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力帆灭顶之灾? 尹明善继续玩下去的理由不多

2011年12月06日10:49《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程善报道 12月1日,刚刚冲甲成功的重庆足球队,得到了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的接见。这是重庆足球史上的极高待遇。隆鑫足协杯夺冠,力帆保级告急,出面嘉奖,座谈的都是副市长而已。黄奇帆表示,重庆政府办足球的体制机制是适合国情、市情的。他说,足球发展走企业化、市场化、俱乐部化的方向总体上是对的,但在不同阶段要选择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就当前的重庆足球现状来说,不能简单地推行完全市场化的俱乐部制,做超越经济发展阶段的事情,否则只能事倍功半。

黄奇帆还说,重足明年征战中甲的基本目标是进入前八名,如果发挥好,明后年冲超成功,创造一个奇迹,市政府将给予重庆足球队重奖,将奥体中心的数亿资产划归重庆足球俱乐部,其经营管理收益作为球队长远发展的固定经济来源。

这毫无疑问,意味着力帆在重庆的生存空间进一步恶化。重庆奥体中心的使用权,是尹明善一直希望为力帆所用的政府资源。因为他觉得,力帆应该到重庆最好的体育赛场打比赛,而且在费用上,应该得到更多的减免。尹明善和两任重庆市体育局局长大吵,据说都和奥体中心的使用权有关。有一次,力帆俱乐部去奥体中心打比赛,因为之前费用没有结清,竟然差点不允许入场……说到底,这是面子问题。据说,2005年力帆之所以将主场从奥体搬回洋河,只因为一场两三万的差距。尹明善认为,体育局方面的态度不对,根本没给自己支持。但体育局方面很难理解,民企搞足球搞不好,为什么就一味向政府要支持?

今年年初,重足成立,确定使用奥体中心为主场。力帆认为,自己也可以使用奥体中心,只要时间上错开。结果,力帆俱乐部在和奥体中心已经签订合同的前提下,突然得到足协通知:重足梯队也要使用,于是双方不欢而散,力帆只能到区县打游击。这样的情况,明年还要继续。重庆足球俱乐部,至今没有任何企业冠名,所有的开销都是市财政拨款。以这家俱乐部的背景,找到本地长安、龙湖、金科等知名企业冠名都不存在任何问题。但黄奇帆的态度分明是:一旦重足冲超,将用奥体中心的收益来养活重足。重庆奥体中心,总用地11.8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28万平方米,共分7层,地下1层,高度54.3米,其中“中心”管网建设和规划项目建设所需6.7亿元,由市政府投资。按照当时的估计,预计2015年左右可以收回全部成本。一旦重足有了这样一个大靠山,无疑有比恒大、富力更恐怖的扩张空间。

对力帆来说,最可怕的并不仅仅是俱乐部的场地使用问题,而是关乎集团命脉的征地、免税等政策。这是多年来,他们已经习惯从足球上得到的好处。2000年接手足球之初,他们就得到了这两项政策。其结果是,力帆摩托一举在东南亚强势介入,洋河基地被尹明善廉价得到。2009年冲超后,他们也曾通过媒体四处呼吁,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大要政策扶持。最终,他们得到了健康重庆拨款,也得到了奥体中心暂时的使用权。而在他们报告身上批示的,恰好就是黄奇帆。

这一次,他们已经不可以以足球为名义向市政府要求更多的政策支持。这对一家民企来说,是致命打击和无限尴尬。至少,足球俱乐部已经成为力帆集团的负担,愈发没有利用价值。尹明善继续玩下去的理由,实在已经不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