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小西甲新闻 > 正文

   

彩和坊主帅竟是高洪波恩师 看重球员基本礼仪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2月05日09:51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特约记者杜立言报道 熟悉中国足球的人几乎都知道高洪波,却很少有人知道黑振强:这位63岁的教练便是高洪波的启蒙教练。63岁的黑指导已经在青训岗位上奋斗了将近40年。如今,他率领的这支代表皇马(微博 数据) 的彩和坊小学球员平均练球时间都在两年左右,却在小西甲(微博 数据) 的第一个主场比赛中就以17以1的悬殊比分战胜代表北师实验小学的马竞,对手的平均球龄几乎是他们的两倍。当年,高洪波在黑振强的队伍中训练了几年后,被徐根宝相中,从此走上球星路。或许,在这些高洪波的师弟里,将会诞生出新的高洪波。

再出一个高洪波很难

黑振强从1973年就开始投身青训事业。他最早接触的年轻球员普遍条件一般,外加苛刻的外部环境,训练条件并不理想。1976和1977年左右,高洪波正式进入黑振强门下接受足球启蒙训练。根据黑指导的回忆,那阵子物质条件极其贫乏,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高洪波为首的那批球员动脑踢球,观察局势的能力之强超乎常人想象。黑振强的手机中至今珍藏着当年他和少年高洪波的合影,只是让黑指导遗憾的是,这张珍贵照片的原件已经不知所踪。

年轻的高洪波需要坐车从丰台到天坛体育场进行训练,刚刚离开国家队的徐根宝当时在北京观察年轻球员,他甚至会骑着自行车来到球场观看球员,并且亲自拿出笔记本记录下球员特点,正是在这群小孩中,徐根宝相中了高洪波,并将其招致麾下。黑振强印象最深的便是徐根宝的笔记本,这位老上海人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种球员笔记。“当年的教练有一种特别的责任心和为足球的纯粹奉献精神。”如徐根宝这样的教练当时选材面相对较广,现在的学生普遍受到家庭和学校的双重重压,因此要选出高洪波这样的球员也变得困难不少。

高洪波从小就身穿10号,黑振强告诉我们,这件球衣因为高洪波而存在被封存的可能。不过,几年之后,又有球员看上了这个号码,于是高洪波的10号便获得了传承。高洪波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他不仅在看望恩师的时候带来了一些青少年训练的录像带和书籍 (之前从陕西回到北京的时候还带来了衣服和鞋子),而无论走到哪里,高洪波都会主动表示“黑振强是我的恩师”。黑振强告诉我们,高洪波在长春和国家队担任主帅的时候,他都担心高洪波太忙而没有主动联系他,而后者却总会在主动给恩师打电话。

在黑指导看来,接近40年的青训生涯中,唯高洪波那批球员物质条件最差,可他们用精神达到了很多人无法企及的高度。同样让黑振强感叹的还有踢球环境:六七十年代,北京的胡同和马路就是球场,孩子们不仅能够在足球中体验成长,也能很快和社会融为一体;老一辈的国家队成员,尤其是文革之前的那一批,真可谓作风和球技样样到位。

黑指导也曾挖掘过另外一些非常优秀的球员。如今在泰达效力的张晓彬便是黑振强亲自去张家口挑选过来的,在英国经过更加正规的足球训练之后,最终回到中国,几经周折之后来到天津泰达效力。和黑指导有过交集的还有前国奥队员万厚良。

另外,黑振强清楚地记得自己当年从大兴选拔过来的两位孩子:一位叫做张华(微博)迪,如今在北大读书;另一位叫做刘猛,当时刘猛的球技相当出色,但他的家庭情况有些拮据。有一天,黑振强遇到了在校门口焦虑万分的刘猛母亲,一问得知其父已经下岗,自己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太宽裕,但孩子真心希望继续练球。黑指导二话没说,马上要求减免刘猛的上学经费。而现在,刘猛在北理工攻读研究生,曾经在金志扬的指挥下参加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津津乐道的是培养模式

黑振强津津乐道的不仅是这些年来的足球成绩,还有八一中学的足球模式:彩和坊小学和八一中学距离很近,因此这些足球少年在结束小学课程之后很多可以升入八一中学,这样也能保证球队完整性。而学校并没有在足球和学习方面顾此失彼: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如今在国安效力的新星祝一帆。他在初三那年被洪元硕选入了国安,而学校为他保留了学籍。

八一中学也吸引到离开国安之后在八喜足球俱乐部担任总经理的杨祖武。后者实地探查,同时表达了对许多黑老麾下孩子的溢美之词。杨祖武有意和八一中学进行系列合作,本着“能踢球就踢球,能读书就读书”的全面发展方针。不仅是杨祖武,北京市足协主席杨俊生,包括张路、沈祥福、郭瑞龙和金志扬等名宿都曾来到八一中学挑选优秀的足球少年。

八一中学毕业的许多学生都升入了北京市的优秀大学,比如北大,北理工,北工大和中国农大。而为人所知的北大足球天才孙科同样是从八一中学走出来的。90年代,八一中学和人大附中都是北京市“高水平足球试点校”,而如今,前者在足球项目上的领先优势已经相当明显了。

除了球技培养外,黑振强相当看重对孩子们个人素质的培养。现在这批彩和坊小学足球队的孩子基本都出生于1999年和2000年,孩子们曾经去保定和潍坊等地参加过比赛,他们往往会得到宾馆服务员们的交口称赞:孩子们不仅能够自己叠好被子,在餐厅的作风和对宾馆人员的礼仪也都得到了对方的肯定。

黑指导对这些孩子有着深厚的感情。一般来说,他在学校过夜值班照顾孩子的时间并不太多,但是责任心会促使他有事没事地留在学校,继续照顾孩子们。黑指导的休息时间一般较晚,在夏天的凌晨两点,他会走进孩子们的寝室检查他们是否关掉了空调,以免着凉;而在冬天的凌晨两点,他也会观察孩子们是否盖好了被子。以前,黑指导在夏天会给高洪波买冰棍;现在,黑指导也会为这些孩子们买冰棍解暑。

当然,黑振强也有担忧:比如现阶段校园足球普遍存在的断层问题,许多孩子从小学升入初中或者从初中升入高中之后,往往会在足球道路上出现停滞。因此,黑指导的看法是 “首先要让孩子们参加到这项运动中来”。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