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三新星车轮战术完美包揽 李琰注入短道新希望

2011年12月05日07: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短道速滑世界杯硝烟散尽,中国短道队豪取2金2银3铜创赛季最佳,其中女子1000米李坚柔、肖涵、林孟三颗新星闪耀包揽奖牌,特别是决赛采取车轮战术轮番加速堪称教科书般的经典之作。主教练李琰(微博)在培养新人和战术布置方面的能力有目共睹,她也为缺少冬奥会冠军王濛(微博 博客)、周洋(微博 博客)的中国短道队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短道队在日本站首个比赛日四个单项没有任何奖牌斩获,正当有人以为经过两次风波的打击,中国短道队元气大伤的时候,女子1000米第二次计时赛中国队李坚柔、林孟和肖涵上演惊世之作,赛前没有人相信尚属新面孔的她们能重创韩国一姐赵海丽、韩国矮脚虎李恩别和美国猛女凯瑟琳-鲁特尔,不过中国姑娘自己却100%的相信自己!

比赛第一轮肖涵就有神奇发挥,肖涵被分在凯瑟琳-鲁特尔和李恩别的死亡之组,鲁特尔是冬奥会该项目亚军,今年世锦赛1500米冠军,李恩别是去年冬奥会女子1500米的亚军,前者以爆发力强擅长身体对抗闻名;后者以滑行灵活小动作隐蔽著称。肖涵一路领滑没给对手超越线路抢得小组头名,致使小组第三的鲁特尔不得不去参加复活赛。

好戏还在后头,在复活赛最后一轮中国选手林孟和鲁特尔被安排在同一小组,而只有小组第一才能成功复活,林孟又是采取先发制人的战术,第三圈开始领滑,并且卡位完美,没有给鲁特尔超越空当,鲁特尔被迫外道强行超越,但却没控制好重心差点摔倒,林孟如愿获得小组头名,把夺冠头号热门鲁特尔直接淘汰!

1/4决赛李坚柔表现稳定采取跟随战术,虽然不敌势头很盛的美国选手拉娜-杰琳,却压倒了韩国名将李恩别,李坚柔获得小组第二顺利晋级,而李恩别节奏完全被李坚柔带乱,体能分配不佳,非但没能上演自己擅长的冲刺,还后劲不足小组垫底遭淘汰,中国队不经意间又排除掉一个强敌。

半决赛肖涵和李坚柔在第二小组滑出了战术,肖涵前四圈一直领滑,李坚柔埋伏在最后一位,肖涵在前边速度很快,美国的拉娜-杰琳和韩国一姐赵海丽不得不紧追不舍,她们的赛前部署完全被打乱。最后时刻李坚柔横空杀出,与肖涵一起锁定前两名,拉娜-杰琳和赵海丽都就此打道回府。

决赛里中国姑娘完美执行“车轮大战”的滑法,比赛前三圈林孟率先发力,与日本的伊藤亚由子交替领先,为领滑位置展开激烈争夺。之后肖涵中途发力第四圈、第五圈占据第一,日本选手慌乱之下,不得不提前使出浑身解数,在第六圈、第七圈抢回头名,但此时她已经是强弩之末!中国队由冲刺能力奇佳的李坚柔执行最后一击,她在最后两圈发力,甩开所有竞争对手,一骑绝尘第一个冲过终点!日本选手犯规取消成绩,中国队包揽三甲!

中国三位姑娘清一色的新人,李坚柔算是大器晚成(2007年入选国家队却一直默默无闻的她也应算是新星),今年世锦赛跻身所有单项决赛,具备了新核心的气质,而17岁的小丫肖涵和林孟面孔还是那么稚气可爱,比赛里却已经少年老成,滑行技术趋于成熟。正是她们三个的完美表现,为短道队注入新的希望。

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在培养新人方面很有一套办法,刚接手时李琰曾与王濛发生误会,王濛被国家队除名,李琰很快就培养出周洋、刘秋宏(微博)等一批新锐;而在短道队经历两大风波洗礼后,李琰所器重的李坚柔、肖涵、林孟又开始冒头。更令人由衷敬佩的是,李琰在战术指挥方面的造诣,如果不是车轮战术的完美执行,中国队也不会如此轻松的囊括三甲。(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