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首次在社会团体任职 将积极参与公共外交

2011年12月06日10:0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首次在社会团体任职 将积极参与公共外交

姚明当选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查看精彩组图

从体育界跨足到社会团体工作,姚明之所以接受邀请,担任此项工作,是因为他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姚明自己也认识到他已经是中国的一个符号,他在美国生活这么多年,他认识很多的外国友人,他希望自己能够在公共外交方面为上海出力。”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

公共外交在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人民相互交往、增进理解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上海市政协联合全市公共外交领域111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组成的上海公共外交协会,成立于今年2月,旨在总结运用上海世博会公共外交的经验和成果,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和发展大局,为促进上海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增进中外人民的理解与合作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

作为一个体育人,这是姚明第一次在社会团体里正式任职。“体育本身就是公共外交的组成部分,作为从事体育事业的一分子,姚明参与公共外交有与生俱来的优势。这种方式可以扩大上海的城市形象沟通和展现,尽他的义务,上海是他的家乡,他希望促进上海形象的良好展示。而且他在美国生活很长时间,深知美国文化,可以提出一些建议。”上海男篮(微博)新闻发言人张弛(微博)表示。

至于姚明今后将在公共外交协会做哪方面的工作,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姚明会参与到国际民间交流的各种活动中去,促进各个国家的友好往来,使更多的国外友人更好地了解中国,积极地宣传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形象。”

副会长非官职 工作属于公益性质

和过去担任一些活动或者组织的形象大使不同,这次姚明成为上海公共外交协会的副会长,是他在社会团体里第一次正式任职,这也意味着他将亲力亲为地参加协会各项工作。“当今世界的距离感正在缩短,不同国家民族人群的融合也变得较为轻松。这次担任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一职同往常担任形象大使略有不同,需要切实担当起一系列的工作。”姚明说。

据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金兰透露,今年在日本地震、世博会开闭幕式一周年等重要事件发生时,上海公共外交协会都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公共外交氛围。目前,上海公共外交协会正在同美国芝加哥市商谈一个“社区大屏幕交流计划”项目,双方将自己的公益广告时段拿出一部分来,在对方的社区大屏幕上播放宣传形象片,这个项目未来将推广到其他国际城市,如澳大利亚墨尔本、意大利罗马等。同时,明年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将筹划“大使系列对话活动”,请大使和企业家对话、和文化精英对话等。

面对这项全新的工作,姚明也表示自己充满了期待。“作为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日益成为展现国家形象,促进民间交流的有效手段。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的‘乒乓外交’,我的前辈在这方面树立了成功的典范。如果说,我在体育界还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话,我十分愿意利用个人的影响,参与到公共外交的实践中。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能进一步开阔自己的眼界,学到一些东西。”姚明说。

面对媒体的聚光灯,姚明解释自己所担任的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并不是“官职”,只是一项社会团体的公益性职务,而他也乐于用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把家乡的发展变化介绍给更多的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姚明的职务没有任何行政级别,而他与其他会员参与协会的活动都一样完全属于公益性质。

此前,姚明还曾出任上海城市形象代言人,参与了上海世博会、上海特奥会的对外推广工作。“上海是我的家乡,也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是我们国家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对外交流的窗口;今后我还将继续努力,把我家乡的发展变化介绍给世界上更多的人。我在美国工作、生活了8年,对美国文化有了一些了解。今后,我也很愿意将自己的感受与在座的各位分享,希望能够在中美文化交流当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姚明说。(记者 黄靖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