提供的“伤残保险”、地方队购买保险以及赛事主办方购买的保险。因为搏击赛事的强对抗性和高风险度,国内一些保险公司都会“谢绝受理”。 “伤残保险” 又名伤残互助基金,如今已经有超过2万名运动员参与其中,不过在运作过程中低额保费和高额的赔偿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令基金会吃不消。而一般的散打地方队,所买的保险金额并不高,低额保险并不能给队员带来太多赔偿。商业搏击比赛是很难买保险是圈内的共识,对于选手保障制度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官鹏飞的遭遇无疑是不幸的,我们在祝福他的同时,也应该正确认识武术搏击运动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加大改革力度,改进那些散打快速发展中的薄弱之处,促进武术散打今后的健康发展。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