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热点专题 > 正文

足球不只有胜负 苏格拉底让功利足球为之汗颜

2011年12月05日09:58腾讯体育[微博]魏大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不只有胜负 苏格拉底让功利足球为之汗颜

悼念苏格拉底 点击进入专题

腾讯体育讯 上帝这一次很开心,苏格拉底把足球桑巴带到了天堂,那是承载了60后70后的人对美丽足球的一种淳朴认知,黑白电视年代球迷对1982年和1986年世界杯永恒的回忆,不到一定刻入心灵深处记忆,无法品味出这一份成长岁月里饱含激动泪水与尖叫的情愫。[点击进入微博话题:悼念苏格拉底]

颜强(微博)说:“足球意义,他比柏拉图的师父更重要,不是因为脚后跟传球的花哨,而是因为他注释了桑塔纳和桑巴足球不可抑制的艺术气质。”苏格拉底是一代淳朴年代球迷心中的神,是图腾,苏格拉底就是桑巴足球的代名词,几乎等同星空探索者们对登月的梦想。

80后和90后的人对苏格拉底这个名字的认知,来自视频和纸面,他们不可能经历苏格拉底那个时代的足球。颜强、刘建宏(微博 博客)这一代人深有共鸣,一群人守在一台12寸黑白荧屏看1982年世界杯,见证苏格拉底和济科、法尔考、塞雷佐组成的巴西梦幻中场,尤其这一代球迷不久前刚刚经历中国国家队折戟那届世界杯外围赛,心中总有一段感慨中国足球与苏格拉底这般大师失之邂逅的遗憾。

“苏格拉底不为胜利而来,他超脱于胜负,他让我们这一代人在自己的足球蒙昧时代,见到了足球作为行为艺术的存在。”1982年世界杯1/4决赛巴西被意大利淘汰,金童罗西帽子戏法又能如何,历史对他评价是“流星”“昙花一现”,苏格拉底和巴西队才是永恒王者,是一群大师,是史上最具观赏性的桑巴足球,是世界杯的无冕之王。

1986年世界杯1/4决赛点球大战,苏格拉底射门被扑出,桑巴巴西被普拉蒂尼领导的法国队淘汰,那届世界杯太多伟大的人太多经典的事。这一代球迷性格魅力的养成很大程度与所处的足球年代和氛围有关,不以成败论英雄,自强不息笑人生,使得这一代人在人生道路上自立性、自主性和创新意识雄厚,这批60后和70后顺利接过50后们在各领域的班,很顺利。

在1994年世界杯之前,每届世界杯都有功利主义球队和艺术球队,差不多从1998年世界杯之后,艺术球队几乎绝迹,苏格拉底那一代人代表了世界足坛最后一大批崇尚艺术的足球巨匠,功利盛行的21世纪足坛当为之汗颜。

在黑白模糊的荧屏里,苏格拉底一瞬间就过掉对方整条防线,捅、磕、挑、拨信脚拈来,很多当代球员费劲努力偶有做到的技术动作,苏格拉底像呼吸般随意挥洒,高山仰止的境界在他脚下如一马平川。百花齐放的90年代世界足坛赏心悦目,多少天才少年是看着苏格拉底踢球长大的。

苏格拉底是神,却更像一个贴近他那一代球迷们生活的朋友,“个子高、学历高和球艺高”时常被他们拿来自嘲中国式“三高”,开解人生乏味。苏格拉底也酗酒,像他那一代球迷们的父辈和祖父辈,藐视饮料酒,嗜高纯度的白酒,男人就要扛生活。明年今日举杯时,擎天笑祝苏桑巴。(魏大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